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女性坐月子腰痛是怎么回事?

    发布时间:2019-05-21 15:02:27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女性坐月子腰痛是怎么回事?很多女性在生完孩子以后会出现腰疼的情况,其实这个情况算是非常多生育孩子女性朋友比较普遍的一个现象了,一般女性产后腰疼和产后子宫收缩复旧有关。下面养生在线小编为你介绍坐月子腰痛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1、坐月子腰痛是什么原因

1.1、生理性缺钙

倘若女性在怀孕期间缺钙没能很好的及时的进行钙的补充的话,等到生完孩子就容易将体内大量的钙给消耗掉,如果这个时候你还坚持母乳喂养宝宝的话,钙流失的会更快,从而会引发产妇腰疼的情况。

女性坐月子腰痛是怎么回事?

1.2、肌肉松弛

由于孕期脊柱、骨关节的韧带松弛,骨关节略宽松,肌肉韧带拉松、拉长,弹性下降,也会引起腰痛。

1.3、气血不通

骨盆内的神经和血管功能紊乱,或恶露排出不畅,子宫恢复不良,阻碍气血流通,这些部位的痛感反射到腰部都会引起腰痛。

1.4、肾气不足

分娩时竭力必然要损伤肾气,再加上失血过多,就会导致肾虚血亏,脉络失调而引起腰痛。

1.5、湿寒侵袭

有些妈妈平时身体素质较差,产后气血不足,体质虚弱,身体的抵抗力差,不慎受湿寒侵袭,痹阻经脉而引起腰痛。

2、坐月子腰疼怎么办

2.1、产妇毛孔松弛汗出较多,切勿捂汗,宜勤擦或及时更衣。

2.2、产房空气要清新流通,但要避免直接吹风,以免风寒入侵。

2.3、虽然提倡产后四点起床,但也宜量力而行,勉强过早起床活动,久坐久立,甚至操持家务,容易损伤筋骨导致肌体酸痛。

2.4、提倡洗澡。但应该选用擦浴,慢慢再淋浴。水湿宜稍高于皮肤,浴室气温接近体温,谨防着凉受寒。

2.5、夏季仍宜穿长衣裤(薄型布、绸质)。空调控温不宜过低,以皮肤略有汗出为妥。空调房也宜有通风口,电扇只能吹转弯风。

2.6、忌进生冷食品、包括水果、汽水、饮料。产后2周内更宜注意。

3、 坐月子腰疼的饮食治疗法

3.1、生米仁60-100克、鸡血藤30克,先煎药取汁,再烧米仁至酥加糖食用。

3.2、母鸡1只、桑枝30克,共煮,吃鸡喝汤。

女性坐月子腰痛是怎么回事?

3.3、芝麻50克、胡桃肉50克、猪肚1只,共煮食。

3.4、猪腰子2只(或羊腰子2只)、杜仲10克,共煮,食腰喝汤。用于产后腰痛。

如何预防坐月子腰疼

1、从孕期即开始预防腰疼

均衡合理地进食,避免体重过于增重而增大腰部的负担,造成腰肌和韧带的损伤。使用合适的护腰是个很有效的辅助手段,最好是透气性好,设计人性化的护腰,如百傲鲨护腰为代表的四季兼用护腰。睡眠时最好取左侧卧位、双腿屈曲,减少腰部的负担。

坐月子腰痛是什么原因

2、产后避免经常弯腰或久站久蹲

准备一个专给宝贝换尿布或洗屁屁的台子。台子高低要适宜,最好有多个不同功用的抽屉,把经常使用的尿布、纸尿裤、爽身粉、护臀油及其他常用物品放在里面,使妈咪不用弯腰即可伸手拿到。清理房间地板时选用长柄扫帚、拖把和扫箕,以腰不会很快产生酸痛感为宜,并每次清理时间不要过长,尤其是产后3个月内。

3、在生活中注意防护腰部

产后保持充分睡眠,经常更换卧床姿势,避免提过重或举过高的物体,不要过早跑步、走远路。经常活动腰部,使腰肌得以舒展。如果感到腰部不适,可按摩、热敷疼痛处或洗热水澡,促进血液循环,改善腰部不适感。

坐月子的饮食禁忌

1、禁食寒凉、辛辣。产后多虚多瘀,应禁食生冷、寒凉之品。生冷多伤胃,寒凉则血凝,恶露不下,会引起产后腹痛、身痛等诸多疾病。产后失血伤津,多阴虚内热,故葱、姜、大蒜、辣椒等辛辣大热的食物应忌食。如果进食辛辣的食物,不仅容易引起便秘、痔疮等,还可能通过乳汁影响婴儿的肠胃功能。

女性坐月子腰痛是怎么回事?

2、产后饮食不宜大补。和动物的生育一样,人类在妊娠期间已经为日后生产作好了准备。滋补过量的产妇易患肥胖症,从而引发多种疾病。产妇肥胖还可以造成乳汁中脂肪含量增多,最终导致婴儿的肥胖或腹泻。

3、蔬菜、水果不可少。对于蔬菜和水果,传统的观念认为,二者“水气大”,吃了会伤身体,殊不知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不仅可以补充肉、蛋类所缺乏的维生素c和纤维素,还可以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及排便,防止产后便秘的发生。

本文标签: 女性 坐月子 腰痛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催乳素可以促进乳房的发展,可以促进乳腺的发育……
        高催乳素血症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危害着女……
        每个新手妈妈都知道母乳是宝宝最营养的食物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