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喝中药不忌口等于白喝 服用时须注意5大问题

    发布时间:2021-08-01 06:31:00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在古代,人们认识到在服用某些药物时,某些食物是不能吃的,如果吃了禁忌的食物,治疗效果就不理想,甚至产生相反的效果。为了达到良好的效果,在服用中药期间,凡是生冷、油腻、腥膻、不易消化或有特殊刺激性的食物都应避免。此外,服用中药时最好不要喝饮料,因为饮料中的添加剂和防腐剂也会影响中药有效成分的吸收,降低药效。

服用中药时,不仅要注意药品的质量和安全性,还要注意服用的时间、温度和禁忌。

服药的时间。一般来说,胸腔以下和胃肠道疾病的患者,宜在饭前服用中药;胸腔以上疾病的患者,宜在饭后服用,用量不宜过多,必须分次服用;关节、骨髓和腰背疾病的患者,宜在晚上睡觉前服用;四肢疾病的患者,宜在清晨服用。

药温:一般汤药宜温服;止吐药或解热药、解毒药以及真寒假热证的药,宜冷服;补药宜冷服;夏季或气候干燥时使用的热药,也宜冷服;解表发汗药、急救药以及真寒假热证的药等,宜热服。

中药的禁忌。中药禁忌有很多注意事项,一般不宜多吃豆类、肉类、生冷及其他煎炸等不易消化的食物;不要喝浓茶,因为茶叶中含有鞣酸,与中药一起服用会影响人体对中药有效成分的吸收,降低药效。服用中药期间,不宜喝咖啡、可乐、雪碧等饮料,应以白开水为主;忌吃辣椒,尤其是热性病,服用 清热凉血或养阴消炎的药物时,最忌吃辣椒。

儿童服用中药丸剂时应注意:儿童发育不完善,一般吞咽功能较差。服用药丸时,家长应将药丸压碎,用小勺将其融化在温水汤中喂给孩子。对于大一点的孩子,可以将药丸揉成小颗粒,包上少许糖,用温水送服,或装入糯米纸或胶囊,以减少药丸的气味。

服用中药后还应注意一些问题,如服用缓解药后,必须立即卧床休息,同时应适当提高室温或添加衣服,用热水袋保温,以利于发汗。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

本文标签: 中药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如今很多上班族们,由于生活节奏太快,早餐只能以……
        1、早晨喝补体能早晨喝蜂蜜,不仅滋阴润燥,还可……
        豆浆营养非常丰富,且易于消化吸收。豆浆是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