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老年人睡不着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9-06-09 15:58:03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老年人睡不着怎么办?我们都知道,人会随着自己年龄的增长,慢慢的变得睡眠非常少,尤其是老人他们容易出现睡眠质量差的情况,很多老人到了晚上会出现睡不着的情况,那么老年人晚上睡不着怎么办呢?

老年人睡不着怎么办?

1、老年人晚上睡不着怎么办

1.1、找到适合的生物钟。

我们都知道,每个人都属于自己的生物钟,不同人的作息习惯是不同的,等到了老年时期,可以做到全身心放松,这样可以好好的摸索下自己的睡眠周期,然后再根据睡眠周期形成一个非常有规律的生物钟。

1.2、正确看待安神药。

最好不要使用安神药,以免产生依赖。但若真的是很严重的失眠,还是需要就诊并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服用恰当的药物。只要遵医嘱,就不太会有大的问题。

1.3、注意睡前的饮食。

晚饭要多吃蔬菜等清淡的饮食,而且至少要饭后两小时再上床休息。像浓茶、酒、巧克力等会兴奋神经的食物应忌食,可以喝一杯温牛奶,加点蜂蜜效果甚佳。

2、老年人晚上睡不着吃什么好

2.1、香蕉

香蕉是一种延年益寿,老少皆宜的水果。香蕉果肉营养价值颇高,含有可具有让肌肉松弛效果的镁元素,可以帮助老年人消除疲劳。

老年人睡不着怎么办?

2.2、牛奶

牛奶的安神作用是众所周知的。自古以来,牛奶就被称为“白色的血液”。牛奶含有一些色氨酸(具有镇静作用的一种氨基酸)和钙,钙有利于大脑充分利用色氨酸。老人家每晚睡前服热牛奶一杯,可以帮助治疗神经衰弱,有效的缓解失眠的症状。

3、老年人长期失眠的危害

3.1、影响免疫功能

老年人长期失眠,只会导致自己免疫力严重下降。感染病毒、罹患肿瘤几率有所提高。

3.2、易患高血压

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和睡眠障碍也有直接的关系,而生活当中很多老年人都会有高血压,自己这个时候在出现失眠的话,只会导致高血压现象进一步加重。

3.3、与衰老相关

男性朋友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波睡眠或深度睡眠时间占全部睡眠时间的比例下降,生长激素分泌也会自然地减少。

老年人容易失眠的原因

1、环境因素

对于老年人来说,周围的环境因素是比较重要的。比如,屋居临街、邻居喧哗、周围环境嘈杂等,都会导致老年人难于入睡。环境吵杂,还易将睡眠浅的老年人吵醒,而不能再入睡。

2、脑部器质性疾病

老年人睡不着怎么办?

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患有失眠症的老年人就越来越多,高血压、脑出血、脑梗塞、痴呆、震颤麻痹等疾病,这些疾病的出现,都可使脑部血流量减少,引起脑代谢失调而产生失眠症状。

3、精神疾病

老年人也会患上抑郁症的危险。抑郁症多有失眠、情绪低落、心慌等症状。老年人睡眠障碍主要表现早醒和睡眠不深。随着患者年龄的增大,会导致睡眠障碍越来越严重,大多为早醒和醒后难再入睡。

4、生理性因素

生理性因素是老年人失眠常见的因素。老年人年纪打了之后,新陈代谢功能减退,而睡眠是脑部的一种活动现象,由于老年人神经细胞的减少,自然就能引起老年人睡眠障碍,而失眠则是最常见的症状。

如何预防老年人失眠

1、尽量不用安眠药:老年人一旦出现失眠,先不要急于用药,不妨先找找失眠的原因。若是由于无所事事,入睡过早引起的早醒,则稍微 晚点睡觉,若是白天小睡过多影响夜间睡眠,则可在白天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或参加些活动,如旅行、下棋、看书、看电视等,并减少白天小睡的次数。

2、注意老年抑郁症:抑郁症在老年人中发生率较高,患有这样的疾病,千万不能大意,家人应注意观察,如果发现有抑郁症状,应及时到医院诊治,也不要随便使用安眠药,否则会耽误病情。对已确诊的老年性抑郁症患者,要采用正确方法积极抬疗。

3、清心寡欲,随遇而安:现实生活纷繁复杂,诸如友人失和、亲朋永逝,家庭纠纷、经济拮据等,皆可令人心烦意乱,或忧或悲,或急或 恼,这样怎会有安稳的睡眠?因此,面对这些刺激,应通过提高自身的意识修养,泰然处之,将不良影响降低到最小限度,通过自我调节,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

本文标签: 老年人 睡不着 怎么办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老人秋季养生食疗方有哪些?老人秋季养生吃什……
        老年人睡眠多怎么回事?老年人睡眠多危害有哪……
        老年人三高怎么办?老年人三高吃哪些食疗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