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腊八粥的营养价值有哪些?喝腊八粥的由来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9-12-30 16:25:35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腊八粥的营养价值有哪些?喝腊八粥的由来是什么?我们都知道,每年不管是什么节日,在老人眼里都是非常重要的节日,尤其是到了腊八节,腊八节是寓意好,所以老人会更加重视,每年腊八前都会准备制作腊八粥的食材,那么腊八粥的营养价值有哪些?下面小编为你介绍。

1、腊八粥的营养价值有哪些

一碗香浓的腊八粥会有什么营养呢?稻米和小米:稻米,作为腊八粥的基础谷物,一般会用籼米,这会让粥更粘稠,口感更佳。稻米富含碳水化合物,是人一天能量的最主要来源。小米,富含磷元素和镁元素,可以修复骨骼,调节神经和心肌功能,非常适合老年人食用。

腊八粥的营养价值有哪些?喝腊八粥的由来是什么?

红豆和绿豆:他们不仅富含B族维生素,还含有优质的植物蛋白质,从中医的角度讲,红豆具有养血清热、健脾益胃的作用;绿豆富含钙、磷、铁等无机盐,可以补充体内电解质。

花生和莲子:花生,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其油脂不易在体内储存,可以改善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莲子,具有益肾涩清,养心安神的作用,莲子心具有祛火的功效。

大枣和桂圆:大枣,具有补充气血的作用,同时在做腊八粥时大枣中含的糖可以为腊八粥改善口感,喝起来甜甜糯懦的;桂圆也是一样的道理,可以改善八宝粥的口感,另外桂圆还含有维生素K,具有抗凝血的作用。

2、腊八粥的做法是什么

做法:把薏仁、玉米碴、红小豆、绿豆、红芸豆、莲子、花生和红枣提前用清水浸泡;大米、小米和泰国糯米清洗干净;和上面介绍中的浸泡充分的各种原料混合;添加桂圆肉和适量清水,入高压锅;大火煮至上汽,转小火慢压20分钟,关火自然排气。

3、腊八粥制作的温馨提示

3.1、腊八粥所用食材没有定规,可以根据各地的习惯、各人的爱好和条件而定。

腊八粥的营养价值有哪些?喝腊八粥的由来是什么?

3.2、难煮的豆类和果仁需要提前用清水浸泡半天。

3.3、百合、枸杞这种不耐煮的食材起锅前20分钟放。

3.4、用高压锅省时省力,若是选用其他锅具,煮粥时先用旺火,等米快开花了改用文火煮。一边煮一边搅拌,注意不要糊锅。

3.5、煮粥的水要一次加足,煮至软糯粘稠即可。

3.6、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喜好选择腊八粥的口味,调味这步要放在最后。

喝腊八粥的由来

腊八节,民间大都流行喝腊八粥。关于喝腊八粥的由来,民间还流传着许多故事。 腊八粥传自印度。佛教的创始者释迦牟尼本是古印度北部迦毗罗卫国(今尼泊尔境内)净饭王的儿子,他见众生受生老病死等痛苦折磨,又不满当时婆罗门的神权统治,舍弃王位,出家修道。初无收获,后经六年苦行,于腊月八日,在菩提树下悟道成佛。在这六年苦行中,每日仅食一麻一米。后人不忘他所受的苦难,于每年腊月初八吃粥以做纪念。“腊八”就成了“佛祖成道纪念日”。

腊八粥的营养价值有哪些

“腊八”是佛教的盛大节日。解放以前各地佛寺作浴佛会,举行诵经,并效仿释迦牟尼成道前,牧女献乳糜的传说故事,用香谷、果实等煮粥供佛,称“腊八粥”。并将腊八粥赠送给门徒及善男信女们,以后便在民间相沿成俗。

腊八粥的营养价值有哪些?喝腊八粥的由来是什么?

腊八节还吃什么食物

1、腊八糕

腊八糕,好陌生的名词。似乎以前只知道腊八粥,并不曾听说有腊八糕这东西。原来这腊八糕和粘糕是不一样的,并不是像窝窝头一般独立的,而是有些像米饭甜点式的东西。不过这枣儿、黏米之类的东西倒是一样不少。吃起来,和着米香、枣香,那种清醇馥郁、韵淡而甘的味道,不仅扑鼻,却也沁脾胃,当是难得的美味。

2、腊八面

腊八面,即腊八节的节令食品。地方传统面食,流行于陕西关中地区,在陕西省渭北一带的澄城地区,腊八节一般是不喝粥的,每年的农历腊月初八早上,家家户户都要吃碗腊八面。

3、腊八饭

西宁腊八节并不喝粥,而是吃麦仁饭。腊月初七晚上将新碾的麦仁,与牛羊肉同煮,加上青盐、姜皮、花椒、草果、苗香等佐料,经一夜文火煮熬,麦仁饭异香扑鼻,十分可口。

以上是养生在线小编给我们讲解的有关吃腊八粥的营养价值,我们通过对文章的阅读会发现,腊八节吃腊八粥的营养价值还是非常高的,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欢选择自己喜欢的食材进行制作腊八粥。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小年有什么活动呢?过小年吃什么?众所周知,小年……
        冬季手脚发冷怎么办呢?泡脚可以祛除体内寒气……
        冬季感冒喝什么汤?治疗感冒滋补汤有哪些?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