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坐月子做哪些运动好?

    发布时间:2019-05-20 20:57:23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坐月子做哪些运动好?家里的老人都觉得,产妇生完孩子以后就要卧床静养,不然该留下月子病的,其实不然,产妇生完孩子以后其实可以进行一些适合自己的运动的,这样的运动还有助于产后恢复呢,那么坐月子做什么运动最好?

1、坐月子期间进行骨盆运动

产妇进行骨盆运动是需要在产后15天以上进行的,这样的运动有助于骨盆及其肌肉恢复。妈咪双手着地,跪撑。把其中一只脚举起,然后往后伸展,要感觉到自己的臀到脚踝有伸展的感觉。左右脚轮替5次。

坐月子做哪些运动好?

2、坐月子期间进行会阴收缩运动

可以从产后第一天开始做。仰卧或侧卧吸气紧缩阴道周围及肛门口肌肉,闭气,持续1~3秒在慢慢放松吐气,重复5次。

3、坐月子期间进行提臀运动

提臀运动是为了让新妈妈保持身形,新妈妈躺在床上,把左腿弯举,脚跟触及臀部,大腿靠近腹部,伸直然后放下,左右交替即可!

4、坐月子期间进行呼吸运动

这里的呼吸运动是指腹式呼吸,做这项运动的目的是,加强腹部的肌肉锻炼,防止肌肉松弛。平躺在床上,把嘴巴闭起来,然后用鼻子吸气吐气,这样重复10次即可。坐月子做什么最好

5、坐月子期间进行产后乳房护理

产后乳房的护理很重要。每次哺乳前应清洗乳房及双手,定时哺乳,时间一般不超过30分钟。如果婴儿吃不完,应将乳汁排空。如遇到有乳头皲裂,乳腺发炎时,应停止哺乳,及时治疗。

6、坐月子期间要保暖防中暑

当室内温度过高时,如果不注意通风降温,产妇极易虚脱,婴儿也会出现脱水。如出汗较多时,应及时擦干并更换衣物。每日用温水擦浴或淋浴,以保持皮肤清洁,冬天要注意防寒保暖工作。坐月子做什么最好

7、坐月子期间注意观察子宫恢复情况

产后要注意观察子宫恢复情况,也就是要注意观察恶露的色、味及量。恶露是由子宫在复原过程中排出体外的,由血液、坏死的脱膜组织及黏液混合而成。

正常情况下,恶露随着子宫的逐渐缩小,色由红变白,数量由多渐少,由血腥味到无味,需3-4周干净,所以保持外阴清洁很重要。每日应及时更换内衣裤,禁止洗盆浴,月子里应停止性生活,以免引起盆腔炎等妇科疾病。坐月子做什么最好

坐月子禁忌

1、忌集中进补造成营养过剩

以往讲究“一个月子吃18只老母鸡”,现在讲究可以分段进补、均衡饮食。和动物的生育一样,人类在妊娠期间已经为日后生产作好了准备。滋补过量的产妇易患肥胖症,从而引发多种疾病。产妇肥胖还可以造成乳汁中脂肪含量增多,最终导致婴儿的肥胖或腹泻。

坐月子做哪些运动好?

2、忌急于恢复体形而过量运动

坐月子提倡早期运动,认为早期运动对于恶露的排出、子宫恢复即防止栓塞形成十分有利。顺产后24小时就可以做产妇保健操,包括抬腿运动、仰卧起坐、提肛运动等,可以促进机体的恢复。

产妇可根据自身条件合理选择运动的方式,如产妇保健操、慢跑、跳绳、游泳、瑜伽、跳舞等,也可以通过擦地板、吸尘、打扫卫生等日常活动,达到锻炼的目的,切忌进行强度过大的运动。

3、忌社交过多造成交叉感染

现在生孩子是家族大事,来探望产妇的亲友必然分外的多。人多噪音也多,并且产后妈咪异常衰弱,对于造访的客人其实没有精力来应对。

而且各种探视既不利于产妇休息,也增加了交叉感染几率。因此坐月子期间尽量回绝亲朋的探视,有客人来的时候,由尊长和丈夫迎接就可以了,产妇最好留在房间里,不要把宝宝抱出房间。由于新生儿抵挡力弱,见太多的人很容易受到传染。

坐月子做哪些运动好?

坐月子多少天才最好

传统上人们将产后一个月称为“坐月子”,但实际上,经过一个月的调整,身体许多器官并未得到完全的复原。比如,子宫体的回缩需要6周时间才能恢复到接近非孕期子宫的大小,胎盘附着处子宫内膜的全部再生修复也需6周;产后腹壁紧张度的恢复也需要6周到8周的时间。如在此期间新妈妈干重活,就容易患上子宫下垂等疾病。

所以,坐月子并不是一般人所说的30天,而是42天。

坐月子做哪些运动好?以上是养生在线小编给大家讲解的有关坐月子可以进行的运动,希望可以帮助到新手妈妈们,其实坐月子我们是可以进行适当的运动的。

本文标签: 月子 哪些 运动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催乳素可以促进乳房的发展,可以促进乳腺的发育……
        高催乳素血症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危害着女……
        每个新手妈妈都知道母乳是宝宝最营养的食物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