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针灸的姿势如何选择

    发布时间:2021-07-04 09:29:33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大家可能都不是很了解针灸,更不用说针灸的姿势了,其实针灸和别的养生方式一样,也有着它的姿势,对于一个喜欢针灸的人来说,一定要对它的所以了如指掌,这样有主意身体的健康,可以对自己的身体有所帮助。

针灸师在做针灸时,需要遵循一定的治疗原则,对于患者来说,也需要保持一定的姿势,这样才能保证针灸的功效,和避免意外情况的出现。临床上针刺时常用的体位,主要有以下几种:

①仰卧位:适宜于取头、面、胸、腹部腧穴,和上、下肢部分腧穴。

②侧卧位:适宜于取身体侧面少阳经腧穴和上、下肢的部分腧穴。

③伏卧位:适宜于取头、项、脊背、腰尻部腧穴,和下肢背侧及上肢部分腧穴。

④仰靠坐位:适宜于取前头、颜面和颈前等部位的腧穴。

⑤俯伏坐位:适宜于取后头和项、背部的腧穴。

⑥侧伏坐位:适宜于取头部的一侧、面颊及耳前后部位的腧穴。

在临床上除上述常用体位外,对某些腧穴则应根据腧穴的具体不同要求采取不同的部位。同时也应注意根据处方所取腧穴的位置,尽可能用一种体位而能针刺处方所列腧穴时,就不应采取两种或两种以上的体位。如因治疗需要和某些腧穴定位的特点而必须采用两种不同体位时,应根据患者体质、病情等具体情况灵活掌握。对初诊、精神紧张或年老、体弱、病重的患者,有条件时,应尽量采取卧位,以防病人感到疲劳或晕针。

温馨提示:不同的针灸方式有着不同的姿势,大家一定要注意,每个人选择的针灸方式肯定是不一样的,那么针灸的姿势就是不一样的,不同的针灸姿势有着不同的作用,所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针灸的姿势很重要。

本文标签: 针灸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熟地黄是一种非常有用的药材,而且价格也不贵,但……
        享有“天堂之果”之称的橄榄,不仅好……
        生活和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人们的身心健康也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