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西瓜皮

    发布时间:2017-09-26 11:15:52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西瓜皮别名西瓜翠。来源为葫芦科植物西瓜Citrullus lanatus (Thunb.)Mansfeld的外层果皮。采制 7~8月收集西瓜皮,削去内层柔软部分,晒干;也有将外面青皮剥去仅取其中间部分者。性状,干燥果皮薄而卷曲,成筒状或不规则形,大小不一,外表面黄色、黄绿色或黑棕色;内表面有网状的维管束线纹。质脆,易折断。除去外层青皮者,呈不规则的条块状,皱缩而卷曲,表面灰黄色,有明显皱纹及网状维管束。气微,味淡。

西瓜皮的功效与作用

一、西瓜皮的功效与作用

1、美白

西瓜皮富含瓜氨酸,有着利尿、解热、促进伤口愈合以及促进人体皮肤新陈代谢。对于美白滋润皮肤,淡化痘印有着很好的效果。

2、健脾消暑

西瓜皮味甘,性凉,无毒,有着很好的健脾消暑效果。

二、西瓜皮的营养价值

果皮含蜡质及糖份。果汁含瓜氨酸、甜菜碱、苹果酸、果糖、葡萄糖、蔗糖、番茄红素、维生素C等。

三、西瓜皮的食物相克属性

西瓜+皮皮虾:腹痛、腹泻、恶心

西瓜+鲷鱼:引起胃肠不适

西瓜+羊肉:伤元气

西瓜+虾:腹痛、腹泻、恶心

西瓜+山竹:身体不适

四、西瓜皮的适宜人群

适宜人群:

一般人均适合食用西瓜皮。

禁忌人群:

脾胃寒湿者禁服西瓜皮。

五、西瓜皮的食用指南

凉拌西瓜皮

原料:西瓜皮,蒜茸,鸡精,白糖,盐,香油。

做法:西瓜皮上留少许红瓤,削去西瓜绿色的硬皮后,切成小块。加入蒜茸,鸡精,白糖,盐和香油,搅拌均匀后就可以了。

绿豆西瓜皮汤

原料:绿豆100克,西瓜皮500克。

做法:将绿豆与1500毫升水煮汤,沸后10分钟去绿豆,再将洗净的西瓜皮放入再煮,煮沸后冷即可饮汤,一日数次。

功能:清热解毒,除烦止渴。方中绿豆甘凉,可消肿下气,清热解毒,清暑利水;西瓜皮甘寒,清热解暑,除烦止渴。适宜于夏天痤疮患者服用。

本文标签: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枇杷简介枇杷,别名:芦橘、金丸、芦枝。蔷...
        枇杷简介枇杷,别名:芦橘、金丸、芦枝。蔷薇科、……
        香蕉为芭蕉科植物甘蕉的果实。原产亚洲东南……
        苹果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水果,苹果多为球形,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