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老人不爱吃饭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9-06-03 10:48:11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老人不爱吃饭怎么办?如今有很多人的肠胃都不是特别好,尤其是老年人,我们都知道人到了一定年龄他们的肠胃功能会减弱,所以老年人肠胃不好的特别多,从而造成他们平时生活中不怎么爱吃饭,这该怎么办呢?我们和养生在线小编一起了解下下吧。

1、老人不爱吃饭的注意事项

日常生活中记得让老人少吃油腻和辛辣的食物。建议每天可以多喝些牛奶,从而来调节老人的肠道菌群平衡。不能暴饮暴食,可以做到少吃多餐,平时多进行户外活动,睡觉前最好不好吃东西,早上起来可以喝呗水。

老人不爱吃饭怎么办?

2、老人不爱吃饭怎么办

老人胃口不好一般是由于消化系统功能下降,导致吸收不好、消化不良,这样可选择山楂、陈皮、神曲等一些健胃消食的食物对消化功能进行调节。新鲜山楂可以当成零食来吃,干山楂泡水喝,或煮成汤喝;陈皮晒干后,可切成丝,当饮料喝;神曲则既可用来冲水喝,也可用来熬汤。如果老人能在饭前半小时左右,喝一杯山楂汁或陈皮茶,效果会更好。

消化系统的吸收主要靠脾胃,故而调节脾胃功能会直接影响到老人的味觉和食欲。可煎服肉桂、干姜、山药、甘草、青皮、白术,每味约9克,一天两次服用,连续服用半个月至一个月,就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作用,刺激味蕾反应,从而提高老人的食欲。另外提高肠胃蠕动能力,保护肠道是老人的根本保健之道。

3、老人胃口不好吃参芪猴头炖鸡

猴头菌100克,母鸡1只(约750克),黄芪、党参、大枣各10克,姜片、葱结、绍酒、清汤、淀粉各适量。

将猴头菌洗净去蒂,发胀后将菌内残水挤压干净,以除苦味,再切成2毫米厚片待用。把母鸡去头脚,剁方块,放入炖盅内,加入姜片、葱结、绍酒、清汤,上放猴头菌片和浸软洗净的黄芪、党参、大枣,用文火慢慢炖,直至肉熟烂为止,调味即成。

老人不爱吃饭怎么办?

老年人不宜多吃的食物

豆腐的营养价值很高,但老年人也不宜多吃。豆腐中含有极为丰富的蛋白质,同时也含有植酸和胀气因子,若一次食用过多不仅会阻碍人体对铁的吸收,还容易引起蛋白质消化不良,出现腹胀、腹泻等不适症状。

鱼籽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食品,其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钙、磷、铁、维生素和核黄素,是人类大脑和骨髓的良好补充剂、滋长剂,但要注意老年人尽可能少吃,因鱼籽富含胆固醇,老人多吃无益。

葵花籽虽营养丰富,但并不适合老年人。首先,葵花籽含油量高,且这些油脂大多属于不饱和脂肪酸,进食过多不但会消耗体内的胆碱,使体内脂肪代谢失调,脂肪沉积于肝脏,将会影响肝细胞的正常功能,造成肝功能障碍,还容易引起结缔组织增生,甚至诱发肝组织坏死或肝硬化。

银耳营养丰富,还有补肾、润肺、生津等功效,颇受老年人喜爱,但在临床上,因食用银耳不当而发生肠梗阻的老年人也比较常见。

老人不爱吃饭怎么办?

老年人如何健康饮食

一要少。俗话说:饭吃八分饱,少病无烦恼。意思就是说呢,每餐不要吃的太饱,要给肚子留个两分的空间。澳大利亚研究发现,如果人类时常保持两分饥饿,其寿命将增长20%~30%。

二要暖。中医讲,脾胃乃后天之本。胃喜燥恶寒,所以要避免冰的凉的食物刺激,要暖食。但是要注意,暖食不等于烫食,经常吃过烫的食物会损伤食管,是食管癌的诱因之一。

三要早。所谓的“早”呢,就是到吃饭的那个点才吃饭,一般来说,上午7点~9点是胃经当令的时候,所以早饭最好安排在这个时间。

四要暖。这个“暖”呢,跟第二个暖不同。这个“暖”是说要细嚼慢咽,这样可以充分吸收营养、保护肠胃、促进消化等。还有就是想强调要把吃饭当成一件惬意的事情,别吃得太累。

五要软。老年人的牙齿常常会松动或者脱落,肠胃的消化能力也大不如从前,所以应该吃软的不应该吃过硬的食物,想比较硬的果实类食物等,当然像煎炸的油腻类不好消化的食物也不要吃。

本文标签: 老人 不爱 吃饭 怎么办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老人秋季养生食疗方有哪些?老人秋季养生吃什……
        老年人睡眠多怎么回事?老年人睡眠多危害有哪……
        老年人三高怎么办?老年人三高吃哪些食疗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