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立夏是哪一天?

    发布时间:2019-05-06 14:13:27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立夏是哪一天?众所周知,一年有四季,春、夏、秋、冬,而四季当中的立春、立夏、立秋、立冬是一个节气的界限,在这一年四季当中,夏季是与心气相同的,到了立夏时候,意味着春天结束,夏天真的到来了,那么立夏是哪一天呢?

1、立夏是哪一天

2019年的具体立夏时间:2019年5月6日,农历四月初二,周一。

立夏是哪一天?

2、立夏的节气起源

立夏这个节气在战国末年(公元前239年)就已经确立了,预示着季节的转换,为一年四季之夏季开始的日子。

实际上,若按气候学的标准,日平均气温稳定升达22℃以上为夏季开始,“立夏”前后,我国只有福州到南岭一线以南地区是真正的“绿树浓阴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的夏季,而东北和西北的部分地区这时则刚刚进入春季,全国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在18~20℃上下,正是“百般红紫斗芳菲”的仲春和暮春季节。

立夏是哪一天

3、立夏的节气气温

按气候学的标准,日平均气温稳定升达22℃以上为夏季开始,“立夏”前后,中国只有福州到南岭一线以南地区真正进入夏季,而东北和西北的部分地区这时则刚刚进入春季,全国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在18--20℃上下。

立夏时节我国南北的气温差异较大,而且同一地区波动频繁,华南其余的地区气温为20℃左右;而低海拔河谷则早在4月中旬初即感夏热,立夏时气温已达24℃以上。

立夏是哪一天?

立夏养生要注意哪些问题

多走路,少生气,心静身动,增酸减凉,百病不生!

保健专家提示说,立夏后天气渐热,注意护心。

在天文学上,立夏表示即将告别春天,迎来夏天。此节气内,气温开始明显升高,雷雨增多,天气越来越热。

立夏是哪一天

立夏后,天气逐渐变热,人们易烦躁不安,乱发脾气,出现睡眠不好、血压升高等症状。

“在中医理论中,人和自然界是一个统一的整体。五脏对应五季中,心对应‘夏’,在这春夏交替之际要重点关注保养心脏。

为了加强对心脏的保养,人们要顺应夏季昼长夜短的特点,及时调节自己的生活节奏,保证充足睡眠。

立夏是哪一天?

此外,还应舒展心情,控制情绪。”要保持淡泊宁静的心境,处变不惊,遇事不乱,凡事顺其自然,静养勿躁,尤其是老年人更要有意识地进行精神调养,保持神清气和、心情愉快的状态,切忌大悲大喜。

另外,“汗”为心之液,随着气温上升,人们容易出汗,必须及时补充。除了多喝水外,还应多吃草莓、菠萝、柠檬、猕猴桃等富含水分的酸性食物和瓜类食物。

立夏要吃什么

1、蛋:立夏吃蛋,不仅能经受”疰夏“考验,还能带来生活圆满。立夏有吃蛋的习俗,能预防暑天常见的食欲缺乏、身倦肢软、消瘦等苦夏症状。鸡蛋,性平,补气虚,有安神、养心的功能。

立夏是哪一天

2、麦蚕:立夏节,上海郊县农民取麦粉和糖制成寸许长的条状食物,称麦蚕,人们吃了,谓可免”疰夏“。用立夏时青嫩的草头和入米粉,油煎成饼,叫做”摊粞“,为上海和浦东地区人民所喜食。还把糖梅子、酒酿、咸蛋等作为当令食品,称为时鲜,取以尝口,称尝”三新“。

3、黑米饭糕:黑米饭糕也是宁波传统的立夏点心之一,是将乌树叶捣烂泡水后,用乌树叶汁泡糯米使其染色变黑,再将泡好的黑糯米加糖蒸熟后手工压制成糯米糕,吃起来有一股淡淡的乌树叶香味。

4、立夏饭:旧时立夏节,宁波乡间用赤豆、黄豆、黑豆、青豆、绿豆等五色豆拌白粳米煮成”五色米饭“,称之为立夏饭。

立夏是哪一天?2019年的立夏是5月6日,到了立夏的时候,全国各地不一样的地区有着不同的习俗,不过我们在立夏养生更要注意多走路,少生气,以后的气温会越来越高,我们更要注意护心。

本文标签: 立夏 哪一天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小年有什么活动呢?过小年吃什么?众所周知,小年……
        冬季手脚发冷怎么办呢?泡脚可以祛除体内寒气……
        冬季感冒喝什么汤?治疗感冒滋补汤有哪些?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