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青菜

    发布时间:2017-09-25 11:15:28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青菜又名大叶青,宽帮青菜,产地四川,质地坚实,叶大柄厚,口感苦涩,钝厚,耐寒,产量高,每株重量约0.5-5KG重。江浙沪一带把小白菜叫做青菜、小青菜、鸡毛菜,苗小、质地松软,后感滑腻,泡松,略甜。东北地区称油菜,小青菜,为一年生草本,茎、叶用蔬菜,颜色深绿。性凉。

青菜的营养价值

一、青菜的药用价值

1.预防便秘

青口白菜中含有丰富的粗纤维,促进肠壁蠕动,有助于人体的消化,预防大便干燥。

2.降低胆固醇

青口白菜含有调节胆固醇、加强血管弹性的成份,预防心血管等疾病。

二、青菜的营养价值

青菜的招牌营养素含量及其营养价值可称得上诸种蔬菜中的佼佼者。青菜富含丰富的维生素、蛋白质、胡萝卜素以及钙、磷、铁、钾、钠、镁、氯等矿物质。据专家测定,青菜中所含的维生素C是大白菜的3倍多。

三、青菜的相克属性

小白菜+黄瓜:破坏维生素C

小白菜+兔肉:一起吃容易引起腹泻和呕吐

四、青菜的适宜人群

适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青口白菜。

禁忌人群:

胃寒腹痛、大便溏泻、寒瘌者慎食青口白菜。

五、青菜的食用指南

清炒上海青

青菜500克,洗净切成3厘米长段,锅烧热,下菜油,旺火烧至七成热时,下青菜旺火煸炒,酌加精盐,菜熟后起锅装盘。

特点:本菜有助于活血化瘀,降低血脂的作用,适宜于高血压、高血脂等患者食之。

凉拌上海青菜:嫩青菜500克,将青菜梗、叶分开后洗净,切3厘米长段,沥干水,人滚水中煮熟,捞出沥水装盘,以麻油、精盐拌食。

特点:此菜微苦,具有宽肠通便,降糖之功,糖尿病、便秘患者均应常食。

四川大青菜熬粥治疗牙龈肿痛,尿痛尿急有特效。

本文标签: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红薯,又称甘薯、番薯、山芋等,为旋花科一...
        红薯,又称甘薯、番薯、山芋等,为旋花科一年生植……
        南瓜是葫芦科南瓜属的植物,一年生蔓生草本。……
        芹菜叶是芹菜的叶部。芹菜为伞形科植物旱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