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春季保健常识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9-03-05 10:16:00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春季保健常识有哪些?现在已经是春天了,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细菌和病菌快速生长的季节,在这样的季节里面,如果我们平时不做好身体的保养工作的话,慢慢的会被疾病缠身的,因为我们要记得做好及时养生工作才好。那春季如何养阳?

春季是人们养生的一个好季节,如果大家想通过中医的方法进行养生的话,那么养生在线小编建议大家可以学会这“两养”,这也是比较重要的保健方法,为了大家的身体健康,我们可以和养生在线小编一起了解下。

春季<a href=http://www.yswol.com/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保健常识</a>有哪些?

中医提醒春季保健要学会这“两养”

一、学会养阳

春季气温回升,阳气正逐渐旺盛起来,此时养生就要注意养阳才能顺利季节的变化。对此,建议大家平日里要这样做,帮助身体养阳:

1、 适当运动

动则生阳,春季气温回升后不会那么冷,所以说,平日里要记得多外出运动,帮助锻炼身体。比如说时而约上好友去踏青爬山,比如说坚持每天早或晚散散步,比如说办公闲暇的时候,伸展一下你的四肢。

2、 选对食物

生活中补阳食物有不少,想要养阳的话,自然也要从饮食下手,比如说选吃韭菜等补阳的食物。但是,要注意的是补阳食物不宜一下子吃太多,以免阳气过旺,造成肝火旺盛容易引发上火的。

春季<a href=http://www.yswol.com/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保健常识</a>有哪些?

二、学会养阴

春季除了要记得养阳之外,也要及时养阴,因为这样才能确保体内阴阳趋于平衡。尤其是阴虚体质的人,在春季更容易诱发疾病,为了避免疾病发生,建议采用食疗方养阴。比如说将蜂蜜放于碗中,之后放入锅中隔水蒸熟,在吃饭之前吃一些。除了这个之外,也可以烹饪一些大米粥、莲心粥等食用。

想要养阴,除了食疗,还有其他的法子,比如说调养精神,比如多吞咽津液,比如说节制房事等,具体的如下:

比如说调养精神,祖国医学认为,若是不知调节精神的话,精血则容易日渐损耗,要知道精血属阴,一旦其耗损过多意味着体内阴气不足,因此建议平日里要通过调养精神养阴。建议每天要保持安然恬静,心平气和的情绪,不要过于愤怒或悲伤,尤其是不要过于气愤,否则容易耗伤肝血,进而损及阴精。

春季<a href=http://www.yswol.com/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保健常识</a>有哪些?

比如说多吞咽津液,也就多吞口水。要知道津液也属阴,将口水吞入腹中,也是养阴的一种方法。所以说,当感觉口腔内口水多的时候,不要将其吐掉,应该多做吞咽动作,让口水进入到体内,帮助身体滋阴。

比如说节制房事,房事过多身体容易变虚,这是人人都知道的道理,春季肝火旺盛,此时若是不节制房事,不仅会损耗肾精,还会损耗肝血,不利身体滋养。所以说,要记得房事要节制一下,以便蓄养阴精,进而起到养阴的目的。

春季养生按摩法推荐

春季养生除了要从运动和饮食下手之外,还应该从其他方面配合才能起到更好的养生效果。由于春季春困很严重,让男女变得疲惫不堪,很是影响工作,所以建议平日里可以采用按摩法,改善春困带来的不适。

比如说当你感到十分的疲倦,整个人头昏脑胀的时候,建议多按摩你的太阳穴,也就是用双手的食指分别放于两侧的太阳穴位置,轻轻以画圈的方式按摩。或者说,也可以用你的大拇指按压头顶,有助改善头晕等不适问题。此外,除了太阳穴之外,脚底脚心位置的涌泉穴也是养生要穴,在睡前的时候,轻揉该穴位能够改善睡眠,让你更快入睡,同时还能拥有好睡眠哟。

本文标签: 春季 保健 常识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熟地黄是一种非常有用的药材,而且价格也不贵,但……
        享有&ldquo;天堂之果&rdquo;之称的橄榄,不仅好……
        生活和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人们的身心健康也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