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春分是什么意思呢?

    发布时间:2019-03-18 11:39:16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春分是什么意思呢?众所周知,24节气里面第4个节气是春分,春分也算是这24个节气里面比较重要的一个节气了,在春分节气里面我们要注意养生工作,不过应该还有很多人不是特别的了解春分具体是什么意思,下面我们和养生在线小编来详细的了解下春分吧。

1、春分的意思

春分,古时又称为“日中”、“日夜分”、“仲春之月”,在每年的3月21日前后(20日~22日)交节,农历日期不固定,这时太阳到达黄经0°。据《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二月中,分者半也,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另《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说:“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有《明史·历一》说:“分者,黄赤相交之点,太阳行至此,乃昼夜平分。”所以,春分的意义,一是指一天时间白天黑夜平分,各为12小时;二是古时以立春至立夏为春季,春分正当春季三个月之中,平分了春季。

中国古代将春分分为三候:“一候元鸟至;二候雷乃发声;三候始电。”便是说春分日后,燕子便从南方飞来了,下雨时天空便要打雷并发出闪电。春分在中国古历中的记载为:“春分前三日,太阳入赤道内”。

春分是什么意思呢?

2、春分如何养生

养生论》说:“春三月,每朝梳头一二百下,至夜卧时,用热汤下盐一撮,洗膝下至足方卧,以泄风毒脚气,勿令壅滞。”就是说,春天早上梳头、晚上用淡盐水泡脚,能促进人体气血运行,保健防病。

每天坚持多喝水,能够增强身体系统的循环速度,缓解紧张的身体机能,提升预警能力和能量消耗。其实喝水还有另外一个好处减肥。如果你每天摄入16盎司的水,一年就能瘦掉5磅。

春天因气候变化大,加上阳光普照,常让人忽略初春的善变与寒冷。因此衣着最好慢慢减少,不要一下子换上夏季的短袖短裤,寒邪伤肺,容易导致鼻塞、咳嗽、感冒等,尤其中老年人不要急于减穿衣服。大家都知道“春捂秋冻”,捂的度就是不能过汗,如果天气很热了还里三层外三层的捂着,出很多汗就不好了。

春分是什么意思呢?

3、春分要预防哪些疾病

五更晨泻:春分本来应是阴阳平衡的时期,但阳虚之体,阳弱不能与阴平衡,于是阳虚的本质更易显露出来,所以常发生五更泻又叫鸡鸣泻,特点是餐泄,就是完谷不化的腹泄。舌苔白,脉沉而弱,怕冷,腰以下发凉者可吃附子理中丸或金匮肾气丸,以温中扶阳。平时可常用干姜炖汤或吃干姜炖鸡汤。

腹痛腹泻:因春天风大,中医认为风木克脾土,平素脾虚舌苔白好拉肚子的,更易出现腹痛腹泻,其特点是腹痛明显。大风天,少到户外受风,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理中丸。春分前后,要防止受凉。做菜多用干姜,因为干姜能温中。

春分饮食注意事项

全面营养:多吃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的食物,可有助于肝脏结构和功能的维护和修复。

饮食清淡:宜清淡可口,忌油腻、生冷及刺激性食物,如油煎、油炸、冰镇饮料、浓鸡汤、刺激性调味品等,这些食物会对胃肠产生物理或化学性的刺激,增加胃肠负担。

减少吃酸:酸味入肝,其性收敛,多吃不利于春天阳气生发和肝气疏泄,还会使本来就偏旺的肝气更旺。春季应多食用辛、甘、温的食品,山楂、橄榄、柠檬、石榴等酸味食物,不适合多吃。

春分是什么意思呢?

春分的食谱

茯苓粥:茯苓15克,粳米200克,冰糖适量。将茯苓、粳米洗净,一同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大火煮开后改小火煮至粥熟米烂,调入冰糖略煮即成。有健脾利湿的功效。

山药扁豆鲤鱼汤:白扁豆30克,淮山药40克,干姜3克(或生姜15克),鲤鱼1条(约500克)。先将鲤鱼剖腹,去鳞、鳃及内脏、洗净,加水适量,与前三味药同煮1小时,加入精盐、绍酒适量调味即成。有健脾祛湿的功效。

春分是什么意思呢?通过对文章的于都,想必大家已经心里明白了,处分是昼夜平分的时候,过了春分白天就长,我们也可以增加更多的户外活动时间了。但到了春分也要做好预防疾病的发生,因为春天是病菌细菌大量滋生的季节。

本文标签: 春分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小年有什么活动呢?过小年吃什么?众所周知,小年……
        冬季手脚发冷怎么办呢?泡脚可以祛除体内寒气……
        冬季感冒喝什么汤?治疗感冒滋补汤有哪些?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