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老年人长骨刺怎么办?长骨刺如何治疗?

    发布时间:2019-07-25 11:33:01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老年人长骨刺怎么办?长骨刺如何治疗?什么是骨刺呢?骨刺是人到了一定年龄由于各种原因造成软骨磨损,破坏的情况,也被称之为自然老化现象,那我们出现骨刺该怎么办呢?如何治疗效果好呢?我们和养生在线小编一起了解下吧。

老年人长骨刺怎么办?长骨刺如何治疗?

1、老年人长骨刺的保守治疗

1.1、我们都知道,年轻人的讲究穿得好看,而年龄大的朋友他们讲究的是穿的舒服最重要,因为一双舒服的鞋对足部较好,而且软垫的鞋子还可以减轻骨质增生对周围组织的压迫,减轻缓冲力。

1.2、敷脚与泡脚:交替轮流用热水及冷水泡脚和膝关节,对症状的减轻大有好处,若发红肿发烫,可以短时间用冰敷10分钟,若感到冰冷疼痛,热敷20~40分钟。

1.3、枕头辅助治疗:将枕头垫在膝关节下,可以促进下肢血液的循环,帮助改善组织关节的水肿。

1.4、科学有效的锻炼:骑脚踏车、游泳这几大类运动可达到锻炼的目的,同时还不会对患处造成压力,有助于加强膝关节肌肉、韧带力量,减轻疼痛,减压减震。

1.5、适当减肥:体重过高导致高分子合成纤维母细胞增生,滑膜增厚,从而引起关节间隙变小,软骨受损,骨与骨之间的摩擦加大,疼痛增加。

2、老年人长骨刺的饮食方法

应多食蔬菜、水果和含粗纤维的食物,常食坚果,注意营养的补充。

多吃一些含钙量高的食物,如牛奶,奶制品,虾皮、海带、芝麻酱、豆制品也含有丰富的钙,经常吃,也有利于钙的补充,注意营养结构。

多吃一些富含抗氧化剂的食物如芒果、木瓜、甜瓜、葡萄、橘子、凤梨、香蕉、草莓、番茄、包心菜、马铃薯等含有丰富的维他命。

老年人钙的摄取量应较一般成年人增加50%作用,即每日成分钙不少于1200毫克,故宜多食牛奶、蛋类、豆制品、蔬菜和水果,必要时要补充钙剂。

3、老年人长骨刺的食疗食谱

3.1、肉桂白芷百合饮。

原料:肉桂、白芷各20g,百合50g,白糖3匙。

制法:将肉桂、自芷、百合分别洗干净,先将肉桂、白芷置锅中,加清水500mL,急火煮开5分钟,改文火煮30分钟,去渣取汁。将汁加入百合,再加清水500mL,加白糖,急火煮开5分钟,文火煮30分钟,分次饮服。

功效:壮阳强筋,补益肺阴。适用于腰椎骨质增生,属虚者,腰部疼痛,周身无力,稍用力即腰痛者。

老年人长骨刺怎么办?长骨刺如何治疗?

3.2、龙眼丁香饮。

原料:龙眼肉50g,丁香10g,白糖2匙。

制法:将龙眼肉、丁香洗干净,置锅中,加清水500mL,急火煮开5分钟,改文火煮30分钟,去丁香,分次饮服。

功效:壮阳益气,行气止痛。适用于腰椎骨质增生属阳虚型,腰部疼痛伴畏寒怕冷者。

老年人长骨刺的危害

1、骨质增生形成后,会向周围挤压,关节周围的肌肉组织如含有丰富的神经纤维,也是常见的骨刺的危害。当神经纤维受到刺激和压迫时,可引起麻木、疼痛,特别是神经根受压后,不仅局部酸胀、疼痛,在其所辖范围内都可出现类似反应。

2、骨质增生会导致椎间盘变性、间隙变窄、椎弓根下移、小关节突增生或半脱位、黄韧带肥厚、先天性椎管骨性狭窄等。这属于骨刺的危害中比较常见的一种。

老年人长骨刺怎么办

3、骨质增生压迫血管,会影响血液循环,特别是压迫供应脑部血液的血管——椎动脉,会造成眩晕、走路不稳、语言不清等症状。如果骨刺伸向椎管内压迫了脊髓,还会导致瘫痪、麻木、大小便失禁等严重后果。这些都是常见的骨刺的危害。

4、骨质增生会间接地引起局部组织的慢性劳损,也会出现胀痛感。

长骨刺的原因有哪些

1、增龄

增龄是骨关节炎发病最强的危险因素。据尸检资料显示,从20岁开始约5%的人关节就有退行性改变,40岁时,几乎90%的负重关节都有或多或少的骨质增生改变。

老年人长骨刺怎么办?长骨刺如何治疗?

2、性别

从资料分析在50岁以前女性比男性的发病率高2倍,但50岁以后两性之间基本相等。

3、种族遗传因素

英国人发病率最高而西非人最低,白种人比黑种人发病率高;伴有heberden结节的骨关节炎妇女,她们的母亲和姐妹患本病者分别为普通人群的2~3倍。并且骨关节炎病人的hla-a1、hla-b8的检出率增高。

4、体质因素

体重增加使本来已遭磨损的退化的关节再加上重荷,当然就更容易破坏,所以骨质增生多发生于负重较大的髋、膝、跟骨、腰椎等部位。另外由于关节疼痛,患者不自觉地限制了活动而使体重增加,相互影响又加重了关节病变。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老人秋季养生食疗方有哪些?老人秋季养生吃什……
        老年人睡眠多怎么回事?老年人睡眠多危害有哪……
        老年人三高怎么办?老年人三高吃哪些食疗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