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小孩任性哭如何教育好?

    发布时间:2019-02-28 10:42:53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小孩任性哭如何教育好?身为孩子的爸妈,你们是否知道当我们的孩子任性哭的时候我们该怎样正确的教育呢?家里有孩子的家长可能都会遇到孩子在家发脾气,不听话,大声哭的情况,如果遇到这种情况,我们该怎么教育呢?

1、小孩任性哭怎么教育

根据有关研究发现,一般家里是独生子女的孩子,有60%以上他们会有不同程度的任性行为,一般任性的孩子主要的表现多数为他们想到什么就干什么,提出的要求家长一定要满足,如果不满足就开始大吵大闹了,难以克制自己。

许多孩子在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或者慈祥的母亲面前常以哭闹来“威胁”,进而达到目的;而在严肃的父亲面前,却变得十分乖巧,从不敢尝试以哭闹来达到目的。

孩子任性行为的选择性给我们这样一些教育启示:孩子的合理要求,他不哭闹,我们也要想办法满足他,不要总等到他哭闹提出要求后才给予满足,否则就会强化孩子以哭闹作为达到目的的手段的倾向;孩子的不合理要求,任凭他怎么哭闹,也不能满足他,否则也会强化孩子以哭闹作为达到目的的手段的倾向。

小孩任性哭如何教育好?

2、小孩任性的原因

2.1、家长的教养方式不当。孩子任性时家长的态度如何,家长是否注意孩子日常行为规范的养成等等,这是关系到孩子是否任性的重要原因。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和独生子女比例的增加,不少孩子成为家庭的中心,孩子想怎么着就怎么着,缺乏行为规范和自我约束意识。

2.2、同伴交往机会缺乏。随着人们居住条件的改善,出现了不少“高楼儿童”,这些孩子很少有机会与其他孩子一起玩。同伴的缺乏,导致幼儿的玩伴由成人来替代。

3、小孩子的心理学

儿童心理学是研究儿童心理发生、发展的特点,及其规律的发展心理学分支。儿童心理学在儿童成长、 儿童教育、儿童医疗卫生、儿童文艺、儿童广播电视等社会实践领域中具有积极而重要的意义。

小孩心理的不健康表现

1、多动:儿童的心理行为可以表现在儿童的行为上,有些儿童出现“多动症”。主要表现为好动;注意力不集中;情绪波动大、自我控制能力差;学习受到严重影响等几个方面。

小孩任性哭如何教育好?

2、焦虑:指突如其来的没有明显身体原因的恐惧状态。具体表现为缺乏自信、过于敏感、食欲低落、无端哭闹。

3、恐怖和失眠:恐怖表现在对某些事物或情景产生惧怕和逃离的心情,如怕打雷闪电,极度紧张,抱头乱窜。儿童对于一些没有危险或基本没有危险的东西也感到害怕,而且这种害怕十分突出,儿童由于恐怖而出现回避、退缩行为。

4、攻击:这类孩子整日东奔西跑,经常搞恶作剧,喜欢讽刺挖苦别人。对美好的物品毫不爱惜,摔打成为癖好,表现出攻击性。

家长如何正确教育小孩

1、树立榜样:榜样是以别人的好思想好行为来影响和教育子女的重要方式。如同学、邻居、教师、英雄模范人物、文艺作品中的正面人物、革命领袖的优秀品质,都是子女学习、模仿的对象。

小孩任性哭如何教育好?

2、环境熏陶:家长要有意识地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使子女受到感染和熏陶。家庭是子女生活的主要场所,家长要组织好生活,处理好成员之间的关系,坚持正确的道德行为为准则,形成团结和睦的家庭气氛,建立井井有条的生活秩序,以陶冶子女的美好情操。

3、批评惩罚:批评和惩罚都是对子女不良思想行为的否定,不过后者是对严重不良思想行为的一种教育手段。批评惩罚时,首先要全面了解情况,掌握不良思想行为的具体情节和严重程度,从错误的实际出发,批评是指出危害、思想根源,否定其思想行为,使之感到羞愧和痛楚,进而产生改正错误的动力。

本文标签: 小孩 任性哭 教育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孩子上学害羞胆小怎么办?大家都知道,小朋友害……
        治疗自闭症的方法都有哪些?如果家长想要及早……
        自闭症儿童吃什么食物好?儿童得了自闭症该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