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谷雨节气吃哪些食材比较好?

    发布时间:2019-04-17 10:18:42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谷雨节气吃哪些食材比较好?众所周知,谷雨季节马上到来了,等到了谷雨时节,气温就开始身高了,离夏天都不远了,但是谷雨时节的雨水会变得特别的多,所以我们在这样的季节要做好养生工作,那么谷雨节气吃什么食材好?

1、谷雨节气吃什么水果好

1.1、香蕉:香蕉是我们平时生活中会吃到也经常吃的水果,香蕉里面含有非常丰富的营养物质,香蕉的味甘性寒,可以很好的促进人的肠胃蠕动,清热润肠,而春天有比较干,人容易上火引起便秘,所以春天我们可以多吃香蕉。

谷雨节气吃哪些食材比较好?

1.2、甘蔗:甘蔗中含有丰富的糖分、水分,还含有对人体新陈代谢非常有益的各种维生素、脂肪、蛋白质、有机酸、钙、铁等物质。春天吃些甘蔗可以加快新陈代谢速度,帮助快速排出体内毒素。甘蔗是能清、能润,甘凉滋养的食疗佳品。

1.3、桑椹:桑葚又叫桑果、桑泡儿,农人喜欢其成熟的鲜果食用,味甜汁多,是人们常食的水果之一。成熟的桑葚质油润,酸甜适口,以个大、肉厚、色紫红、糖分足者为佳。谷雨前后,气温上升速度加快导致人免疫力下降,而桑葚具有增强免疫功能的作用。

2、谷雨节气吃什么蔬菜好

2.1、香椿:谷雨前后的一段时间正是香椿上市的时节,这时的香椿醇香爽口,营养价值高,故有“雨前香椿嫩如丝”之说。香椿一般分为紫椿芽、绿椿芽,尤以紫椿芽最佳。

2.2、菠菜:过了谷雨便意味着春季快过去了,按照中医“春养肝”的观点,要抓紧时机调理肝血。肝开窍于目,肝血不足,不能上注于目而视物不清,或肝气郁结化热,上扰头目则头晕目眩。此时的食疗要点重在养肝清肝、滋养明目。而在众多的蔬菜之中,最适宜养肝的是菠菜。

2.3、黄豆芽:春天,人容易缺乏维生素B2和维生素C,一些人会发生口唇糜烂、口角发炎的病症,俗称“烂嘴角”。针对这一症状,宜多吃些黄豆芽。

3、谷雨节气的食疗食谱

3.1、百合莲子银耳羹

谷雨节气吃什么食材好

材料:银耳、莲子、干百合、冰糖、枸杞。

做法:将银耳用温水泡发,大约半个小时后洗净。剪去根部,用手将银耳撕开成一小片,同时,莲子,百合,枸杞也分别用水泡发;将撕好的小片银耳放入砂锅内,倒入足够多的清水,开大火煮开后,转文火煲约2个小时;将银耳煮到浓稠状态,再放入冰糖搅拌,然后倒入莲子再煮半个小时左右;最后倒入百合和枸杞,煮15分钟即可。

谷雨节气吃哪些食材比较好?

3.2、香椿拌豆腐

材料:香椿、豆腐、烟、味精、麻油。

做法:将豆腐切块,放在锅中加清水煮沸,沥水,切丁;将香椿洗净,稍微焯一下,切成末备用;在碗中放入盐、味精、麻油。加入香椿搅拌均匀;最后淋在豆腐上再轻轻地搅拌均匀即可。

谷雨节气饮食注意事项

1、少吃燥热物:春季应选择吃些低脂肪、高维生素、高矿物质的食物,比如新鲜蔬菜,包括荠菜、菠菜、马兰头、香椿头、蒲公英等,这些可起到清热解毒、凉血明目,通利二便、醒脾开胃的作用。春夏要少食酸性食物和辛辣刺激的食物,否则会使肝火更旺,伤及脾胃。谷雨时节,在适当进食优质蛋白类食物及蔬果之外,可饮用绿豆汤、赤豆汤、酸梅汤以及绿茶,防止体内积热。

谷雨节气吃哪些食材比较好?

2、饮食应“五低”:谷雨饮食,应注意考虑低盐、低脂、低糖、低胆固醇和低刺激等5个方面。低盐就是少食钠盐,因为钠盐太多会诱发高血压病,因此每天食盐不超过6克;低脂也就是少食油脂,油脂每天摄取总量不超过膳食总量的30%;低糖也就是少吃游离糖,食糖过量也会影响人体的健康;低胆固醇是少吃含胆固醇高的动物食品,因为胆固醇过高会导致动脉硬化和心脏及脑血管等多种疾病,每天食肉类食品不能超过300克;低刺激即少吃辛辣食品。

谷雨节气该如何养生

1、生活起居顺应时令:老人、儿童,不宜过早减少衣物,适当捂一捂可减少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和感染性疾病。瘟疫流行季节不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去,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外出戴口罩。一些女孩衣着前卫,过早的把肚脐腰部露出来对健康很是不利。肚脐为“神阙”穴,是邪气入侵人体的通路。后背督脉的腰阳关,是“小穴位大健康”的要穴,尤需保暖呵护,肚脐腰部受寒感邪,多种疾病会接踵而至。勤换衣被、生吃食物要洗干净凉开水虑过,餐前便后要有效洗手。

2、运动强身健体防病:春季的锻炼应以“舒缓”为主,以不出汗或微出汗为佳,如春游、散步、慢跑、打太极、门球等。春宜早起,晨曦初露之时,静心清神,面对东方,缓缓做腹式呼吸10~15分钟,气纳丹田以改善肺功能,提高机体抗病能力预防感冒,还可以缓解减轻慢性呼吸道疾病的症状。

本文标签: 谷雨 节气 食材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小年有什么活动呢?过小年吃什么?众所周知,小年……
        冬季手脚发冷怎么办呢?泡脚可以祛除体内寒气……
        冬季感冒喝什么汤?治疗感冒滋补汤有哪些?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