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女人产后可以洗头吗?

    发布时间:2019-05-22 11:29:05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女人产后可以洗头吗?众所周知,女人生完孩子以后,她们是需要好好的保养自己的身体的,不然是会留下月子病的,但是很多新手妈妈对月子里的禁忌是不清楚的,下面我们和养生在线小编一起了解下月子禁忌,妈妈们要避开。

很多新手妈妈对产后注意事项是一概不知,她们也只能听家里老人的安排,其实家里老一辈他们的观念有些老,我们现在要做到科学坐月子,科学的护理才能更有利于我们的身体健康,下面一起来学习下产后禁忌吧。

产后一忌:憋尿

产后妈妈往往害怕排尿,尤其私处有撕裂伤的妈妈,因为害怕疼痛,且担心弄到伤口,而选择憋尿。其实,这种做法并不可取。产后妈妈及时排尿,这对产后身体恢复有着积极的意义。要知道,若发生尿潴留,膨胀的膀胱可能会影响子宫收缩,更不利于产后恢复。

产后二忌:不洗头

这是老一辈传下来的习俗,说是坐月子期间不能洗头。旧时代之所以不让产妇洗头,那是因为以前的保暖措施不足,尤其在冬天,居住的房子可能四面来风,而产后妈妈身体虚弱,洗个头分分钟有感冒的风险。但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居住的条件也很好,还有很多实用的电器可以帮忙,只需稍微注意些,月子期间洗头也不会有什么大问题。

产后三忌:长期卧床

很多人认为产后妈妈身体虚弱,不宜经常走动,要躺着休息,其实,这种做法更不利于身体的恢复。坐月子一直躺着的话,会增加子宫脱垂风险,也容易造成便秘。适当下床活动,能促进机体血液循环,促进子宫恢复,并保持良好的体形。

产后四忌:不开门窗

这也是老一辈的观念,认为产妇不能吹风,于是就将门窗紧闭着。没错,产妇的确不适宜直接吹风,但门窗紧闭,室内空气不流通,助长细菌滋生,长期这样捂着反而不利于母婴健康。因此,新妈咪的房间要适当的开门开窗通风换气,而新妈咪要注意保暖,避开风口。

女人产后可以洗头吗?

产后五忌:大补特补

有些妈妈觉得自己生孩子消耗太多,月子期间必须大补特补一番。补是必须补,但不是大补特补,而是要正确的进补,不然滋补过量容易引起肥胖,产后减肥就会变得格外艰难。进补要注意营养合理搭配,不能每顿大鱼大肉,各种滋补汤轮番上阵。小编不得不提醒产后妈妈们,吃少了水果蔬菜,且吃得油腻,可是很容易便秘的哟!

产后六忌:用错卫生巾

产后一段时间内都会有恶露流出,妈妈们用卫生巾时要注意,一定要选择合格的卫生巾,大品牌更值得信赖。另外,即使恶露的量慢慢减少了,也要记得勤换卫生巾,保持私处卫生,否则容易感染。

产后七忌:马上减肥

一些妈妈刚生完孩子不久就迫不及待的想要减肥,或节食或大量运动,这都不可取。想要恢复身材,也要先让身体恢复了才行,不然,盲目减肥有可能会对身体造成损伤,而使身体更难复原。

产后八忌:过早过性生活

虽然夫妻俩禁欲了很长时间,但产后房事不能操之过急,一切以产后妈妈的身体为重。若身体恢复良好,一般产后8周再开始过性生活更妥当。记住,过早过激烈过频繁的性生活,对产后妈妈的身体都不利。另外,产后可别忘了避孕哟!

产妇饮食注意事项

产妇能吃蜂蜜吗

答案是可以的。蜂蜜是一种天然食品,味道甜蜜,所含的单糖不需要经消化就可以被人体吸收,对产妇具有良好的保健作用。蜂蜜的营养成分比较高,热量充足,产妇在分娩以后可以适当的饮用一些蜂蜜水,能有助于产妇的体力恢复。

女人产后可以洗头吗?

产妇能喝牛奶吗

产妇是可以喝牛奶的。牛奶被称为“白色血液”,是自然界钙的最佳来源。牛奶中的钾元素对软化血管、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有很好的作用。牛奶含有左旋色胺酸,有很好的安神作用,对促进睡眠帮助很大。产妇如果多喝牛奶,既可以帮助身体恢复,又可以补充身体钙质,如果是母乳喂养的话,也能够增加乳汁,帮助宝宝通过母乳获得优质钙质。但要注意牛奶属于不容易消化的食物,产妇最好等到肠道功能逐渐恢复后再喝。

产妇能吃盐吗

产妇是可以适量吃盐的。有说法认为产妇期间产妇不能吃盐,是因为盐吃多了不好,如果产妇每天的盐量摄入过多,就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导致血压升高,且不利于产后恢复。但也不能不吃盐,人体通过吃盐来摄入钠元素,吃盐过少会影响钠元素的吸收,且菜肴中不放盐会影响产妇食欲,不利于营养吸收。因此,产妇时产妇既不能“忌盐”也不能过多食盐,适量最好。

女人产后可以洗头吗?

产妇能吃醋吗

产妇期间产妇可以少量吃醋,注意不要过量,以免导致胃酸。可以在菜肴中拌一些醋,能帮助产妇开胃。适量食醋是不会影响奶水的。

产妇能吃胡椒吗

产妇最好慎食胡椒。胡椒属于热性食物,产妇可在烹饪时放一些胡椒粉佐味,要注意适量。

产妇能吃甲鱼吗

产妇是可以吃适量甲鱼的,甲鱼营养丰富、味道鲜美,是含有优质蛋白、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滋补珍品,能够增强身体的抗病能力及调节人体的内分泌功能,有利于于产妇身体恢复及提高母乳质量。

本文标签: 女人 产后 洗头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催乳素可以促进乳房的发展,可以促进乳腺的发育……
        高催乳素血症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危害着女……
        每个新手妈妈都知道母乳是宝宝最营养的食物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