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夏至节气吃什么蔬菜?夏至有哪些养生食谱?

    发布时间:2019-06-21 14:47:46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夏至节气吃什么蔬菜?夏至有哪些养生食谱?到了夏至,气温会变得非常燥热,在这样燥热的气温下,我们为了能够更好的适应高温带来的不适感,可以在饮食方面进行调理,多吃些蔬菜来补充水分,达到清火消暑。那么夏至节气吃什么蔬菜呢?夏至有哪些养生食谱?

夏至节气吃什么蔬菜?

苦瓜清热消暑

夏天苦瓜是最佳食品之一,苦瓜具有清热消暑、养血益气、补肾健脾、滋肝明目的功效,对治疗痢疾、疮肿、中暑发热、痱子过多、结膜炎等病有一定的功效。苦瓜的维生素C含量很高,具有预防坏血病、保护细胞膜、防止动脉粥样硬化、提高机体应激能力、保护心脏等作用。苦瓜中的有效成分可以抑制正常细胞的癌变和促进突变细胞的复原,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苦瓜中的苦瓜素被誉为“脂肪杀手”能使摄取脂肪和多糖减少。

夏至节气吃什么蔬菜?夏至有哪些<a href=http://www.yswol.com/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生</a>食谱?

推荐食谱:苦瓜黄豆百合排骨汤

材料:苦瓜500克、黄豆80克、鲜百合30克、猪排骨400克、生姜4片。

做法:苦瓜洗净,去籽,切厚块;黄豆浸泡、洗净;鲜百合洗净;猪排骨洗净,切段。先把猪排骨、姜、黄豆和苦瓜放入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约10碗量),武火煮沸后,改文火煲约1小时,下鲜百合煮约10分钟,调入适量食盐便可。此量可供3-4人用。

花菜生津止渴

花菜有白、绿两种之分,虽然品种不同但无一例外的都具有增加食欲、生津止渴、解热毒等功效。除了有这些功效以外,同时在花菜中还含有着丰富的维生素C、b群、胡萝卜素等营养物质,在夏季能更好的帮助人体补充各种营养物质。

推荐食谱:双色菜花

材料:菜花400g,大西红柿1个,青菜(小白菜,油菜)2棵,姜1片,盐2茶匙(10g),糖2茶匙(10g),生抽1汤匙(15ml),橄榄油适量。

做法:菜花洗净,掰成小块,注意要掰小一点。西红柿洗净,用开水烫一下,去皮切小块。青菜洗净,切段。姜切丝。中火烧油,等油烧热后爆香姜丝,倒菜花,不停翻菜,菜花7成熟后,放切好的西红柿翻炒。等西红柿炒软后,放入青菜继续炒1分钟,然后加适量蘑菇精、糖、生抽、盐,就可以出锅了。

番茄防晒护肤

番茄具有生津止渴、清热解毒、凉血平肝和增进食欲的功效,对夏季食欲不振有很好的效果。大家都知道番茄中含有番茄红素,而番茄红素可以降低晒伤指数,所以番茄是防晒的最佳的食品,大家的日常饮食中不妨多吃番茄。番茄红素可保护皮肤中的胶原,使之不易剥落。德国研究发现,番茄红素有助展平皱纹,使皮肤细嫩光滑。常吃西红柿还不易出现黑眼圈。不过要注意的是,熟番茄比生吃番茄的防晒效果会更佳的。

推荐食谱:番茄鸡蛋汤

材料:鸡蛋100克,番茄150克。淀粉(玉米)5克,鸡精2克,大蒜(白皮)5克,大葱5克。

做法:番茄切块;鸡蛋磕入碗搅匀;淀粉加水调开;蒜瓣切片;炒菜锅放少量的油,然后放蒜片;待出香味,放番茄翻炒到皮软出汁,放适量的水、鸡精、盐炒匀;水开了慢慢把湿淀粉倒进锅中,并不停搅动;锅再次开后,用筷子搅拌着鸡蛋慢慢转着倒进去;再次开锅即可关火,装汤盆,撒葱花。

夏至节气吃什么蔬菜?夏至有哪些<a href=http://www.yswol.com/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生</a>食谱?

黄瓜生津解渴

皮绿汁多脆嫩鲜美,含水量约为97%,是生津解渴的佳品。黄瓜清脆爽口,是不少人夏季开胃的首选。黄瓜性凉,入脾、胃、大肠经,具有除热、利水利尿、清热解毒的功效,对天热引发的烦渴、咽喉肿痛有缓解作用。如果吃腻了炒黄瓜和拌黄瓜,可以尝试喝一杯黄瓜汁,能预防这个季节多发的口腔疾病。美国营养专家研究发现,每天饮用一杯黄瓜汁能防止头发脱落和指甲劈裂。

推荐食谱:黄瓜汁

材料:黄瓜、糖、蜂蜜。

做法:黄瓜汁制作起来很简单:把新鲜的黄瓜用糖腌一下,或者直接加冷开水,在榨汁机中榨汁饮用。饮用黄瓜汁时,如果觉得稀释后的黄瓜汁口感有点苦涩的话,可适量加一点蜂蜜来调味。

莲藕健脾开胃

藕含有大量的淀粉、维生素和矿物质,营养丰富,清淡爽口。莲藕中特有的黏液蛋白和膳食纤维,能与人体内胆酸盐、食物中的胆固醇及甘油三酯结合,使其从粪便中排出,从而减少脂类的吸收。含有的鞣质,有一定健脾止泻的作用,还能增进食欲、促进消化、开胃健中,有利于胃纳不佳,食欲不振的恢复。

推荐食谱:蓝莓脆藕

材料:鲜藕500克、柠檬半个、蓝莓酱30克、白醋30克、白糖10克、盐适量。

做法:莲藕去皮,清洗干净,用刀拍成块,用高压锅压30分钟,取出冲凉,待用。将柠檬取汁,与蓝莓酱、苹果醋、白糖、盐混合调成汁,倒入藕中,浸泡一晚,取出装盘即可。

菠菜补血润肠

菠菜在夏季是最适合食用的蔬菜之一,它具有很好的补血润肠、止渴的作用,菠菜含有大量的植物粗纤维,具有促进肠道蠕动的作用,利于排便,且能促进胰腺分泌,帮助消化。对于痔疮、慢性胰腺炎、便秘、肛裂等病症有治疗作用。但菠菜唯一的缺点就是含有草酸。为了避免菠菜中的草酸与钙形成草酸钙盐,因此在食用前最好是用开水焯一遍,这样就能很好的去除其中的草酸。

菠菜

推荐食谱:上汤菠菜

材料:菠菜200克、蒜片、火腿丝、浓汤宝(鸡汤味)。

做法:锅中烧水,加入少许盐、食用油,水开后将洗净的菠菜入锅焯烫后取出,平底锅加油,油热后放入蒜片爆香。蒜片爆香后冲入开水。将一整块浓汤宝放入锅中,稀释开。将火腿丝放入锅中,转小火慢炖2分钟。将焯烫好的菠菜摆入容器中。将烧好的汤汁淋入菠菜上即可。

上文是养生在线小编给大家详细讲解了有关夏至养生食谱的内容,炎热的夏至我们容易变得食欲差,而夏至的养生工作又非常重要,所以到了夏至我们可以吃些有养生效果的蔬菜和水果。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小年有什么活动呢?过小年吃什么?众所周知,小年……
        冬季手脚发冷怎么办呢?泡脚可以祛除体内寒气……
        冬季感冒喝什么汤?治疗感冒滋补汤有哪些?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