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女性坐月子注意事项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9-05-22 10:14:51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女性坐月子注意事项有哪些?众所周知,对一个女人来讲,她们怀孕的时候是比较不方便的时候,其实不然,女性在坐月子的时候也是非常不方便的,因为月子里需要注意的事项太多了,还不能经常坐着,月子里需要注意的规矩比怀孕的时候还要多,究竟女性坐月子注意事项有哪些?我们和养生在线小编一起了解下吧。

女性坐月子注意事项有哪些?

女人在生完孩子坐月子的时候,一定不要干重活,也不能受凉,凉水尽量不要碰,也不可以在有风的天气出门,以免留下月子病,这么多的限制让女性在坐月子的时候有非常多是不便,而这些注意事项也是非常重要的。

要说其他限制,女人也都还能适应,给生活带来最大的不便主要还是因为不能碰冷水,一天里需要用水的地方处处到是,虽然用水的时候可以用热水,但终究来说冷水还是比较方便一点,比起热水要方便省时的多,用水需求最大的就是在换洗东西上,所以为了尽量不在这方面费神,家人们最好提前为妈妈多准备些月子期间需要频繁换洗的衣物,比如这四样。

一、床单

虽然怀孕能让妈妈十个月里不流血,但是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该流的血还是要流,十个月没出的血量将会在宝宝出生后的一个月里重新喷涌而出,而那段大出血的日子在医学上有个专业的名称叫做恶露期。

本该十个月的出血量将在一个月里全部流出,可想而知恶露期的出血量该是多大,特别是在头几天,平常月经期使用的卫生巾都不顶用,必须要用产后专用卫生巾。月子期间妈妈一天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床上度过的,大出血那段期间就算用了超大片的产后专用卫生巾也是不可避免会弄脏床单,而床单这种大件物品清洗起来有点麻烦,晾干有需要一段时间,所以床单是必须要多准备几件的。

为了尽可能的不弄脏床单,除了产后专用卫生巾外还可以用上产褥垫,侧漏或者卫生巾没包住的时候血就会流到产褥垫上,不至于弄脏床单,这样床单只需要定期清洗即可。

女性坐月子注意事项有哪些?

二、哺乳内衣

作为女人来说,文胸是必不可少的衣服。虽然文胸只是小小一块,但是因为里面有一层海绵垫所以晾干文胸甚至比晾干外衣还要费时,现在南方大部分地区又进入了梅雨季节,江浙沪一带太阳甚至都进入了流浪状态,通常来说贴身衣物是建议每天都换洗,所以对于见不到太阳的地区如果要每天都换洗文胸的话那么文胸就必须要多备几件了。

在月子期间,妈妈除了调养身体外还有个重要的事情就是要母乳喂养宝宝,所以这段期间妈妈的文胸必须穿戴哺乳期专用的哺乳内衣,以前的文胸哺乳期就暂时穿不了了。而且哺乳期如果妈妈奶水特别充足的话还有可能出现溢奶的情况,也就有可能一天里需要换好几次内衣,所以对于哺乳内衣的准备要比普通文胸还要多。寻常时期女人在家或许还能不穿内衣,但是哺乳期这段期间最好连睡觉时候都能穿戴着内衣,以保护好乳头不被细菌感染。

女性坐月子注意事项有哪些?

三、包巾

在月子期间,很多家长都是不给宝宝穿裤子的,因为那段期间宝宝会经常排便和排尿,所以对于纸尿裤的更换是特别频繁的,家长为了方便给宝宝更换纸尿裤宝宝的下半身就直接只穿纸尿裤,那么为了避免宝宝着凉,就会给宝宝外面再包裹上一层包巾。

刚出生的宝宝比较老实,宝宝自己是比较不会弄脏包巾,弄脏包巾的反倒是家长,比如在给宝宝更换纸尿裤的时候如果纸尿裤质量不好扯破了,或者是在给宝宝擦拭身体擦茶油的时候,这些时候家长都有可能不小心弄脏包巾,包巾脏了就需要立马换掉,换掉之后就要立马给宝宝裹上一条新的包巾,所以包巾也是必须要多多准备几件的。

四、睡衣

月子期间妈妈每天都呆在家里,不需要出门所以妈妈月子期间不需要什么衣服,只需要睡衣即可。平时睡衣只要求面料舒适宽松就好,但是月子期间妈妈是特别容易出汗的,所以在睡衣的挑选上一定要注重能吸湿排汗的,虽然整天在家里不会有什么灰尘,但是也不可能月子期间只穿一套睡衣,所以睡衣也要多准备几套,妈妈出汗了或者是喂宝宝的时候弄脏了睡衣也方便更换。

本文标签: 女性 坐月子 注意 事项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催乳素可以促进乳房的发展,可以促进乳腺的发育……
        高催乳素血症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危害着女……
        每个新手妈妈都知道母乳是宝宝最营养的食物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