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孕期吃鱼要注意七件事!

    发布时间:2018-01-03 22:01:24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孕妈们的饮食是全家最关心的问题,因为这关系到胎宝宝的健康。鱼作为孕期最为重要的食物,其一是因为鱼肉是优质蛋白质的来源,能帮助孕妈和胎宝宝身体细胞和组织生长提供不可或缺的营养素,其二鱼肉还含有较高的DHA,它能促进胎宝宝的智力以及视力发育,鱼肉虽有这么多好处,但孕期吃鱼一定要注意以下七点!

1.jpg

1.孕期哪些鱼不能吃?

孕期应避免食用的鱼有:鲨鱼、鲭鱼、旗鱼、方头鱼。因为这些鱼的汞含量较多,汞进入孕妇体内之后,可以破坏胎儿的中枢神经系统,造成宝宝的认知能力低下。据统计,每年受汞影响的儿童约有6万名。

此外还有2种鱼:一是金枪鱼,虽然金枪鱼本身含汞少而没被列入孕妇禁食的范围,但孕妇在怀孕期间吃过多罐装金枪鱼也是不好的,有些国家地区已经限制孕期妇女每星期吃金枪鱼的量不得超过198克;二是河豚鱼,河豚鱼的卵巢和肝脏、肠、皮肤、血液、眼球及卵有毒,其含有的神经剧毒河豚毒素能引起呼吸肌麻痹和血管神经麻痹,0.5毫克即致体重70公斤成人死亡。加之消费者个人无法正确加工处理河豚鱼,尤其是孕妈妈属于特殊人群,不可存有侥幸心理,否则将付出惨重代价。

Tips:

对于河豚鱼中毒,目前尚无特效解毒剂,发生中毒以后应立即送病人去医院抢救,尽快催吐、洗胃、导泻。

2.孕期如何安全吃鱼?

孕妇每周可以放心吃适量罐装鱼类、贝类及小海鱼。尽量吃不同品种的鱼,不要集中吃一种,食物多样化可以有效规避食品所带来的风险。每周平均吃鱼量不超340克就不用担心汞摄入过多。如果鱼中每一百万单位含一单位以下的甲基汞(汞在鱼体内的存在形式),那就是安全的。

3.补充DHA是否只能吃海鱼?

答案是否定的。DHA是一种脂肪酸,绝大多数鱼类都含有DHA,贝类也有,一般的海鱼脂肪含量更高,所以DHA含量也就相对高一些,比如带鱼中的脂肪含量为5%左右,鱼油中的DHA含量为5%左右,也就是说100克带鱼中含有约0.25克的DHA。但有些淡水鱼的脂肪含量也很高,比如100克鳗鱼就可以提供0.66克的DHA。相比之下,淡水的鳗鱼显然是更好的DHA来源。

2.jpg

4.如何选择经济实惠的鱼类补充DHA?

鱼的价格高低和DHA的含量无关。如便宜的小黄鱼含脂肪3%左右,鱼油中含DHA11%,那么100克小黄花鱼可以提供0.33克的DHA。大黄鱼价格高很多,但其脂肪含量和DHA含量都与小黄鱼接近。所以在补充DHA方面,小黄鱼性价比更高。富含DHA的秋刀鱼、沙丁鱼、鲶鱼等,也都是比较廉价的鱼。鲈鱼是淡水鱼当中含DHA比较高的品种,鳜鱼的价格比它高不少,可是鳜鱼中DHA比较少,所以从补充DHA角度来说,吃鲈鱼更划得来。

5.如何选择新鲜鱼类?

任何不新鲜的鱼类都可因组织自溶而产生组胺,误食后可能导致组胺中毒,所以选鱼一定要注意鱼的新鲜度。青皮红肉类如鲐鱼、鲅鱼、金枪鱼、沙丁鱼、秋刀鱼、鳝等海产无鳞鱼类以及龟和鳖类中的游离组氨酸含量高,游离组氨酸能在微生物作用下转化为组胺,因此如果食用不新鲜的这些鱼,则易引起类过敏性食物中毒。皮不青肉不红的鱼类,如比目鱼、家鲫鱼、竹麦鱼等不产生组胺。

买鱼要“四看”:

一是看鱼眼球饱满凸出,角膜清亮,富有弹性;

二是看鱼鳃清晰呈鲜红色;海水鱼有咸腥味,淡水鱼有土腥味,无异臭味;

三是看鱼表面有透明的黏液,鳞片有光泽且紧密;

四是看鱼肉坚实有弹性,指压后凹陷立即消失。

6.鱼肉去腥小妙招

1.去除鱼腥线。鱼之所以会发出腥味,主要原因是它背部的两根鱼线,俗称“鱼腥线”。所以要除去腥味,就要去除那两根鱼线。将鱼平放在案板上,在鱼的前身靠鱼头处划开一刀,在鱼尾处划开一刀,然后用菜刀侧面使劲平拍几下,在刀缝处会发现像针尖一样大的一个白点,轻轻捏住,往外拉动,会抽出像头发丝一样的一根白线,这就是鱼线,另一面也采取一样的方法去除,就可以了。

2.清洗血水。把血水洗干净,血水也易散发腥味。

本文标签: 孕期 鱼肉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催乳素可以促进乳房的发展,可以促进乳腺的发育……
        高催乳素血症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危害着女……
        每个新手妈妈都知道母乳是宝宝最营养的食物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