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腊八节如何养生?腊八节的习俗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9-12-30 16:12:29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腊八节如何养生?腊八节的习俗有哪些?腊八节是冬天里面的一个节气,一般到了腊八节,气温非常低,我们在寒冷的节气更要重视平时的养生工作,可以通过食补的方法来达到养生的目的,那腊八节如何养生?腊八节的习俗有哪些?

1、腊八节如何养生之腊八粥

1.1、桂圆腊八粥。适合体质:气虚、血虚和阳虚。桂圆亦称龙眼,性温味甘,益心脾,补气血;具有良好的滋养补益作用。因此,这一类型的腊八粥首选桂圆为原料。此外,像红枣、花生、红豆、红糖、白果、枸杞子都是补血、温阳的好食品,可以将它们与桂圆互相搭配,连同粳米一起煮腊八粥喝,是很好的驱寒保暖良方。

腊八节如何<a href=http://www.yswol.com/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生</a>?腊八节的习俗有哪些?

1.2、薏米腊八粥。适合体质:湿热。薏仁是五谷类中纤维质最高的,有利于帮助排除应酬时摄入的过多垃圾食物。薏仁中含有丰富的水溶性纤维,可以由吸附胆盐,使肠道对脂肪的吸收率变差,进而降低血液脂肪浓度。因此,以薏仁为主要辅料的腊八粥,适合经常喝酒、大鱼大肉应酬的人食用。

2、腊八节如何养生之腊八醋

醋在腊八与葛根、洋葱、核桃、丹参、苦参、蒜等配泡,可以治疗许多慢性病,起到固本培元、祛除邪毒的功效。

泡法:选用老陈醋或香醋,在腊月初八早晨为佳。腊八醋在中国有上千年历史了,老辈人都知道腊八这一天泡的醋不仅味道纯正,而且久放不坏。

腊八节如何<a href=http://www.yswol.com/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生</a>?腊八节的习俗有哪些?

3、腊八节如何养生之腊八豆

腊八豆是我国湖南省传统食品之一,民间多在每年立冬后开始腌制,至腊月八日后食用,故称之为“腊八豆”。

腊八豆的做法相信不是人人都知道。首先,准备黄豆、盐、花椒、生姜。将黄豆用凉水泡胀,捞出,加水下锅(煮水要盖过黄豆一寸),将其煮烂;把豆从水中捞出(煮豆水中放点盐,保存备用),摊凉放在布袋内;把布袋放在其它容器里,用稻草或棉絮围裹保温,放在20摄氏度左右的地方。约2~3天后,黄豆发酵长出白霉,取出晾凉;然后把豆子装在钵子里,加入原来的煮豆水;再加适量配料,按每斤黄豆加食盐50克,花椒2钱,适量加入鲜生姜碎,爱食辣者加辣椒粉5钱一起拌匀;拌时如咸味不够,可加些食盐,最后加白酒,拌匀。装入坛内,封严坛口,10天后即可取食。

腊八豆具有开胃消食的功效。对营养不良也有一定疗效。

腊八节的习俗有哪些

1、吃腊八粥:腊八这一天有吃腊八粥的习俗,腊八粥也叫七宝五味粥。我国喝腊八粥的历史,已有一千多年。最早开始于宋代。每逢腊八这一天,不论是朝廷、官府、寺院还是黎民百姓家都要做腊八粥。到了清朝,喝腊八粥的风俗更是盛行。在宫廷,皇帝、皇后、皇子等都要向文武大臣、侍从宫女赐腊八粥,并向各个寺院发放米、果等供僧侣食用。在民间,家家户户也要做腊八粥,祭祀祖先;同时,合家团聚在一起食用,馈赠亲朋好友。

2、吃冰:腊八前一天,人们一般用钢盆舀水结冰,等到了腊八节就脱盆冰并把冰敲成碎块。据说这天的冰很神奇,吃了它在以后一年不会肚子疼。

3、祭祀:腊八本来就是祭祀的日子,一些地方至今还保留着这样的习俗。祭祀的对象包括:先啬神神农、司啬神后稷、农神田官之神、邮表畦神、开路、划疆界之人、猫虎神、坊神、水庸神、昆虫神等。唐宋后来又融入了拜祭佛祖的成分,佛教习惯在这天祭佛。部分地区很隆重。

腊八节如何<a href=http://www.yswol.com/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生</a>?腊八节的习俗有哪些?

有关腊八节的由来

何故岁终之月称“腊”的含义有三:一曰“腊者,接也”,寓有新旧交替的意思(《隋书·礼仪志》记载);二曰“腊者同猎”,指田猎获取禽兽好祭祖祭神,“腊”从“肉”旁,就是用肉“冬祭”;三曰“腊者,逐疫迎春”,腊八节又谓之“佛成道节”,亦名“成道会”,实际上可以说是十二月初八为腊日之由来。

自先上古起,腊八是用来祭祀祖先和神灵(包括门神、户神、宅神、灶神、井神) 的祭祀仪式,祈求丰收和吉祥。据《祀记·郊特牲》记载,腊祭是“岁十二月,合聚万物而索飨之也。”夏代称腊日为“嘉平”,商代为“清祀”,周代为“大蜡”;因在十二月举行,故称该月为腊月,称腊祭这一天为腊日。

先秦的腊日在冬至后的第三个戌日,后来佛教传入,为了扩大在本土的影响力逐附会传统文化把腊八节定为佛成道日。后随佛教盛行,佛祖成道日与腊日融合,在佛教领域被称为“法宝节”。

以上是养生在线小编给我们介绍的有关腊八节养生以及习俗问题,我们通过对文章的阅读可以知道腊八节我们可以吃腊八粥,腊八豆,腊八醋,腊八蒜等食物,另外,腊八节气还有吃冰,祭祀和腊八粥的习俗。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小年有什么活动呢?过小年吃什么?众所周知,小年……
        冬季手脚发冷怎么办呢?泡脚可以祛除体内寒气……
        冬季感冒喝什么汤?治疗感冒滋补汤有哪些?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