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霜降多吃红色食物可暖胃驱寒

    发布时间:2017-10-25 20:54:08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二十四节气中霜降都到了,这意味着冬天也开始了,冬季最显著的特点就是气温寒冷,在这个时节气温大幅度下降,中医专家指出,霜降时节应多吃红色食物有助于暖胃驱寒!

1.jpg

中医专家指出,此时养生应该注意保暖、早睡早起,等太阳升起才开始运动。饮食方面可以多吃牛羊肉,以调养脾胃,同时可吃些红色食物如苹果、大枣、山楂、洋葱、胡萝卜、花生以润燥养肺。

养生遵循“药补不如食补”

霜降时段是脾脏功能旺盛时期,也是慢性胃炎和胃、十二指肠溃疡病复发的高峰期。

老中医提醒,这个时节常用的进补中药有沙参、天冬、麦冬、百合、地黄、玉竹、甜杏仁、女贞子、玄参、大枣、川贝母、白果、西洋参、党参、白术、人参、茯苓、薏苡仁等。

不过从中医的角度来看“药补不如食补”,而且即使是药补,也要根据个人的体质而定,不能乱补。

尤其是老人,如果胡乱进补,不但起不到调养身体的作用,可能还会引起不必要的麻烦。而对于小孩,则应顺节气转向收敛、降气、润燥。

花生要连着红衣一起吃

花生具有温胃散寒的作用,在治疗胃病方面历代医书多有记载。

《本草纲目》说:“花生悦脾和胃润肺化痰、滋养补气、清咽止痒。”

《药性考》说:“食用花生养胃醒脾,滑肠润燥。”

所以说在霜降时节食用花生是明智的选择。每天可适量吃生花生,对养胃有一定好处。

花生要连着红衣一起吃。女性经期、孕期、产后和哺乳期更应该常吃,而且花生红衣还有生发、乌发的效果。

“但是也不是所有的人吃都有好处,比如有些跌打淤肿的病人,就不宜吃。”专家说,做过胆囊切除手术的或胆病患者,也不宜多吃花生。

大枣忌和黄瓜萝卜同食

霜降节气前后正是各种水果上市的好时候,大枣就是其中之一。

中医学认为大枣味甘、性温,可补中益气、养血安神。凡治疗脾胃虚弱、气血不足、贫血虚寒、食欲不振、疲乏无力、便溏、心悸、失眠等症,几乎都离不了大枣。

枣的功效如此之多,但也不宜多吃,而且在食用时还不宜与维生素片同用。

萝卜和黄瓜中含有的某种维生素分解酶,都会在与枣食用时发生冲突,也不宜和黄瓜、萝卜一起食用。

本文标签: 霜降 红色食物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小年有什么活动呢?过小年吃什么?众所周知,小年……
        冬季手脚发冷怎么办呢?泡脚可以祛除体内寒气……
        冬季感冒喝什么汤?治疗感冒滋补汤有哪些?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