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小满节气是什么意思?

    发布时间:2019-05-16 11:14:56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小满节气是什么意思?众所周知,一年当中有很多节气,一共有24个节气,小满是24节气其中一个,也是我们进入先夏天过的第二个节气了,之前我们经常会听长辈说小满,但是大家对小满并不是特别的了解,究竟小满是什么意思?

1、小满是什么意思

一年当中的24个节气是古代人划分的,所以现在非常多的年轻人对小满并不是特别的了解,为了能让大家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和习俗,养生在线小编来给大家详细的讲解下小满是什么意思。

小满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其含义是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未成熟,只是小满,还未大满。每年5月21日或22日视太阳到达黄径60°时为小满。2013年小满节气的时间为5月21日05时09分。

2、小满节气吃什么

洋葱具有和胃下气、化湿祛痰、解毒杀虫等功效,适用于胸闷脘痞、咳嗽痰多、小便不利等病症。玉米具有调中开胃、降浊利尿等功效,适用于尿路结石或慢性肾炎水肿、高血压、食欲不振等症。小满是什么意思

小满节气是什么意思?

高梁有健脾益肾、渗湿止痢的功效,适用于小儿消化不良、湿热吐泻、下痢等症。鲫鱼有健脾利湿的功效,适用于脾虚食少、虚弱乏力、消渴引饮、浮肿、小便不利等病症。苡仁有利水渗湿、健脾止泻等功效,适用于小便短赤、水肿脚气、风湿痹痛、脾虚泄泻、扁平疣等病症。

3、小满节气不能做什么

3.1、卧湿寒

小满后气温明显升高,雨量增多,但早晚仍会较凉,气温日差仍较大,尤其是降雨后气温下降更明显,所以要避免贪图凉快而着凉受风,尤其是晚上睡觉时。否则寒湿邪气停留肌肤,郁而化热,易引起风疹、湿疹等皮肤疾病;驻留关节,容易引发各类风湿性疾病等。

3.2、吃冷食

要尽量避免过于冷凉的外部环境,同时要让身体保持温暖的内环境。进入夏天,人们往往喜爱用冷饮消暑降温,但若不分男女老幼,皆图嘴巴痛快,冷饮就会引起胃肠不适而出现腹痛、腹泻等症。尤其是小儿消化系统发育尚未健全,老人脏腑机能逐渐衰退,故小孩及老人更易出现此种情况,这可是大家常犯的小满时节养生禁忌。

小满节气是什么意思?

小满吃什么水果

1、杨梅

炎热的夏季,难免胃口不好,不想进食,杨梅可以帮助你提高食欲。杨梅中含有多种的有机酸类,还有大量的维生素C,都知道杨梅口感有点酸,酸的东西都会促进食欲,加强胃肠的消化,所以吃杨梅可增加胃中酸度,消化食物,促进食欲。

2、西瓜

西瓜含水量在水果中是首屈一指的,所以特别适合补充人体水分的损失。此外,它还含有多种具有皮肤生理活性的氨基酸,易被皮肤吸收,对面部皮肤的滋润、营养、防晒、增白效果较好。小满是什么意思

3、李子

李子是夏天不可或缺的水果。微酸的李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由于李子85%都是水分,所以有助于缓解饥渴,且会让人有饱腹感,理想的减肥食品。李子还含有丰富的食物纤维,有助于肠胃运动和排便,减少便秘。

小满节气是什么意思?

小满老人该如何养生

进入小满后,气温不断升高,天气渐热,暑热邪盛,汗液的排泄也会加快,中医认为“气随汗脱”,而“气者阳也”,所以老年朋友体内的阳气也会因此受损。此外,热天有的老年朋友比较贪凉,比如喜欢呆在空调间、喝冰啤酒等,易受寒湿之邪而伤阳。小满是什么意思

老年朋友相对年轻人而言阳气本就虚弱,如果因为贪凉导致阳气受损则容易生病。一般来说,拔火罐、灸疗是很多老年人常选用的祛除体内寒气的方法,但是不便于居家使用,因为有的老年朋友呼吸系统有些亚健康,灸疗和拔火罐产生的烟雾容易刺激呼吸道诱发旧疾。

本文标签: 小满 节气 意思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小年有什么活动呢?过小年吃什么?众所周知,小年……
        冬季手脚发冷怎么办呢?泡脚可以祛除体内寒气……
        冬季感冒喝什么汤?治疗感冒滋补汤有哪些?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