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2019年清明节是哪天?

    发布时间:2019-04-01 10:54:39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2019年清明节是哪天?马上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大家都知道, 清明节是一年24节气中的一个节气,也是客观地反映了孟春气温、降雨、物侯等这些方面的变化,那么2019年清明节是哪天?下面养生在线小编为你介绍。

1、清明节是哪天

2019年04月05日 星期五 (己亥年(猪年)三月初。2019清明节放假安排:2019年4月5日星期五至2019年4月7日星期日,共休三天。

2019年清明节是哪天?

2、清明节的来历介绍

清明节又叫踏青节,在仲春与暮春之交,也就是冬至后的第108天。是中国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中国汉族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距今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受汉族文化的影响,中国的满族、赫哲族、壮族、鄂伦春族、侗族、土家族、苗族、瑶族、黎族、水族、京族、羌族等24个少数民族,也都有过清明节的习俗。扫墓祭祖、踏青郊游是基本主题。

清明最早只是一种节气的名称,其变成纪念祖先的节日与寒食节有关。晋文公把寒食节的后一天定为清明节。在山西大部分地区是在清明节前一天过寒食节;榆社县等地是在清明节前两天过寒食节;垣曲县还讲究清明节前一天为寒食节,前二天为小寒食。

2019年清明节是哪天?

3、清明节的习俗有哪些

3.1、扫墓

中国历史上,寒食禁火,祭奠先人,清明节扫墓祭祖成了此后持续不断的风俗传统。就是到了今天的社会,人们在清明节前后仍有上坟扫墓祭祖的习俗:铲除杂草,放上供品,于坟前上香祷祝,燃纸钱金锭,或简单地献上一束鲜花,以寄托对先人的怀念。

3.2、踏青

清明时节,春回大地,自然界到处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正是郊游的大好时光。我国民间长期保持着清明踏青的习惯。清明踏青的内在意义在于顺应时令节气,阳春三月,生气始盛,万物萌生,人们走出屋门,来到野外,积极主动地迎合时气,以促进自身体内的阳气流转,这对身体的健康大有好处。

3.3、放风筝

清明放风筝是普遍流行的习俗。很多人在清明节放风筝时,将自己知道的所有灾病都写在纸鸢上,等风筝放高时,就剪断风筝线,让纸鸢随风飘逝,象征着自己的疾病、秽气都让风筝带走了。

清明节扫墓的注意事项

1、清明节上坟扫墓需按辈分来

作为中华儿女,三纲五常不能忘本,在清明节上坟扫墓时也要按辈分来:父亲——母亲——长男——长女——次男——次女。

2019年清明节是哪天?

2、扫墓时为何不得嬉笑怒骂

墓地是阴灵的安居之所,所以不能跨过坟墓及供品,大声喧哗、嬉笑怒骂,污言秽语、乱跑乱碰、这样做不单只对自己的先人不尊敬,并且对附近的灵体构成滋扰。更不能践踏别家坟墓或对墓穴设计评头品足,会被视之为亵渎,遇到不好的气场,那便惹到一身麻烦回家。

3、清明节上坟扫墓的祭品可以吃吗

很多孩子对于清明节上坟扫墓的祭品感兴趣,常常趁家长不注意偷吃,而家长会责骂。其实,祭祀过的物品是让祖先祝福过的,可以食用。

清明节吃什么传统食物

1、馓子

我国南北各地清明节有吃馓子的食俗。“馓子”为一油炸食品,香脆精美,古时叫“寒具”。寒食节禁火寒食的风俗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已不流行,但与这个节日有关的馓子却深受世人的喜爱。现在流行于汉族地区的馓子有南北方的差异:北方馓子大方洒脱,以麦面为主料;南方馓子精巧细致,多以米面为主料。

清明节是哪天

2、青团子

清明时节,江南一带有吃青团子的风俗习惯。青团子是用一种名叫“浆麦草”的野生植物捣烂后挤压出汁,接着取用这种汁同晾干后的水磨纯糯米粉拌匀揉和,然后开始制作团子。团子的馅心是用细腻的糖豆沙制成,在包馅时,另放入一小块糖猪油。团坯制好后,将它们入笼蒸熟,出笼时用毛刷将熟菜油均匀地刷在团子的表面,这便大功告成了。

本文标签: 2019年 清明节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小年有什么活动呢?过小年吃什么?众所周知,小年……
        冬季手脚发冷怎么办呢?泡脚可以祛除体内寒气……
        冬季感冒喝什么汤?治疗感冒滋补汤有哪些?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