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小满具体时间是什么时候?

    发布时间:2019-05-16 11:13:13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小满具体时间是什么时候?我们都知道,夏天已经过了立夏了了,马上就到了小满节气了,一般这个节气才会让我们真正的感到夏天来了,小满之前气温还是会有大幅度波动的,而过了小满以后气温会身高不少,小满也是24个节气中十分重要的一个节气,那么小满是什么时候呢?

1、小满是什么时候呢

2019年小满具体时间是2019年5月21日,农历四月十七,星期二。

2、什么是小满

小满算是一年24节气中的一个节气,是进入夏天后过的第二个节气了,小满意味着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未成熟,每年5月20日到22日之间为小满。

小满具体时间是什么时候?

每当小满时节一到,这时全国北方地区麦类等夏熟作物籽粒已开始饱满,但还没有成熟,约相当乳熟后期,所以叫小满。南方地区的农谚赋予小满以新的寓意:“小满不满,干断田坎”;“小满不满,芒种不管”。把“满”用来形容雨水的盈缺,指出小满时田里如果蓄不满水,就可能造成田坎干裂,甚至芒种时也无法栽插水稻。

3、小满气候有什么特点

小满正是适宜水稻栽插的季节。盆地的夏旱严重与否,和水稻栽插面积的多少,有直接的关系;而栽插的迟早,又与水稻单产的高低密切相关。

一般来说,如果此时北方冷空气可以深入到我国较南的地区,南方暖湿气流也强盛的。话,那么就很容易在华南一带造成暴雨或特大暴雨。因此,小满节气的后期往往是这些地区防汛的紧张阶段。

对于长江中下游地区来说,如果这个阶段雨水偏少,可能是太平洋上的副热带高压势力较弱,位置偏南,意味着到了黄梅时节,降水可能就会偏少。因此有民谚说“小满不下,黄梅偏少”;“小满无雨,芒种无水”。

小满节气怎么养生

1、宜多拍“窝”

多拍打拍打身体各处的“窝”,也可帮助解热去火。

腋窝:俗称“胳肢窝”,这里有个穴位叫极泉,位于腋窝顶点有脉搏的地方。左手上举,手掌向上,用右手手掌拍打左腋下;再上举右手,用左手这样拍打,每次拍打30-50次,5遍。

小满具体时间是什么时候?

腘窝:在膝关节的后方。如果有中暑迹象,拍打腘窝,取坐位或俯卧位,自己或请家人用两手虚掌着力,连续不断地拍打腘窝处,反复拍打100-200次。

2、忌卧湿寒

小满后气温明显升高,雨量增多,但早晚仍会较凉,气温日差仍较大,尤其是降雨后气温下降更明显,所以要避免贪图凉快而着凉受风,尤其是晚上睡觉时。

3、忌吃冷食

要尽量避免过于冷凉的外部环境,同时要让身体保持温暖的内环境。进入夏天,人们往往喜爱用冷饮消暑降温,但若不分男女老幼,皆图嘴巴痛快,冷饮就会引起胃肠不适而出现腹痛、腹泻等症。

小满吃什么好

1、苦瓜

夏季吃点苦瓜是清热解毒的一剂良方。苦瓜具有清热、养血益气、补肾健脾、滋肝明目的功效,对治疗痢疾、疮肿、中暑发热、痱子过多、结膜炎等病有一定的功效。

2、苦菜

小满之日苦菜秀。苦菜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多种无机盐、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可清热、凉血、解毒,对疖肿、吐血、鼻出血、便秘、感冒等都有很好的防治作用。

小满具体时间是什么时候?

3、蒲公英

中医认为,蒲公英性味甘、苦、寒,入肝、胃经,具有清热、解毒、止泻、利胆、保肝、健胃、降血压等作用。

4、苦笋

苦笋也是非常适合夏季食用的苦味食物。苦竹笋含有丰富的纤维素、维生素、生物碱等,具有除湿利水、清热除烦、清凉解暑、促进消化的功能。

5、野蒜

又名薤白、薤根,藠子,小独蒜,薤白头小蒜、小根菜。呈不规则卵圆形,表面黄白色或淡黄棕色,底部有突起的鳞茎盘。它的茎叶长得很像蒜,也有葱、蒜的味道。

本文标签: 小满 具体 时间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小年有什么活动呢?过小年吃什么?众所周知,小年……
        冬季手脚发冷怎么办呢?泡脚可以祛除体内寒气……
        冬季感冒喝什么汤?治疗感冒滋补汤有哪些?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