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中医详解人体五火内容

    发布时间:2021-07-12 09:08:38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听到有人说“最近上火了”这样的话,这里所说的上火在中医上包括很多,不同的病情,其上火的情况也不同的。有的人上火会牙痛,有的人上火会四肢酸痛,而有的人上火却是咳嗽,这重要是以为内上火部位不同所导致的。

在中医上,把上火主要分为五大类型,也就是人体五火,主要是肝火、肾火、心火、肺火以及胃火。下面,我们就具体的了解下人体五火的表现形式吧。

1、肝火:肝火是因为肝失疏泄、肝炎亢盛、气郁化造成的,主要表现为头痛、口苦舌燥、容易发怒、肢体麻木等。

2、肾火:一般都是因虚而导致火旺,即通常所说的相火旺动,主要表现为头晕目眩、耳鸣耳聋、牙齿松动或疼痛。傍晚口干、烦热、失眠、盗汗,伴有腰膝酸痛或胫骨痛、足跟痛及遗精等,舌红无苔。

3、心火:心火多是由于体内阴阳不调,肾水虚心火忘,主要表现为低热、盗汗,心烦意乱,口干。

4、肺火:肺火旺具体表现咳嗽无痰或痰少而粘,干咳时间长,身体发热,盗汗。

5、胃火:胃火多由邪热犯胃,和过量饮酒及其食用辛辣食物有关系,主要体现在易饿、烦躁不安、大便干结、牙痛、牙龈出血、鼻子出血、舌红苔黄等。

温馨提示:以上就是中医上五火内容的简单介绍,希望能为朋友们带来帮助。人体内的五火是非常常见的,生活中很容易导致上火情况的出现,朋友们一定要正确的区分,有针对性的进行治疗。

本文标签: 中医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熟地黄是一种非常有用的药材,而且价格也不贵,但……
        享有“天堂之果”之称的橄榄,不仅好……
        生活和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人们的身心健康也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