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节气小满具体是什么意思呢?

    发布时间:2019-05-16 11:35:06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节气小满具体是什么意思呢?众所周知,小满其实是一年24个节气中的一个,是夏季的过的第2个节气了,但是多数年轻人并不知道小满的具体意思是什么,下面养生在线小编带着大家一起来学习下节气小满的意思吧。

1、节气小满什么意思

小满,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每年5月20-22日之间,太阳到达黄经60°时开始。这时中国北方夏熟作物子粒逐渐饱满,早稻开始结穗,在禾稻上始见小粒的谷实、满满的,南方进入夏收夏种季节。

小满——其含义是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未成熟,只是小满,还未大满。

节气小满具体是什么意思呢?

2、小满节气的由来

“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这时全国北方地区麦类等夏熟作物籽粒已开始饱满,但还没有成熟,约相当乳熟后期,所以叫小满。南方地区的农谚赋予小满以新的寓意:“小满不满,干断田坎”;“小满不满,芒种不管”。把"满"用来形容雨水的盈缺,指出小满时田里如果蓄不满水,就可能造成田坎干裂,甚至芒种时也无法栽插水稻。

3、小满节气的气候特点

南方地区:“小满大满江河满”反映了这一地区降雨多、雨量大的气候特征

一般来说,如果此时北方冷空气可以深入到我国较南的地区,南方暖湿气流也强盛的话,那么就很容易在华南一带造成暴雨或特大暴雨。因此,小满节气的后期往往是这些地区防汛的紧张阶段。

节气小满具体是什么意思呢?

长江中下游:“小满不下,黄梅偏少”、“小满无雨,芒种无水”

对于长江中下游地区来说,如果这个阶段雨水偏少,可能是太平洋上的副热带高压势力较弱,位置偏南,意味着到了黄梅时节,降水可能就会偏少。

小满节气的农事

1、橘。继续做好保花保果和病虫害防治,重点是疮痂病、树脂病(黑点病)及红蜘蛛、蚧(矢尖蚧)类、卷叶蛾等病虫害。注意排水,防止涝害和水土流失。

节气小满什么意思

2、杨梅。继续抓好保果治虫为中心的管理。适时疏果,克服大小年。疏果标准一般为:每6条结果枝中留3条结果枝,3条疏去,留下的3条结果枝,每枝留2个果实。病虫防治参照上一节气。

3、养兔专业户如生产需要,小满前后还可配一胎,可以保证仔兔安全度夏。要保持兔舍干燥环境,首先搞好兔舍清洁卫生。

节气小满具体是什么意思呢?

4、加强夏季牧草种植工作(墨西哥玉米、饲用高粱)。

5、继续加强蚊蝇灭除工作,在饲料中应添加驱虫剂。

6、继续防止乙脑、细小病毒病的发生,及过敏性皮炎的发生。

7、为了抗御干旱,除了改进耕作栽培措施和加快植树造林外,特别需要注意抓好头年的蓄水保水工作。但是,也要注意可能出现的连续阴雨天气,对小春作物收晒的影响。西北高原山地区,这时多已进入雨季,作物生长旺盛,欣欣向荣。

小满节气的灾害

1、从气候特征来看,小满时节中国大部分地区已相继进入夏季,南北温差进一步缩小,降水进一步增多,自然界的植物都比较丰满和茂盛,小麦的籽粒逐渐饱满,小满夏收作物已接近成熟,春播作物生长旺盛,进入了夏收、夏种、夏管三夏大忙时期。在此期间全国的麦区应该抓紧麦田病虫害的防治。对华北而言有“小满不满,麦有一险”之说,意思是说华北地区,冬小麦长到小满时,就进入成熟阶段,这时最怕干热风袭击。

节气小满什么意思

2、预防干热风,应尽量采用早熟品种,遇到于热风时要很快浇水,喷洒草木灰水,比例是1斤草木灰,对水5斤,每亩喷40 -50斤。也有喷洒石油助长剂:助长剂1两,对水100斤,喷洒后能提高叶片含水量,增强保水能力,加强光合作用,减弱呼吸强度,能防御干热风。此外,提前施氮肥,灌浆时控制使用氮肥,基肥里增加磷肥,都有利于小麦灌浆,对防御干热风有一定的效益。

节气小满具体是什么意思呢?通过养生在线小编的详细讲解,想必原先对小满不了解的朋友,现在已经心里有数了,小满是一个节气,这个节气的雨水多,雨量大,我们要做好避免农事灾害。

本文标签: 节气 小满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小年有什么活动呢?过小年吃什么?众所周知,小年……
        冬季手脚发冷怎么办呢?泡脚可以祛除体内寒气……
        冬季感冒喝什么汤?治疗感冒滋补汤有哪些?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