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谷雨节气有哪些运动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19-04-17 10:12:04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谷雨节气有哪些运动注意事项?大家都知道,谷雨是24节气中的一个,马上就到了春天最后一个节气——谷雨了,慢慢的空气湿度都开始变大了,这个时候我们更要做好养生工作,那么谷雨节气运动注意事项有哪些?下面养生在线小编为你介绍。

1、谷雨节气运动注意事项之柔和适量

谷雨的时候我们在运动上,一定要讲究适当,选择运动方式时,一定要动作柔和的锻炼方式,所以谷雨适合进行太极拳、瑜伽等这些运动;一定要避免参加竞赛性的活动,避免情绪激动导致血压升高等。

可以多到空气清新之处,比如公园,广场,树林,山坡等地慢走,打拳,做操。坚持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的新陈代谢,增加出汗量,运用物理方法排除体内的湿热之气,以与外界达到平衡。

谷雨节气有哪些运动注意事项?

2、谷雨节气运动注意事项之忌受风寒

一定要忌涉风受寒,但宜多参加慢跑、跳绳、打球等有氧运动,还可以打太极、练瑜伽、散散步,多做舒缓运动,切记出大汗,使细胞核组织得到充足的氧气,有助于舒展筋骨,解除春困;此外,还可以多听音乐、看书、品茶等,要保持心情舒畅;最后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保持体力充沛。总之,注意调养情志,合理饮食,加强锻炼,就会减少疾病的发生,愉快的度过春末,迎来初夏。

3、谷雨节气运动注意事项之运动选择

3.1、慢跑:与散步同理,慢跑也是春季的一项绝佳的运动。慢跑不仅可以改善心肺功能、提高身体代谢能力和机体免疫力,还能降低血脂,延缓衰老等。春季气候宜人,正是进行慢跑的最佳季节,但要注意在跑前做好准备活动,适量而行,跑步最好在上午10点以后,或下午进行慢跑。

谷雨节气有哪些运动注意事项?

3.2、散步:散步是一种十分有益的运动方式,可以一边游览春季的美景,一边锻炼身体。每天在街头巷尾、公园湖畔走走看看,能够放空身心,消除身体疲劳,还可以促进身体血液循环和肠胃消化。

3.3、登山:登山是一项极佳的有氧运动,山中的空气异常新鲜,对于改善肺通气量、增加肺活量、提高肺的功能很有益处,同时还能增强心脏的收缩能力。山间道路坎坷不平,有益于改善人体的平衡功能,增强四肢的协调能力,尤其是行走在没有经过人为修饰的非台阶路段,可使人体肌纤维增粗、肌肉发达,增强肢体灵活度。

谷雨节气该如何养生

1、清洁家居好睡眠:谷雨到来,暮春到了,万物生长渐旺,天气也渐热。中午气温较高,但早晚气温仍较低,因此时阳气渐长,阴气渐消,要早睡早起,不要过度出汗,以调养脏气。舒适的室内环境比户外自然环境对过敏症更不利,这看来似乎不合情理。但是纺织品的家具,枕头,地毯,密闭的窗户,还有温暖、潮湿的空间,就像在家里放了一颗颗过敏的定时炸弹。因此,你首先要做的事是把家里上上下下、左左右右,彻底清查一遍,看看哪里是致敏原聚集的地方,然后把它们清洗干净。

谷雨节气有哪些运动注意事项?

2、舒畅情致防气郁:保持乐观豁达的心态,对于肝脏的保健也是必不可少的。俗语说“万病由气生”,肝主气,如果出现易烦躁、爱发脾气等现象,都与肝气有关。谷雨养生在情志、运动方面也如清明一样,保持心情舒畅、心胸宽广,听音乐、钓鱼、春游、太极拳、散步等都能陶冶性情,切忌遇事忧愁焦虑,甚至动肝火。

谷雨节气需要警惕的疾病

1、过敏症。“雨水生百谷”,谷雨前后,百花渐次开放,这时,人们须预防花粉症及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有过敏史的人要避免与过敏源接触,减少户外活动。

2、神经痛。谷雨前后是神经痛的发病期,如肋间神经痛、坐骨神经痛、三叉神经痛等等。一旦患上神经痛或旧病复发,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同时还要注意休养,避免用脑过度和思虑交瘁。

3、感冒。谷雨前后,天气虽以晴暖为主,但早晚仍有时冷时热之时,而且南北温度差异较大,人们极易感冒。所以,谷雨前后,人们早晚外出要注意添衣,不可忽视大意。

4、慢性胃炎。“谷雨”作为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这段时间正好处于春夏交替时节,同时也是胃病的易发期。胃病患者在这个时节尤其需要注意保暖,切忌因为天气回暖贪吃冷食而“伤”了肠胃。此外,在饮食上,脾胃不好的人还应尽量少吃竹笋、蚕豆等当季蔬菜,可多吃莲子、山药等来养胃。

本文标签: 谷雨 节气 运动 注意 事项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小年有什么活动呢?过小年吃什么?众所周知,小年……
        冬季手脚发冷怎么办呢?泡脚可以祛除体内寒气……
        冬季感冒喝什么汤?治疗感冒滋补汤有哪些?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