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香蕉

    发布时间:2017-10-10 23:03:43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香蕉为芭蕉科植物甘蕉的果实。原产亚洲东南部,我国台湾、广东、广西、福建、四川、云南、贵州等也均有栽培,以台湾、广东最多。秋季果实成熟时采收,经处理脱涩后,洗净鲜用。我国栽培的有甘蕉,粉蕉两个品种。甘蕉果形短而稍圆,粉蕉果形小而微弯。其果肉香甜,除供生食外,还可制作多种加工品。 香蕉是人们喜爱的水果之一,欧洲人因它能解除忧郁而称它为“快乐水果”,而且香蕉还是女孩子们钟爱的减肥佳果。

1.jpg

一、香蕉的营养价值

香蕉果肉营养价值颇高,每100克果肉含碳水化合物20克、蛋白质1.2克、脂肪0.6克;此外,还含多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其中维生素A能促进生长,增强对疾病的抵抗力,是维持正常的生殖力和视力所必需;硫胺素能抗脚气病,促进食欲、助消化,保护神经系统;核黄素能促进人体正常生长和发育。 香蕉除了能平稳血清素和褪黑素外,它还含有可具有让肌肉松弛效果的镁元素,经常工作压力比较大的朋友可以多食用。

香蕉果肉香甜软滑,是人们喜爱的水果之一。欧洲人因为它能解除忧郁而称它为“快乐水果”,在香蕉的基础上还出现了创意文化水果,帮人创造开心。而且香蕉还是女士们钟爱的减肥佳果。香蕉又被称为“智慧之果”,传说是因为佛祖释迦牟尼吃了香蕉而获得智慧。香蕉含有称为“智慧之盐”的磷,又有丰富的蛋白质、糖、钾、维生素A和C,同时纤维也多,堪称相当好的营养食品。香蕉果肉每100克含糖15%以上,酸0.2~0.3%,蛋白质1.5%,还有丰富的磷53毫克、钙19毫克、钾400毫克、维生素C24毫克。香蕉还含有果胶、多种酶类物质以及微量元素等。

香蕉富含钾和镁,钾能防止血压上升、及肌肉痉挛,镁则具有消除疲劳的效果。因此,香蕉是高血压患者的首选水果。香蕉含有的泛酸等成分是人体的“开心激素”,能减轻心理压力,解除忧郁,而开心起来这个创意文化水果就是受这点的启发而来。睡前吃香蕉,还有镇静的作用。荷兰科学家研究认为:最合营养标准又能为人脸上增添笑容的水果是香蕉,果真可以,开心起来!

香蕉含有的维生素A能增强对疾病的抵抗力,维持正常的生殖力和视力所需要;硫胺素能抗脚气病,促进食欲、助消化,保护神经系统;核黄素能促进人体正常生长和发育。香蕉还有促进肠胃蠕动,润肠通便,润肺止咳、清热解毒,助消化和滋补的作用。香蕉容易消化、吸收,从小孩到老年人都能安心地食用,并补给均衡的营养。香蕉是低卡路里食品,即使是正在减肥的人,也能尽情地食用。

二、香蕉的食用功效

治痔疮:香蕉连皮炖食有治痔疮的功效。

治便秘:香蕉有润肠通便的作用,每天吃一根香蕉可有效防止便秘。

消肿减肥:多吃香蕉可利尿消肿,具有减肥的功效。

降血压:香蕉中含有大量的钾,有降血压的功效。

保护胃粘膜:香蕉能缓和胃酸的刺激,保护胃黏膜。

有助于睡眠:香蕉对失眠或情绪紧张者也有疗效,因为香蕉包含的蛋白质中,带有氨基酸,具有安抚神经的效果,因此在睡前吃点香蕉,多少可起一些镇静作用。

三、香蕉的食用宜忌

适宜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适宜【口干烦躁、咽干喉痛、大便干燥、痔疮、大便带血、上消化道溃疡、饮酒过量宿醉未解】者,【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者。

禁忌人群:【脾胃虚寒、便溏腹泻】者慎食;【急慢性肾炎、肾功能不全】者忌食。

四、适宜和香蕉搭配的食材

香蕉 + 冰糖一起吃;可以润肠通便

香蕉 + 土豆香一起吃;可以防癌抗癌

香蕉 + 李子一起吃;可以可美容养颜

香蕉 + 川贝母一起吃;可以清热生津、润肺滑肠

香蕉 + 燕麦一起吃;可以提高血清素含量、改善睡眠

香蕉 + 苹果一起吃;可以防止铅中毒

香蕉 + 芝麻一起吃;可以补益心神、养心安神

香蕉 + 牛奶一起吃;可以提高对维生素B12的吸收

五、和香蕉相克的食材

香蕉不能和山药一起吃;会导致腹痛

香蕉不能和芋头一起吃;会引起腹胀

香蕉不能和西瓜一起吃;会引起腹泻

香蕉不能和酸奶一起吃;会产生致癌物质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枇杷简介枇杷,别名:芦橘、金丸、芦枝。蔷...
        枇杷简介枇杷,别名:芦橘、金丸、芦枝。蔷薇科、……
        香蕉为芭蕉科植物甘蕉的果实。原产亚洲东南……
        苹果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水果,苹果多为球形,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