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腊八粥泡多长时间?腊八粥做法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9-12-30 16:35:29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腊八粥泡多长时间?腊八粥做法有哪些?我们大家都知道,腊八粥是味道非常好,而且营养价值也很高的一种食物,是每年的腊月初八吃的一种传统食物,但是我们在制作腊八粥之前是要将一些豆类侵泡下了,这样不仅好煮烂,那腊八粥泡多长时间?腊八粥做法有哪些?接下来小编为你介绍。

腊八粥泡多长时间?腊八粥做法有哪些?

1、腊八粥泡多长时间

可提前3小时浸泡,有的人习惯将莲子提前一夜泡发,如果是在高温天气下莲子会容易出现变质的情况。可用冷水泡发,也可用温水泡发,不宜用开水长时间浸泡。另外,如果未去皮,可以在浸泡之前用沸水加碱焖片刻,去皮之后再浸泡。豆子不能提前泡,否则不易熬烂。莲子、枣、花生要提前浸泡。

2、吃腊八粥的习俗简介

今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腊八节了,俗话说“腊七腊八冻掉下巴”,这两天也是持续降温中,出门前大家一定要做好保暖哦。腊八节的习俗是喝腊八粥。腊八粥也叫“七宝五味粥”。我国喝腊八粥的历史,已有一千多年。中国各地腊八粥的花样,争奇竞巧,品种繁多。人们在腊月初七的晚上,就开始忙碌起来,洗米、泡果、剥皮、去核、精拣然后在半夜时分开始煮,再用微火炖,一直炖到第二天的清晨,腊八粥才算熬好了。从营养功效看,腊八粥具有健脾、开胃、补气、安神、清心、养血之功,并有御寒作用,是冬令的滋补佳品,故能传承百代而不衰。

3、腊八粥食材的通常比例

蓬来米占百分之四十,糯米占百分之二十,青菜占百分之十,胡萝卜、花生(黄豆)各占百分之五,豆腐(油豆腐)、油条占百分之五,白果、莲子、芋头三者占百分之五,另外的百分之十衡量情形,可以不要。

所谓“五味调和,百味香”。煮粥之前,要把油加热,再放米炒过,随后将炒过的米放进热水锅里煮,就可将花生等材料放进去。整锅腊八粥有黄亮的油条、白色的豆腐、红色的胡萝卜、黑色的木耳、青色的青江菜,色彩鲜明。

煮粥之前,有几样东西要先处理。第一、花生,前一晚先泡水:第二、皇帝豆不容易煮烂,可油炸一下再煮,或是用果汁机打碎,再放油炒过,很快就会熟。第三、莲子、白果要煮烂。第四、芋头要炸过。第五、青菜只要放叶子,不要放茎梗,且不能放太多。而油条也不能太碎。

稀饭不能太稠,要能有一点点稀稀的粥汁。起锅前,要熄火二至三分钟闷一下,再开小火滚一下,让所有食材再融和、熟透一下。可放胡椒粉提味。

腊八粥泡多长时间?腊八粥做法有哪些?

腊八粥做法

腊八是指每年农历的十二月(俗称腊月)的第八天,腊八节在中国有着很悠久的传统和历史。中医认为,寒为阴邪,是冬季的主气,易伤人体阳气,这一阶段养生的关键是“养肾防寒”。在寒冷的冬季,吃清淡的汤粥,可滋润胃气,生津滑喉。

甜味腊八粥的原料:糯米、绿豆、红豆、红枣、桂圆肉、银耳、栗子、核桃仁、枸杞、葡萄干、白果、莲子、山楂、金橘、梅肉(无核的话梅肉、杏脯以及各类果脯等)、花生仁、芝麻、芸豆、芋头、冰糖。

做法:

1、将米、绿豆、红豆洗净,加清水上火煮。先大火烧开,加热5分钟。

2、红枣、桂圆肉、银耳、栗子、核桃仁、枸杞、葡萄干、白果、莲子、山楂、金橘、梅肉、花生仁、芝麻、芸豆、芋头(洗净去皮切小块)、冰糖等放入锅中。煮约1-2个小时即成。

吃传统腊八粥的好处有哪些

“腊八粥”的主要原料是谷类,常用的有粳米、糯米和薏米。粳米具有补中益气、养脾胃、和五脏、除烦止渴、益精等功用。“腊八粥”的配料多为豆类,不仅营养丰富,还具有健脾祛湿、利水消肿之功效。“腊八粥不仅美味,而且健康,说得上是一种老少咸宜的传统保健食品。这腊八粥究竟好在哪儿呢?

第一,腊八粥帮助人们轻轻松松地实现了主食的食物多样化;第二,它让人们知道,原来粗粮豆类也可以这么容易地做成美食;第三,它帮助人们摄取比精白米面更丰富的营养物质,有利于养生;第四个大好处就是它有利于控制体重。

腊八粥泡多长时间?腊八粥做法有哪些?

腊八粥虽然美味、健康,但因为多数腊八粥是用暖身的糯米烹制而成,所以不宜多食。如果多食腊八粥出现胃痛胃酸胃胀等不良的消化现象,不妨试用修正药业斯达舒缓解胃部不适感。

消化不良者的腊八粥可以考虑少放黄豆、黑豆等,因为它们消化起来的确有点辛苦。可以放点暖身的糯米,多加点养胃的糙米。

以上是养生在线小编给我们讲解的有关腊八粥制作前泡豆的时间,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自己喜欢的豆类,另外,我们如果有消化不良的情况,建议选择比较容易消化的食材进行制作。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小年有什么活动呢?过小年吃什么?众所周知,小年……
        冬季手脚发冷怎么办呢?泡脚可以祛除体内寒气……
        冬季感冒喝什么汤?治疗感冒滋补汤有哪些?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