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老年人腿疼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9-06-09 16:01:34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老年人腿疼怎么办?众所周知,人到了老年时期,他们的年龄大了,会出现一些腿疼的情况,一般引起老人出现腿疼的情况多半和关节炎有关系,那么大家是否知道老人腿疼该怎样缓解呢?老年人腿疼是怎么回事吗?由养生在线小编为你解答。

1、老年人腿疼是怎么回事

1.1、骨质疏松:骨质疏松症是一种多因素所致的慢性疾病,尤其多发于绝经后妇女以及老年男性。原发性骨质疏松症是老年人的常见病症。

老年人腿疼怎么办?

1.2、下肢动脉硬化: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是由于下肢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引起下肢动脉狭窄、闭塞,进而导致肢体慢性缺血。

1.3、间接性跛行:间歇性跛行就是病人在不走路时没有明显难过,但一走路患病下肢就会出现酸胀难过感,不得不停下来休息,休息一段时间后难过感消失,又可以踵事增华走路。间歇性跛行的原因可以是由于腰部腰椎管内神经受压迫,也可以是由于下肢的血管病变所引起。

1.4、骨性关节炎:骨性关节炎是以关节软骨退化、变性、增生为病理特点的关节病变,大多起病隐匿、进展缓慢,最突出的症状是关节酸痛。

老年人腿疼是怎么回事

2、老人腿疼当心外周血管病

近年来,外周血管病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至今外周血管病病因尚不明确,老年人腿疼不少人常常认为是老年关节病,这是错误的。

老年人腿疼怎么办?

有的老年人走路没劲了或腿痛了,就休息一会儿,感觉好点了就继续走路;一会儿又没劲儿了就再休息会儿。很多人都以为这是正常的现象,毕竟人老了,腿脚不方便。还有人会选择去看骨科或神经科,可是怎么也看不好。当老人出现间歇性跛行和走路没劲儿时,可能是血管堵塞了,应该考虑看外周血管科。

3、老年人腿疼怎么办

3.1、不宜参加剧烈运动,尤其是引起肌肉过度酸痛的运动。

3.2、扶墙或桌子,用脚跟踢自己的臀部,左右交替20~30次。

3.3、打拳、跳舞时转身、转颈及弯腰动作不宜太猛,避免上下跳。

3.4、可根据个人的身体状况做一些负重的运动,如爬坡、上楼梯等,帮助建立骨骼的钙质储备。

治疗老年人腿疼的手法

1、捏跟腱:跟腱就是俗称的懒筋,位于足跟的后上方。在床上用两手的拇指和食指的中节稍用力分别捏两侧跟腱,以能耐受为度,捏20至30下即可。

2、推小腿:如果是小腿后面麻木疼痛,就推小腿肚儿;如果是小腿外侧麻木疼痛,就推小腿靠小脚趾的那一侧。方法是坐在凳子上,用掌根或大鱼际由上向下保持压力向下推,可以涂些“按摩乳”或隔着一层软布,推20至30次。

老年人腿疼怎么办?

3、点穴:第1个穴位在坐骨结节(臀沟中央能摸到的骨头尖)和股骨大转子(胯骨外侧突出的骨头)联线的中点。第2个穴位是大腿后方中央。第3个穴位是在小腿肚中央。第4个在内踝的后方。跪在床上,用中指或拇指按在穴位上,以有酸麻胀感为佳,每个穴位点1分钟。

4、抖腿:站立时,用健侧腿持重,患侧放松,手掌按在大腿后方左右抖动肌肉1至2分钟,然后坐下,微屈膝关节,手掌按在小腿后方,左右抖动肌肉1至2分钟。抖动要连续、流畅、自如。

5、牵拉:趴在床上,双手抓住床头,由家属一人或两人握紧患者的脚脖子向下方牵拉,待患者感到疼痛减轻或消失时,维持这种牵拉力,直至没劲了为止,连续牵拉5至10次。

老年人腿部如何保养

1、暖脚:俗话说“暖脚凉脑”,老年人一般是上热下寒。暖脚就是每晚都用热水泡脚,可使全身血脉流通,有利于身心健康。

2、搓脚:将两手掌搓热,然后用两手掌搓两脚心各100次。此法具有滋肾、降虚火、舒肝明目等作用,还可防止脚部酸痛、麻木、水肿等症。

3、扳脚:端坐,两腿伸直,低头,身体向前弯,以两手扳双脚的脚趾20-30次。此法能练腰腿、增脚力,防止推部乏力。

4、蹬脚:晚上入睡前,可平躺在床上,双手紧抱住后脑勺,一条腿弯曲成90度,另一条腿由缓到急向空中进行蹬脚运动,每次3分种,然后再换另一条腿,反复8次即可。这样,可使腿部血液流畅,有助于尽快入睡。

5、扭膝:两脚平行靠拢,屈膝微向下蹲,双手放在膝盖上,顺时针扭动树十次,然后再逆时针扭动。此法能疏通血脉,治下乏力、膝关节疼痛。

6、揉腿肚:以双手紧挟小腿肚子,旋转揉动,每侧揉动20—30次,两腿交换6次。此法能疏通血脉,加强腿部力量,防止腿脚乏力和酸痛。

养生在线小编针对老年人腿疼缓解方法以及保养进行了具体的介绍,希望可以帮助有腿疼情况的老年人,在此提醒老年人,如果发现自己有腿疼的情况,那么日常生活中就不要再进行剧烈的运动了,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选择合适的运动方法。

本文标签: 老年人 腿疼 怎么办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老人秋季养生食疗方有哪些?老人秋季养生吃什……
        老年人睡眠多怎么回事?老年人睡眠多危害有哪……
        老年人三高怎么办?老年人三高吃哪些食疗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