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身上长老年斑是怎么回事?如何去除老年斑?

    发布时间:2018-09-22 10:08:20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大家生活中应该会见到不少的老人脸上长有黑色斑点,这种斑点都是一块一块的,有些看着还比较吓人,其实这斑点就是我们所说的老年斑,老人长老年斑的原因有很多,多数是由身体器官退化造成的。那么身上长有老年斑是怎么回事呢?如何去除?

一、老年斑产生的原因分析

中医认为进入老年期后肺气虚衰,卫气不足,皮肤腠理失养,是长老年斑的根本原因。现代医学认为老年斑,主要是由于老年人细胞代谢机能减弱,当饮食中摄取脂肪过多时,容易发生氧化,产生褐色素,这种色素是细胞本身不能排泄的废物,它沉积在细胞体上,加速细胞的老化,从而形成老年斑。

二、按摩法预防老年斑

1、先用左手轻拍右手背部,当拍至皮肤微红时,再用右手轻拍左手的背部。每次双手交替拍打各3—5分钟,每日做3—5次。

2、先将双手掌心搓热,然后用双手搓擦整个面部,擦至面部有温热感为止,每日做一次。

三、老年斑的治疗疗法

中老年人可内服一些具有抗氧化作用的药物如维生素E、维生素C、β-胡萝卜素以及硒化合物、谷胱甘肽和2-巯基乙胺等,以延缓细胞的衰老,抑制褐脂质的形成。同时也可服用一些具有抗衰老作用的中药,如人参、黄芪、山楂、补骨脂、何首乌等。对于老年斑较多的人,可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5%的氟脲嘧啶软膏等外用药,也可采用液氮冷冻或激光疗法以祛除老年斑。

四、延缓老年斑出现的膳食

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要调整好动植物脂肪的摄入比例。动植物脂肪的正常摄入比例是1∶2。就是说,要少吃油腻、煎炸食品,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尤其要多吃莲子、红枣、核桃、黑芝麻、黑木耳等食品,以补充锌、锰等微量元素的流失和不足。还可适当吃一点动物的肝脏以补充维生素A,从而增强机体的抗氧化能力。同时要多摄入含纤维素的食物,以保持大便通畅,防止有害物质被人体吸收。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老人秋季养生食疗方有哪些?老人秋季养生吃什……
        老年人睡眠多怎么回事?老年人睡眠多危害有哪……
        老年人三高怎么办?老年人三高吃哪些食疗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