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血压为什么会忽高忽低?

    发布时间:2018-09-22 10:07:17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血压为什么会忽高忽低?其实这跟测量者的情绪有很大关系,同时还可能是受患者的用药影响,饮食方面等都会影响血压。引起血压忽高忽低的原因有很多,如果出现血压升高的情况,一定要及时用药,让血压尽快恢复稳定。

血压水平与高血压靶器官病变之间的关系已有共识:血压水平越高,靶器官损害和临床伴随情况的发生率也越高。而在此基础上,血压变异增强明显地加重了靶器官损害程度并恶化其预后。国外著名杂志《柳叶刀》曾报道,即使平均血压正常,但偶尔有血压升高,其发生脑卒中危险性甚至比那些平均血压很高,但一直处于平稳状态的情况还要严重。

近期,一项发表在Stroke上的研究进一步表明,每日血压的变异性可以预测心血管事件的风险,但这仅仅反映了一种形式的血压变异性。而短间期内的血压变异性可以迅速评估及预测心血管事件的风险。所以说,血压忽高忽低,一定要引起重视。

那么,究竟是什么导致了血压变异性,血压为什么会忽高忽低呢?

1、行为因素:包括体力活动(体位、运动、排尿、排便、食物消化等),脑力活动(大声说话、快速发音、忧虑、快乐等情绪变化)以及吸烟、饮酒、喝咖啡等。

2、中枢神经系统作用和神经反射:血压变异性主要受自主神经对心血管中枢的调控。白昼以交感神经占优势,血压变异性增强;夜间以迷走神经为主导,血压变异性减少。

3、机械和激素的因素:血压变异与呼吸运动有关,与血浆儿茶酚胺、肾上腺皮质激素、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血管加压素、心房排钠因子、生长激素等有关 。

血压变异性提示人体正常的血压节律消失,这种变异性无论减小或增大都将影响人体机能自我调节,造成相应脏器损害,所以我们一定要留意血压日常的波动程度,尤其是高血压患者,一定要注意日常的行为,避免引起血压波动的因素,以维持血压的正常和平稳。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老人秋季养生食疗方有哪些?老人秋季养生吃什……
        老年人睡眠多怎么回事?老年人睡眠多危害有哪……
        老年人三高怎么办?老年人三高吃哪些食疗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