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小满饮食养生有哪些要诀?

    发布时间:2019-05-17 11:03:18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小满饮食养生有哪些要诀?众所周知,一旦过了小满节气,以后的气温就开始不断的变高,从小满开始炎热的夏天就正是开启了,所以我们在小满时候要重视自己的饮食,平时多吃清淡的食物,今天养生在线小编介绍小满饮食养生的7个要诀。

1、多吃素食

马上就到小满节气了,以后的天气会越来越热的,所以我们日常生活中饮食要以清爽清淡的素食为主,经常吃素食还有一定的清利湿热、养阴作用,比如我们在小满可以多吃赤小豆、黄花菜、水芹、荸荠、黑木耳、胡萝卜、西红柿、西瓜、薏苡仁、绿豆、冬瓜、黄瓜、山药、鲫鱼、草鱼、鸭肉等。

小满饮食<a href=http://www.yswol.com/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生</a>有哪些要诀?

苡仁,健脾祛湿佳品。小满后,天气易闷热潮湿,而苡仁性凉,味甘淡,有健脾祛湿、清热排脓等功效,平时家里可熬些苡仁粥。同时,一些时令瓜果也是健脾祛湿好食材,如冬瓜、丝瓜、西瓜、西红柿等。瓜果蔬菜中,特别推荐桑葚和苦瓜。

2、多吃红黄蔬果

夏天阳光热辣,保护了一个冬天才白起来的皮肤,眼看又要被打回原形。这让爱美女性叫苦不迭。其实,除了涂抹防晒霜,许多食物也含有“防晒”成分,夏天不妨多吃些。

首先推荐的,就是红黄色蔬果。其颜色来自番茄红素、类胡萝卜素及花青素。西红柿、胡萝卜、木瓜、红薯、柑橘类水果等,都是代表。这类蔬果还富含维生素C。这是“永远的美肤圣品”,具有强抗氧化能力,可以提升皮肤抵抗力。

小满饮食养生的7个要诀

英国研究发现,每天摄入16毫克番茄红素,晒伤危险系数能下降40%,而类胡萝卜素能有效阻挡紫外线。研究人员还将“最佳防晒食物”的桂冠,颁给了西红柿。多吃红黄色蔬果以及深色绿叶蔬菜等,还可以减轻和修复晒后组织损伤。

3、多吃苦味食物

气候炎热,往往使人精神不振、倦怠乏力,此时若吃点苦味食物,不仅有消暑作用,对健康更是大有好处。苦味食物的苦味,主要是来自其中所含的各种呈苦味的生物碱、氨基酸、糖苷类物质。苦味食物不但能够除燥湿、清热解毒、泻火通便、利尿及健胃,还能够调节体内酸碱平衡。

小满饮食<a href=http://www.yswol.com/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生</a>有哪些要诀?

苦味食物,常见的不单单有苦瓜,其他还有莲心、苦丁茶、菊花茶、金银花、芹菜叶、莴笋叶、萝卜叶、苦荞麦、杏仁等。

4、多吃点酸味食物

食补宜采取“增酸减苦、补肾助肝、调养胃气”的原则,多食用酸味食物及药品,可以使皮肤腠理适当收缩,防止出汗过多。

乌梅、山楂、西红柿、五味子等酸味食物可以增强消化功能,起到滋养肝脏的作用,常吃还可以降血压、软化血管、保护心脏。立夏后,人们不宜常吃油腻、易上火的食物,否则会造成身体内外皆热,易出现痤疮、口腔溃疡、便秘等病症。

小满饮食养生的7个要诀

5、吃水果须分寒热

尽管初夏很多水果刚上市,却已经有不少人吃出问题。如吃杏过多而上火,出现头晕、胃疼、流鼻血等症状去医院就诊。

虽说夏天正是吃水果的旺季,而且水果中富含的维生素、水分和矿物质,对人体健康非常有益。但是,从中医营养角度来说,水果是分寒、热的,如果自己的身体不适合吃寒性或热性的水果,食用不当或吃得过多,都会对身体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

6、多饮水喝汤,少“冰冷刺激”

每日应少量多次饮用白开水,也可饮用绿茶、绿豆汤或酸梅汤等饮料消烦除渴。夏季多喝汤能调节口味,增强食欲。

有些人在天热的时候,喜欢来一大碗冰镇啤酒或冰镇饮料一饮而尽。这种“刺激性”降温的行为会刺激脾胃,影响胃液分泌而使食欲减退,造成消化不良、厌食、腹部胀痛、腹泻等胃肠道疾病。

此外,冰冷食物虽可暂时缓解燥热,但口腔受冰冷刺激后,容易造成唾液腺及舌部味觉神经、牙周神经迅速降温,有时甚至出现麻痹状态,还会刺激咽喉,引起咽炎或牙痛等不良反应。

7、多饮茶

夏日炎热,骄阳似火,人在其中,挥汗如雨,体力消耗多,易至精神不振,这时以品绿茶为好。因绿茶属未发酵茶,性寒,“寒可清热”,最能去火,生津止渴,消食化痰,可加快口腔和轻度胃溃疡的愈合。

小满饮食<a href=http://www.yswol.com/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生</a>有哪些要诀?

小满饮食养生的7个要诀

而且,绿茶营养成分较高,还具有降血脂、防血管硬化等药用价值。这种茶冲泡后水色清冽、香气清幽、滋味鲜爽,夏日常饮,清热解暑、强身益体。冲泡绿茶,直取90℃开水泡之,高级绿茶和细嫩的名茶,其芽叶细嫩,香气也多为低沸点的清香型,用80℃开水冲泡即可,冲泡时不必盖上杯盖,以免产生热闷气,影响茶汤的鲜爽度。

最后提醒,夏天一定要少吃热性太强的食物,也就是说夏季不适合吃太补的食物,如羊肉、狗肉等这些尽量少吃为好。

本文标签: 小满 饮食 养生 要诀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小年有什么活动呢?过小年吃什么?众所周知,小年……
        冬季手脚发冷怎么办呢?泡脚可以祛除体内寒气……
        冬季感冒喝什么汤?治疗感冒滋补汤有哪些?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