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冬至节气共几天?冬至养生吃什么好?

    发布时间:2019-12-18 15:37:31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冬至节气共几天?冬至养生吃什么好?到了每年冬至节气,气温都开始变低了,很多地区都开始出现雨雪天气了,所以在这样寒冷的节气我们做好日常的进补工作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冬至节气共几天?冬至养生吃什么好?

1、冬至节气共有几天

冬至是一天,冬至节气的那一天起意味着冬天已经到来。冬至是中国农历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冬至俗称“冬节”、“长至节”、“亚岁”等。

冬至节气共几天?冬至<a href=http://www.yswol.com/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生</a>吃什么好?

早在二千五百多年前的春秋时代,中国就已经用土圭观测太阳,测定出了冬至,时间在每年的阳历12月21日至23日之间,这一天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夜晚最长的一天;中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在这一天还有吃饺子、南方吃汤圆的习俗,谚语:冬至到,吃水饺,还有关于该节气的诗词和影视作品。

2、冬至是什么意思

冬至表示寒冷的冬天来临。冬至时,太阳黄经为270°。冬至这一天,阳光几乎直射南回归线,我们北半球白昼最短,黑夜最长,开始进入数九寒天。天文学上规定这一天是北半球冬季的开始。而冬至以后,阳光直射位置逐渐向北移动,北半球的白天就逐渐长了,谚云:吃了冬至面,一天长一线。

冬至是按天文划分的节气,古称“日短”、“日短至”。冬至这天,太阳位于黄经270度,阳光几乎直射南回归线,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昼最短的一天。

3、冬至的天气有什么特点

气温走低气候寒冷。从气候上看,冬至期间,西北高原平均气温普遍在0℃以下,南方地区也只有6℃至8℃左右。另外,冬至开始“数九”,冬至日也就成了“数九”的第一天。关于“数九”,民间流传着的歌谣是这样说的,“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开,八九燕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不过,西南低海拔河谷地区,即使在当地最冷的1月上旬,平均气温仍然在10℃以上,真可谓秋去春平,全年无冬。

冬至有什么习俗

1、祭祀

冬至节亦称冬节、交冬。它既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是中国的一个传统节日,曾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宫廷和民间历来十分重视,从周代起就有祭祀活动。

2、吃水饺

每年农历冬至这天,不论贫富,饺子是必不可少的节日饭。谚云:“十月一,冬至到,家家户户吃水饺。”这种习俗,是因纪念“医圣”张仲景冬至舍药留下的。

冬至节气共几天?冬至<a href=http://www.yswol.com/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生</a>吃什么好?

冬至吃饺子,是不忘“医圣”张仲景“祛寒娇耳汤”之恩。至今南阳仍有“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的民谣。

3、九九消寒

入九以后,有些文人、士大夫者流,搞所谓消寒活动,择一“九”日,相约九人饮酒(“酒”与“九”谐音),席上用九碟九碗,成桌者用“花九件”席,以取九九消寒之意。

九九消寒歌: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到六九,沿河看杨柳;七九河冰开,八九燕子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冬至养生吃什么好

1、燕麦

具备降胆固醇和降血脂的作用,这是由于燕麦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这种可溶性的燕麦纤维,在其他谷物中找不到。

2、洋葱

洋葱含有环蒜氨酸和硫氨酸等化合物,有助于血栓的溶解。外国人特别爱吃洋葱,他们经常用洋葱搭配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以解油腻。

3、玉米

含丰富的钙、磷、镁、铁、硒等,及维生素a、b1、b2、b6、e和胡萝卜素等,还富含膳食纤维。常食玉米油,可降低胆固醇并软化血管。煮玉米,是最简单的做法。

4、山药

山药有“神仙之食”的美誉,其黏液蛋白能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肪沉积,保持血管弹性,防止动脉硬化;减少皮下脂肪沉积,避免肥胖。

冬至节气共几天?冬至<a href=http://www.yswol.com/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生</a>吃什么好?

5、海藻

素有“海洋蔬菜”的美誉,其低热量、低脂肪的特点令营养学家关注。

6、银耳

银耳滋而不腻,为滋补良药,其富含膳食纤维,可加强胃肠蠕动,减少脂肪吸收。

7、芹菜

含有较多膳食纤维,特别含有降血压成分,也有降血脂、降血糖作用。

8、山楂

山楂中所含的果胶是可溶性膳食纤维,有降低胆固醇,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

以上是养生在线小编给我们讲解的有关冬至养生以及适合在冬至吃的食物,我们通过对文章的阅读会发现,冬至节气可以吃玉米,山药,海藻以及芹菜等食物,这些食物吃了对身体健康是有好处的。

本文标签: 冬至节气 冬至养生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小年有什么活动呢?过小年吃什么?众所周知,小年……
        冬季手脚发冷怎么办呢?泡脚可以祛除体内寒气……
        冬季感冒喝什么汤?治疗感冒滋补汤有哪些?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