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哪些是卧床老人饮食的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18-08-18 22:13:54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对于长时间卧床的老人来说,很容易出现便秘的情况,因为他们长时间久卧,活动量小,消化方面就更弱,因此卧床老人在饮食一定要多加注意,那么哪些是卧床老人饮食的注意事项?

1、老年人从代谢方面来讲,合成降低,代谢增高,如出现肌肉萎缩等。这是因为蛋白质合成降低所致,所以饮食上注意优质蛋白的供给,如瘦肉、鸡蛋、奶等;还要注意维生素的供给,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既保证了维生素的摄入,同时也可以预防便秘。

2、因消化功能的下降,饮食宜低脂肪、低胆固醇、易消化。因牙齿脱落或吞咽功能的下降,食物可做得软烂些,含纤维多的蔬菜,可切得细碎一些,这样不用太多的咀嚼,即可咽下。并注意色、香、味,因为老年人的味觉减退,做一些平时爱吃的,色香味美,可以更利于其进食。

3、因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疾病的原因,吞咽功能逐步下降,在进食时要细嚼慢咽,吃饭时尽量不说话,也不要催促其进食,这样可以减少或避免呛噎的发生。

4、年龄增长,胃肠功能下降,食物不要太凉或太烫,食物太凉胃肠道受到刺激后引起腹痛、腹泻、胃痛等不适,食物太烫会烫伤口腔及食道黏膜,增加老年人的痛苦。所以食物宜温热适宜或由家人品尝合适后再让老年人进食。

5、次数应合理。卧床老年人活动少,胃肠蠕动弱,消化能力下降,宜少食多餐,这样既保证营养的摄入,也利于消化吸收。

6、饮水应保量。在正常进餐的同时,还要保证一定的饮水量。每天约 1200 毫升左右,约 6 杯左右。以白开水,矿泉水或淡茶水为宜,少量多次,不要等口渴时再喝,这样既有利于体内废物的排出,也是预防便秘的措施之一。

7、多食用可增加免疫功能的食物,如香菇、蘑菇、木耳、银耳等。

8、可以多喝点汤,比如排骨汤,鱼汤之类的。

9、要为病人提供充足的热能和蛋白质,多食用优质蛋白质食物,如牛奶、鸡蛋、鱼类、家禽等。

10、避免使用辛辣、肥腻、坚硬、生冷、粘滑等有伤脾胃或不易消化之物。

对于卧床老人的照料我们一定要更加细心,因为他们在生活上已不能自理,所以依靠家人的帮助,对于卧床老人的饮食安排一定要清淡,多吃帮助消化的食物。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老人秋季养生食疗方有哪些?老人秋季养生吃什……
        老年人睡眠多怎么回事?老年人睡眠多危害有哪……
        老年人三高怎么办?老年人三高吃哪些食疗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