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夏至饮食原则是什么?夏至怎么吃才健康?

    发布时间:2019-06-21 15:28:15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夏至饮食原则是什么?夏至怎么吃才健康?到了炎热的夏至,很多朋友在日常生活中会选择吃一些凉性的食物,主要是因为夏至的气温太高了,吃点凉的人会舒服点,但是我们吃凉性食物太多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危害的,中医认为,夏至之后饮食要注意“5多”,那么“5多”是什么?

夏至之后饮食注意“5多”

多吃青菜

夏至的气温高湿气重,所以到了夏至很多人都特别的喜欢吃清淡而且不油腻的食物,青菜正好符合这些条件,而且青菜里面含有非常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元素。所以,到了夏至我们可以多吃青菜,如各种豆类、瓜类、小白菜、香菜等。

夏至饮食原则是什么?夏至怎么吃才健康?

多吃瓜果

瓜果汁多味甜,不仅生津止渴,也能清热解暑。西瓜味甜多汁性凉,是清暑解渴的瓜类之首。另外,香瓜、黄瓜洗净之后生食,或榨汁之后饮用,都有很好的清热解暑作用。猕猴桃含有大量维生素C,有非常好的清热解暑作用。

多喝汤

当人出汗比较多,体液损耗比较大的时候,多喝汤既能及时补充水分,又有利于消化吸收。多喝简单易学的“防暑汤”,如山楂汤、绿豆酸梅汤、金银花汤、西瓜翠衣汤等。

多吃粥

在炎热的夏至,人的肠胃因受暑热刺激,功能会相对减弱,容易发生头重倦怠、食欲不振等不适,重者还会中暑。因此,夏至喝消暑保健粥则是饮食调理措施之一,如绿豆粥、金银花粥、薄荷粥、莲子粥、荷叶粥、莲藕粥等。

多饮茶

研究人员对炎热天喝温茶水和喝饮料的两组人员的测定表明,温茶能降低皮肤温度1-2度,而冷饮只能使口腔周围变冷。喝茶者感觉清凉舒适,渴感全消,而喝冷饮者,周身不畅,渴感未消。如能在温茶中适当加点盐,以弥补出汗过多而丢失的盐分,对预防中暑更有裨益。

夏至饮食原则是什么?夏至怎么吃才健康?

夏至饮食遵守这些原则

不宜辛辣

夏至本来就是个炎热的季节,人体容易上火,吃辛辣食物只会加重体内火气和毒素,为了自身的健康,我们要尽量少吃或者不吃辛辣的食物。

不宜太过寒性

夏至以清热解火为主,但是饮食不能过多食用寒性食物,特别是女性,太多的寒性食物会影响脾胃的正常功能,容易导致腹泻、体寒等问题。

宜生津止渴

夏至天气炎热,人体内火旺盛,新陈代谢较快,容易造成食欲低下,口干舌燥等症状,夏至饮食需要以生津止渴为原则,加大人体的食欲感,补充足够的营养,满足身体对养分的需求。例如:山楂、樱桃、芒果、李子、红枣煮鸡、凤梨炖玉米、菱角炖大骨、番茄炒蛋等等。

夏至饮食原则是什么?夏至怎么吃才健康?

宜注重清热解火

夏至气温高,人体火气较旺,体内热气无法排出体外的话容易造成便秘、长痘痘、口舌生疮等问题,夏至饮食宜清淡,以清热解火为主。例如:高丽菜、绿豆芽、黄豆芽、海带、木耳、蘑菇、黄瓜、冬瓜等等。

宜注重补水

夏至炎热,人体水分流失快,饮食必需着重注重补水,多吃水分充足的食物,多吃瓜果蔬菜。例如:西瓜、菜瓜、香瓜、西兰花、菜花、包菜、黄瓜、西红柿等等。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小年有什么活动呢?过小年吃什么?众所周知,小年……
        冬季手脚发冷怎么办呢?泡脚可以祛除体内寒气……
        冬季感冒喝什么汤?治疗感冒滋补汤有哪些?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