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老年人三高怎么办?老年人三高吃哪些食疗方?

    发布时间:2019-07-30 11:45:06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老年人三高怎么办?老年人三高吃哪些食疗方?我们大家应该对三高不陌生,三高是主要发病在老人身上的疾病,尤其是现在人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我们的物质和饮食也在不断的变化,所以很多老人都会出现三高的情况,那么你知道老年人三高怎么办吗?下面我们和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吧。

老年人三高怎么办?老年人三高吃哪些食疗方?

1、老年人三高怎么办

1.1、控制饮食

老人应该养成一个规律的作息时间,每天做到规律的饮食习惯,建议中老年人每天的一日三餐做到定时定量,适当的也可以节制,从而可以减轻胰岛负担,切忌日常生活中是不能进行暴饮暴食。

1.2、调节心态

学会调节心态,控制情绪,释放精神压力。如果长期神经高度紧张及情绪激动,很有可能会引发高血压或其他心脑血管疾病。

1.3、多运动

运动是增强体质比较简单方法,运动能增强心脑血管的功能、改善供血,对预防高血压、高血脂有很好的作用。如走路、慢跑、打太极拳等运动都很适合。

老年人三高怎么办?老年人三高吃哪些食疗方?

2、老年人三高吃什么好

2.1、燕麦

能够降低胆固醇和降低血脂,这是因为其富含膳食纤维,尤其可贵的是,这种可溶性的纤维,是在在其他谷物中找不到的。

2.2、洋葱

洋葱含有两类营养物质,分别是环蒜氨酸和硫氨酸等化合物,有助于血栓的溶解。外国人特别爱吃洋葱,他们经常用洋葱搭配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以解油腻。

2.3、玉米

含丰富的钙、磷、镁、铁、硒等,及维生素A、B1、B2、B6、E和胡萝卜素等,还富含膳食纤维。常食玉米油,可降低胆固醇并软化血管。煮玉米,是最简单的做法。

2.4、山药

山药有“神仙之食”的美誉,其含有的黏液蛋白对于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肪沉积,保持血管弹性,防止动脉硬化有积极作用。同时,山药的瘦身功效也是不可忽略的。

3、三高疾病分类的饮食注意事项

3.1、高血压

3.1.1、高血压老年患者在平时一定要控制盐分的摄入量,不要吃太咸的食物,而且要避免喝酒,不要喝各种酒类和饮料,当然也不能吸烟。

3.1.2、高血压患者不能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比如生姜和辣椒,不要吃火锅和麻辣烫,更加不要吃油炸食品和烧烤类食物。

3.2、高血糖

3.2.1、患有高血糖的老年人一定要控制糖分的摄入量,太甜的食物一定要少吃或者不吃,应该避免吃饼干和奶酪以及甜品之类的甜食,而且要少吃面条。

3.2.2、在平时应该多吃粗粮,精细的食物要少吃,不能吃油炸食品和烧烤之类的食物,不要吃熏制食品,肉类食物也要少吃。

3.3、高血脂

3.3.1、血脂高的老年人一定要少吃白肉,不能吃海鲜和动物的肝脏,也不能吃蛋黄和鸡肉,因为这些食物含有的胆固醇过高,吃了就会导致病情更加严重。

3.3.2、血脂高的老年人一定要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多吃含维生素c的蔬菜可以吸走多余的胆固醇,是可以起到降血脂作用的。

老年人三高吃哪些食疗方

1、天麻杞子炖猪脑

材料:天麻10克,枸杞子10克,猪脑一个,生姜1片。

制作:天麻、杞子、生姜用水洗净。猪脑洗净血污,并尽量去除猪脑表面的血筋。将所有材料放入炖盅内,加适量清水,用中火隔水炖1小时,每3天炖服一次。

老年人三高怎么办?老年人三高吃哪些食疗方?

老年人三高怎么办

功效:补益肝肾,开窍明目,适用于眩晕头痛、耳目不聪、虚劳不足、神经衰弱等表现者。

2、百花粥

材料:鲜百合50克,合欢花30克(鲜者50克),大米50克,红糖适量。

制作:鲜百合、大米、合欢花洗净,然后将鲜百合、大米、红糖等放进沙锅内,加清水600毫升,烧至沸腾改用文火煮10分钟,再放合欢花,煮至粥稠,每晚睡前1小时温热食用。

功效:疏肝解郁,益智安眠。适用

于忧郁、虚烦不安、健忘失眠等表现者。

注:合欢花质轻气清香,不宜久煎。

老年人三高喝什么茶好

1、怀山药天花粉茶

把怀山药、天花粉各9克研碎,连同枸杞子10克一起放入陶瓷器皿中,加水用文火煎煮10分钟,滤渣取汁即成降糖茶。此降糖茶茶汁橙红,入口甘爽,有滋补肝肾、益气生津、降低血糖、促进肝细胞新生之功。

2、山楂槐花茯苓茶

取来新鲜山楂30克,槐花6克,茯苓10克。山楂去核捣烂后,与茯苓同放沙锅中,煮沸10分钟,滤渣取汁,用此汁泡槐花,加入冰糖,即成降脂茶。此茶酸甜可口,有开胃助消化、降低胆固醇、舒张血管、预防中风的作用。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老人秋季养生食疗方有哪些?老人秋季养生吃什……
        老年人睡眠多怎么回事?老年人睡眠多危害有哪……
        老年人三高怎么办?老年人三高吃哪些食疗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