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甘蔗

    发布时间:2017-09-26 11:10:08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甘蔗属的总称是甘蔗。竹蔗是中国最常见到的甘蔗。甘蔗是热带跟温带农作物,适合栽种在阳光充足、冬夏温差大、土壤肥沃的地方。制造蔗糖的原材料是甘蔗。从甘蔗中提取的乙醇是能源替代品。甘蔗中具有丰富的糖分、水分,还含有对人体新陈代谢非常有益的各种维生素、脂肪、蛋白质、有机酸、钙、铁等物质。甘蔗是一种一年生或多年生亚热带草本和宿根热带,属于C4作物。甘蔗粗壮多汁,秆直立,表面常披白粉。叶为互生,边缘具小锐齿状,花穗为复总花序。甘蔗是喜温、喜光作物。

甘蔗的功效与作用

一、甘蔗的药用价值

1.防癌抗癌

蜜枣能降低人体中的血清胆固醇,促进白细胞的生长,能将癌细胞转化为正常细胞的功能。

2.防止骨质疏松

蜜枣含有丰富的钙和铁,能治疗骨质疏松和贫血,中老年人宜多食用。

3.降血压

蜜枣所含有的芦丁,能软化血管,防治高血压病的发生。

二、甘蔗的营养价值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甘蔗中含有丰富的糖分、水分,此外,还含有对人体新陈代谢非常有益的各种维生素、脂肪、蛋白质、有机酸、钙、铁等物质。甘蔗不但能给食物增添甜味,而且还可以提供人体所需的营养和热量。含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铁、天门冬素、天门冬氨酸、谷氨酸、丝氨酸、丙氨酸、缬氨酸、亮氨酸、正这氨酸、赖氨酸、羟丁氨酸、谷氨酰胺、脯氨酸、酪氨酸、胱氨酸、苯丙氨酸、γ-氨基丁酸等多种氨基酸,延胡索酸、琥珀酸、甘醇酸、苹果酸、柠檬酸、草酸等有机酸及维生素B1、B2、B6、C。榨去汁的甘蔗渣中,含有对小鼠艾氏癌和肉瘤180有抑制作用的多糖类。

三、甘蔗的食物相克属性

甘蔗+葡萄酒:葡萄酒和甘蔗一起食用,降低人体对铜的吸收。

甘蔗 +白酒:具有解救功能的甘蔗不能搭配白酒食用,搭配食用容易生痰。

四、甘蔗的适宜人群

适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以食用甘蔗。

禁忌人群:

脾胃虚寒、寒性、胃腹寒痛者以及患有糖尿病者不适宜食用甘蔗。

五、甘蔗的食用指南

甘蔗莱菔汤:

甘蔗200g,鲜萝卜150g。切碎,加水煮至萝卜烂熟,去渣取汁,随量服用。

源于《山清家供》。本方取其“蔗能化酒、芦菔能化食也。”二者同用,可奏清热除烦、解酒毒和化食下气之效。用于酒食过度,烦热面赤,呕逆少食。

甘蔗生姜汁:

甘蔗250-500g,生姜15-30g。分别切碎,略捣绞汁,和匀服用,或煎热服。

可分3-4次服。

源于《梅师集验方》。本方用蔗汁益胃和中,生姜下气止呕。蔗汁虽寒,姜汁虽温,但合用则性较平和。用于阴液不足,胃气上逆,反胃呕吐,或噎膈饮食不下。

本文标签: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枇杷简介枇杷,别名:芦橘、金丸、芦枝。蔷...
        枇杷简介枇杷,别名:芦橘、金丸、芦枝。蔷薇科、……
        香蕉为芭蕉科植物甘蕉的果实。原产亚洲东南……
        苹果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水果,苹果多为球形,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