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为什么说针灸具有补泻效应呢

    发布时间:2021-07-03 10:03:40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可能现在很多人对针灸不是很了解,不知道针灸的微妙之处在于哪,更不用说去利用针灸的方法去解决身体上的麻烦了,随着社会步伐的加快,人们的生活水平有所提高,现在很多人都很会享受,当自己累了的时候都会选择中医的方式去放松自己的,当然了,针灸也不例外。针灸的是作用有很多,其中补泻效应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其中隐含的奥秘,很少有人清楚,下面,我们一起来看文章的具体介绍吧。

原来,针灸治病主要是通过针刺穴位经络,调节气血,调理脏腑,调和阴阳来达到的。当机体处于虚惫状态而呈虚证时,针刺后可以通过经络激发脏腑功能,促进气血生成,增强机体功能,起到扶正补虚的作用;当机体处于邪气旺盛而呈实证时,针刺后能够疏通经络,行气活血,疏利脏腑,抑制机体功能,起到祛邪泻实的作用。也就是说,针灸具有双向良性调节作用。其补与泻,是根据针刺时机体所处的功能状态来决定的。

另外,穴位的主治作用,不仅具有普遍性,而且还具有相对的特异性,有些穴位性质偏补,有些穴位性质偏泻,比如神阙、关元、气海、膏盲、足三里等穴,针刺或艾灸后,大多能鼓舞人体正气,促进功能旺盛,具有强壮作用,多用于虚损病证;而井穴、十宣、八邪、人中、委中等穴,又能疏泄病邪抑制人体功能亢进,具有祛邪作用,临床上多用于邪实病证。

温馨提示:其实针灸的方式很简单,他就是利用一颗颗不锈钢的针,刺入您的身体,一点点的帮您缓解病情以及身心的压力,它病没有什么补药和泻药之说,针尖是完全没有任何添加成分的,希望大家要相信。不会给您的身体带来麻烦。

本文标签: 针灸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熟地黄是一种非常有用的药材,而且价格也不贵,但……
        享有“天堂之果”之称的橄榄,不仅好……
        生活和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人们的身心健康也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