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冬至姜的制作方法是什么呢?什么样的人吃姜好?

    发布时间:2019-12-18 14:16:33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冬至姜的制作方法是什么呢?什么样的人吃姜好?众所周知,冬至是冬天里面一个十分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国的一个传统节日,到了冬至很多地区都有做冬至姜的习惯,但是有些年轻人对冬至姜的作法并不是特别的了解,那么,冬至姜的制作方法是什么呢?什么样的人吃姜好?

1、冬至姜的制作方法是什么

冬至前一两天把肉姜洗干净,去皮,晾干水份。然后切成一片片,放上3大勺食盐,大概50克,可以自己尝一下,比平常吃的时候再咸一些就好。再加入二曲酒,2勺,充分搅拌均匀,放至一晚上腌入味。继续腌到半天,深深的入味了,就用东西把它晒起来。用针和线把它一片片穿起来,像穿辣椒晒一样。穿好后放在通风的阳台,等它自然的风干再保存。这个不用着急,等它慢慢晾干,这样才好保存。

冬至姜的制作方法是什么呢?什么样的人吃姜好?

2、冬至的气候特征

天文学上把冬至作为冬季的开始,这对于我国多数地区来说,显然偏迟。冬至期间,西北高原平均气温普遍在0℃以下,南方地区也只有6℃至8℃左右。不过,西南低海拔河谷地区,即使在当地最冷的1月上旬,平均气温仍然在10℃以上,真可谓秋去春平,全年无冬。

3、冬至的历史渊源

据记载,周秦时代以冬十一月为正月,以冬至为岁首过新年。《汉书》有云:“冬至阳气起,君道长,故贺……”也就是说,人们最初过冬至节是为了庆祝新的一年的到来。古人认为自冬至起,天地阳气开始兴作渐强,代表下一个循环开始,是大吉之日。因此,后来一般春节期间的祭祖、家庭聚餐等习俗,也往往出现在冬至。冬至又被称为“小年”,一是说明年关将近,余日不多;二是表示冬至的重要性。把冬至作为节日来过源于汉代,盛于唐宋,相沿至今。直到汉武帝采用夏历后,才把正月和冬至分开。因此,也可以说专门过“冬至节”是自汉代以后才有,盛于唐宋,相沿至今。

什么样的人吃姜好

1、体质偏寒者

体质偏寒者通常会有平常怕冷、手足发凉、吃冷食后易腹泻等症状,这些人很适合多吃姜,因为姜性温,可以用来温中驱寒。姜性偏温热,还可以调矫食物的寒性,比如人们吃螃蟹时,往往要搭配些姜末做佐料,这就是因为螃蟹性寒味腥,而姜即可中和寒性,又可消除腥膻,能够防止寒伤脾胃,避免消化不良。同样的道理,身有寒症之人,应该常常吃些姜来调矫体内的寒凉。

2、胃寒者

胃寒者如有喜食热饮、干呕清水等症状的人食用生姜比较合适。尤其是夏天,人们好凉,经常吃些冷饮和凉性的水果,造成寒凉侵胃,这时及时喝点姜糖水,将有助于驱逐体内风寒。从五色上讲,姜属于黄色食物。黄色属土,按照中医五行的理论,它是入脾胃的,能够健脾胃,助消化。如果胃不好,可以每天早上用生姜水冲个鸡蛋空腹喝下,既能散掉胃中的的寒气,还能够提供给肠胃温和的滋养。

冬至姜的制作方法是什么呢?什么样的人吃姜好?

冬至各地的传统饮食有什么

1、江南:汤圆

民间有“吃了汤圆大一岁”的说法。冬至吃汤圆,是我国的传统习俗,在江南尤为盛行。汤圆也称“汤团”,冬至吃汤团又叫“冬至团”。“冬至团”可以用来祭祖,也可用于互赠亲朋。旧时上海人最讲究吃汤团。他们在家宴上尝新酿的甜白酒、花糕和糯米粉 圆,然后用肉块垒于盘中祭祖。

2、浙江:荞麦面

浙江等地每逢冬至这天,全家男女老少都要集齐,嫁出去的女儿也要赶回婆家。家家户户要做荞麦面吃。习俗认为,冬至吃了荞麦,可以清除肠胃中的猪毛、鸡毛。

冬至姜的制作方法是什么呢?什么样的人吃姜好?

3、台湾:九层糕

在我国台湾,还保存着冬至用九层糕祭祖的传统。用糯米粉 捏成鸡、鸭、龟、猪、牛、羊等象征吉祥如意和福禄寿 的动物,然后用蒸笼分层蒸熟,用以祭祖,以示不忘老祖宗。同姓同宗者于冬至或前后约定之日,集中到祖祠中,照长幼之序一一祭拜祖先,俗称“祭祖”。祭典之后,还会大摆宴席招待前来祭祖的宗亲们。

以上是养生在线小编给我们讲解的有关冬至姜作法以及适合吃冬至姜的人群,我们会发现,体质偏寒以及胃寒的人都适合吃冬至姜,另外到了冬至节气我们全国各地有吃汤圆,荞麦面和九层糕的习俗。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小年有什么活动呢?过小年吃什么?众所周知,小年……
        冬季手脚发冷怎么办呢?泡脚可以祛除体内寒气……
        冬季感冒喝什么汤?治疗感冒滋补汤有哪些?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