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冬至吃什么水果?冬至时节的饮食方法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9-12-17 11:49:14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冬至吃什么水果?冬至时节的饮食方法有哪些?冬至的气温都比较低,我们在这样寒冷的节气一定要做好日常的养生工作,这样才能增强自身抵抗力,也可以适当吃些养生水果,那冬至吃什么水果?冬至时节的饮食方法有哪些?所以今天养生在线网为你介绍冬至吃什么水果。大家不妨看看下文。

1、冬至吃什么水果之橘子

橘子,预防心血管疾病。橘子含丰富的蛋白质、钙、磷、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有减少吸收胆固醇、降血脂、抗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经常吃橘子对于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大有益处,并可预防老年中风。

冬至吃什么水果?冬至时节的饮食方法有哪些?

注意事项:橘子性温,吃橘子过多会出现“上火”,诱发舌炎、牙周炎、咽喉炎等;大量吃入橘子,可能出现高胡萝卜素血症,导致手、足掌皮肤变黄,并伴有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全身乏力等症状;橘子不宜与萝卜、牛奶同食。

2、冬至吃什么水果之山楂

山楂,活血化瘀、开胃消食:山楂中有机酸和维生素C的含量较高,能开胃消食,特别对消肉食积滞作用更好,同时能活血化瘀,治疗痛经、月经不调,并显着降低血清胆固醇及甘油三酯,有效防治动脉粥样硬化,还能通过增强心肌收缩力、增加心输出量、扩张冠状动脉血管、增加冠脉血流量、降低心肌耗氧量等,起到强心和预防心绞痛的作用。

3、冬至吃什么水果之石榴

石榴是一种非常美观的水果种类,白似水晶,让人过目难忘。同时,它还是个药食两用的水果,同样也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石榴性味甘酸涩,是属于温性食物,其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对人体腹泻、便秘起到一定的治疗功效。另,石榴这种水果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多酚类物质,在延缓衰老方面也起到一定功效,女性朋友可得一定要试试哦。

4、冬至吃什么水果之鲜枣

若要列出营养素最齐全的水果,那么鲜枣一定能名列其中。这种水果含如维生素C、钾、锌、镁、铁等营养元素。其中,鲜枣中的维生素C就可预防高血压、软化血管、冠心病和动脉硬化。而钾在控制血压方面带来一定益处,镁则是助于对抗压力,都是适合养生的好水果。值得注意的是,枣偏热,患有便秘、胃病和糖尿病的患者应禁吃或少吃为宜。

冬至吃什么水果?冬至时节的饮食方法有哪些?

冬至吃什么传统食物

1、八宝粥:热腾腾的八宝粥很适合冬天饮食温热软的要求。中医认为食粥可健脾温胃,且有一定的滋阴作用,正好对抗冬季干燥的特性。为发挥御寒作用,冬至喝宝粥在煮粥的食材上可以选用偏温热或平和健脾胃的食物,如薏米、大枣、核桃、花生、鸡肉、羊肉、糯米、桂圆、山药、银耳等。我们不妨发挥创造力,将这些食材搭配成美味的粥,例如:羊肉粥、鸡肉粥、糯米红枣粥、小米山药粥、银耳红枣大米粥等。

2、馄饨:馄饨原来是北方盛行的一种食物,但现在南方人们也喜欢冬至吃馄饨。老北京有“冬至馄饨夏至面”的说法。《燕京岁时记》云:“夫馄饨之形有如鸡卵,颇似天地混沌之象,故于冬至日食之。”除了形态相似,“馄饨”也与“混沌”谐音。冬食馄饨,有利于寒冷季节热能的储蓄。冬至节气喝一碗馄饨,热气腾腾暖暖身吧。

冬至时节的饮食方法

1、早餐要吃黑:黑色入肾,与冬相应,肾藏精气,精气为生命之源动力,是人体各种功能活动的物质基础,与人体生长、发育、衰老以及免疫力、抗病力的密切相关。每日早餐吃黑色食品,可以补足精气,提高免疫力,保持旺盛的精力。如可食用黑米粥、黑豆膏、黑芝麻糊、黑枣黑木耳羹、黑魔芋饼、乌骨鸡肉、紫菜等。

冬至吃什么水果?冬至时节的饮食方法有哪些?

2、午餐巧搭配:冬季的午餐应供给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易于消化的食物。可选用以下食物,巧妙搭配,科学膳食,提高营养,使食而有味道,补而不过量。如可选用粳米、玉米、小麦、黄豆、豌豆等谷豆类;韭菜、香菜、大蒜、萝卜、黄花菜等蔬菜类;羊肉、牛肉、鸡肉,其中羊肉尤宜老人冬季食用,及鳝鱼、鲤鱼、鲢鱼、带鱼、虾等肉食类;橘子、椰子、菠萝、荔枝、桂圆等水果类。

以上是养生在线小编给我们介绍的有关冬至适合吃的水果以及冬至饮食方法,我们会发现到了冬至我们可以吃山楂,橘子,石榴和鲜枣等这些养生水果,另外,冬至比较适合吃黑色食物,我们喜欢的话可以适当的吃些。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小年有什么活动呢?过小年吃什么?众所周知,小年……
        冬季手脚发冷怎么办呢?泡脚可以祛除体内寒气……
        冬季感冒喝什么汤?治疗感冒滋补汤有哪些?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