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腊八蒜致癌吗?腊八蒜的来历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9-12-30 16:43:25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腊八蒜致癌吗?腊八蒜的来历是什么?腊八蒜是腊八节吃的一种传统食物,而且制作腊八蒜是材料很简单,我们将剥好的新鲜蒜用米醋腌制大蒜即可,腊八蒜一般是绿色,看着非常的有食欲,口味偏酸微辣的,但是有人说吃腊八蒜致癌,究竟腊八蒜致癌吗?腊八蒜的来历是什么?

1、腊八蒜致癌吗

蒜中含有的锗和硒等微量元素能致癌细胞于死地;大蒜中的含硫化合物是抗氧化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能促进肠道产生一种称为蒜臭素的物质,通过阻断脂质过氧化形成及抗突变等多条途径,防范正常细胞转化为癌细胞。

腊八蒜致癌吗?腊八蒜的来历是什么?

2、哪些人不能吃腊八蒜

非细菌性腹泻患者--发生非细菌性的肠炎、腹泻时,不宜生吃大蒜。肝病患者--大蒜的某些成分对胃、肠还有刺激作用,可抑制肠道消化液的分泌,影响食物消化,从而加重肝炎病人的恶心等诸多症状。另外,大蒜的挥发性成分可使血液中的红细胞和血红蛋白等降低,并有可能引起贫血,不利于肝炎的治疗。其他重症患者--而对得重病、正在服药的病人,则有明显的副作用,不但会使药失效,还有可能与药物产生连锁反应,使病人遭到危险。肠、胃疾病患者--主要指的是急性胃炎、胃与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因为腊八蒜会刺激胃黏膜,导致胃酸增多,刺激溃疡部位,不利于疾病恢复,还可能加重病情。

3、腊八蒜怎么制作

把准备好的大蒜去掉外皮,然后放在清水中浸泡,浸泡时间应该在两天左右,浸泡期间要换水四到五次,这样能让大蒜的辣味变淡一些。把浸泡好的大蒜取出以后去掉水分备用,取一个干净的玻璃瓶子,把里面的水分全部擦干,然后把处理好的大蒜放入进去,接着再把准备好的米醋倒入到瓶子,让米醋把大蒜全部没过来。把瓶子密封起来,直接放入到冰箱的冷藏室中,过二十天左右瓶子中的蒜就能变绿,里面的米醋也会带有浓浓的蒜香气息,这时自己制作的腊八蒜也就腌好了,想吃时随时取出食用就可以。

腊八蒜的来历是什么

据老人讲,腊八蒜的蒜字,和“算”字同音,这是各家商号要在腊八这天拢账,把这一年的收支算出来,可以看出盈亏,其中包括外欠和外债,都要在这天算清楚,“腊八算”就是这么回事。腊八这天要债的债主子,要到欠他钱的人家送信儿,该准备还钱。北京城有句民谚:“腊八粥、腊八蒜,放账的送信儿,欠债的还钱。”后来有欠人家钱的,用蒜代替“算”字,以示忌讳,回避这个算账的“算”字,其实欠人家的,终究是要还的。老北京临年关,街巷胡同有卖辣菜的,可没有卖腊八蒜的。这是为什么呢?您想啊,卖腊八蒜得吆喝吧,怎么吆喝?直接喊“腊八蒜来!”(腊八算来)欠债的人听见吆喝心里咯噔一下,怎么街上还有喊着催债呀!再说了,你一个做小买卖的跟谁算哪!人家不跟你算就不错了,所以腊八蒜不能下街吆喝,都是一家一户自己动手泡腊八蒜,自己先给自己算算,今年这个年怎么过。

腊八蒜致癌吗?腊八蒜的来历是什么?

腊八蒜的好处是什么

1、冬令美食,对抗感冒

数九寒冬,气候变化无常,是感冒最容易侵袭的季节,不光是大蒜,还是食醋,都具有非常好的杀灭和抑制多种细菌和病毒,提高机体抵抗力的作用。尤其是大蒜素的杀菌能力可达到青霉素的1/10,对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痢疾杆菌、伤寒杆菌、炭疽杆菌、霍乱病菌、霉菌、病毒、寄生虫等致病菌都有较强的杀灭作用,若把大蒜放在口中嚼食3~5分钟,可是杀灭口腔中的全部细菌,还可以起到预防感冒、防止伤口感染、治疗感染性疾病的功效,被称为“地里生长的青霉素”。

2、对抗“自由基”,防癌抑癌

大蒜可刺激谷胱甘肽(一种强的抗氧化剂)的形成,另外大蒜中的维生素C、微量元素硒含量很高,都可防止体内“自由基”的氧化,具有较强的抗氧化作用,可防止老化,延缓衰老。大蒜中的硫化物成分能够消除强致癌物的作用,诱导肝细胞脱毒酶的活性,减少肝脏对亚硝胺(一种自然产生的危险致癌物)的代谢,阻断亚硝胺致癌物质的合成并抑制肿瘤的生长,减少癌症发生几率。

腊八蒜致癌吗?腊八蒜的来历是什么?

综上所述,吃腊八蒜不仅不致癌,而且还有一定的防癌的效果,我们在寒冷的冬季,吃腊八蒜还能杀灭口腔中的全部细菌,还可以起到预防感冒、防止伤口感染。所以喜欢吃腊八蒜的朋友可以放心的吃。

本文标签: 腊八蒜 腊八蒜来历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小年有什么活动呢?过小年吃什么?众所周知,小年……
        冬季手脚发冷怎么办呢?泡脚可以祛除体内寒气……
        冬季感冒喝什么汤?治疗感冒滋补汤有哪些?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