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卧床老人生活如何照料?

    发布时间:2018-09-27 19:55:31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很多的老年人会因为一些疾病长时间的卧床,大家必须要做好护理,才能避免老年人出现更多的影响。因为长时间的卧床,它有可能造成入场出现平时大家需要注意他们的生活变化,而且要注意照料,那么,做成老人的生活照料方法。

一、建立舒适的家庭养护环境

1、长期卧床病人的居室一定要清洁,整齐,并装饰得淡雅,可摆设一些花卉盆景,增加生机,给患者以生命和活力的启迪,以增强其与疾病斗争的信心和勇气。

2、居室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阳光充足。

3、室温应保持在18~20℃之间,湿度以50%~60%为宜。

4、居室应保持安静,避免噪音。长时间处于90分贝以上噪音环境中会使患者出现头痛、头晕、耳鸣、失眠等症状,不利身体的康复。可适当给患者听一些悦耳动听的轻音乐,有助于治疗。

二、保持床铺、衣服干净舒适

1、病人的被褥要常晒,床单、被套枕套等床上用具经常更换、清洗。

2、大小便失禁者宜在身下横铺一块4.5X2尺大小的塑料布或橡皮单,上面再铺一层床单或薄棉垫,以免沤湿皮肤。

3、床铺每日清整2~3次,保持平整、干净、无皱褶;尿湿的床单随时更换。

4、患者衣着要宽大柔软,贴身内衣以纯棉织口最佳,领扣、腰带要宽松易解、不影响呼吸。

三、搞好患者的个人卫生

1、每天早晚帮助患者做好洗脸、洗手、刷牙、梳头、洗脚及清洗外阴等事情。

2、保持口腔清洁。协助患者饭后漱口,早晚刷牙或用漱口液漱口;有假牙的患者,饭后或睡前应将假牙取出,清洁干净后浸泡于清水中。

3、每1~2周为病人洗头1次,保持皮肤清洁,冬季7~10天为病人擦浴1次,夏季则视出汗情况每日至少1次。洗头或擦浴时要调节好室温,一般在21~24℃之间为宜,以防患者受凉。

四、做好床上喂饭和饮水护理

1、对卧床不能自理者做好床上喂饭工作,护理者喂饭前要洗净双手,病人最好取坐位或半坐位,对俯卧或平卧者应使其头部转向一侧。以免食物呛入气管。喂饭宜慢,喂汤时忌从嘴正中直倒,宜从唇边缓倒入。

2、协助病人饮水。可用汤匙喂水,还可用一次性使用的塑料饮水管。

平时大家应该注意这些照料方式,并且要注意他们的床褥卫生,加强老年人的心理护理,保持大便通畅,并且要保持好的心态,每天要注意给它们进行清洗,多跟老年人聊天,才能够有助于他们的心理健康,避免出现孤独感。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老人秋季养生食疗方有哪些?老人秋季养生吃什……
        老年人睡眠多怎么回事?老年人睡眠多危害有哪……
        老年人三高怎么办?老年人三高吃哪些食疗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