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惊蛰节气有什么特征?

    发布时间:2019-03-04 09:54:21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惊蛰节气有什么特征?众所周知,惊蛰是24节气中的一个节气,到了惊蛰这个节气预示着冬天过去了,春天来了,万物复苏了,农耕也要开始了。那么惊蛰这个节气有什么特征呢?养生在线小编来告诉你。

1、惊蛰节气有什么特征:气温回升快

惊蛰节气是气温回升的最快的一个节气,在惊蛰节气期间,全国大部分地区开始回温,而且雨水也会变多,不过在惊蛰节气里面气温起伏十分大,气候变化无常,昼夜的温差也比较大,所以一定要注意及时保暖。

2、惊蛰节气有什么特征:病虫多发

“春雷响,万物长”,农民们常常把惊蛰时节视为春耕开始的日子。农民在春耕的时候,还要做好春季作物管理。因为温暖的气候条件,容易引起多种病虫害的发生和蔓延, 所以要及时搞好病虫害防治。

3、惊蛰节气有什么特征:雷响不断

惊蛰前后,大地回春,长江流域大部地区已渐有春雷。民间谚语云:雷打惊蛰前,二月雨淋淋;雷打惊蛰后,旱天到春后。也就是说如果第一次春雷在惊蛰之日,则会认为当年风调雨顺。如果初雷在惊蛰之前鸣响,则预示着当年的雨水较多,可能会发生“春季连阴雨”的情况。

惊蛰节气有什么特征?

4、惊蛰有什么气候特征

惊蛰节的风也有用来作预测后期天气的依据。如“惊蛰刮北风,从头另过冬”、“惊蛰吹南风,秧苗迟下种”。现代气象科学表明,“惊蛰”前后,之所以偶有雷声,是大地湿度渐高而促使近地面热气上升或北上的湿热空气势力较强与活动频繁所致。从我国各地自然物候进程看,由于南北跨度大,春雷始鸣的时间迟早不一。就多年平均而言,云南南部在1月底前后即可闻雷,而北京的初雷日却在4月下旬。“惊蛰始雷”的说法仅与沿长江流域的的气候规律相吻合。惊蛰节气人们要注意气象台对强冷空气活动的预报,当心冷暖变化,预防感冒等季节性疾病的流行。

惊蛰过后的注意事项

1、动得法

惊蛰时节,生机盎然,人体阳气上升,各个器官组织机能想要充分活跃起来,就需要均衡得法的运动。具体来讲,要求人们不只是简单地动起来,还要各种运动相结合。比如慢跑、打球,锻炼身体四肢;下棋,锻炼头脑醒神;听音乐、唱歌,愉悦一下内心。全身心地动起来,不知不觉间,气血便运行畅达,新陈代谢加快,身体健康无恙。

惊蛰节气有什么特征?

2、多吃梨

惊蛰时节,依然有春季前两个节气的特点---乍暖还寒。此时气候相对干燥,人很容易口舌干燥,饮食上可选多汁性寒味甘、有润肺滋阴功效的梨。民间素有惊蛰吃梨的习俗,寓意开启一年离开家人、努力工作的行程。吃法上可以煮冰糖雪梨当茶饮,润肺止咳的效果很好。

3、慎防风

农谚道“惊蛰刮北风,从头另过冬;惊蛰吹南风,秧苗迟下种”,可以看出惊蛰是多风的节气。中医讲“风为百病之长”,惊蛰气温明显变暖,空气湿度增加,万物复苏,病毒、细菌也开始大量繁殖,要注意预防外感疾病(流感、流脑、水痘等)的发生。

惊蛰吃什么传统食物

1、梨子:惊蛰吃梨是北方的民间习俗。农民在惊蛰日要吃梨,意为与害虫别离。春回大地,气候比较干燥,很容易使人口干舌燥。生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所以梨特别适合在这个季节食用。

惊蛰节气有什么特征?

2、蛋:除了吃梨,民间还有惊蛰吃蛋的说法,据说是因为惊蛰这一天要祭祀白虎,而白虎通常獠牙张嘴,只有以蛋喂食,饱食后它就不会伤人了。而经过演变,当初喂给白虎的鸡蛋,如今变成了喂给人们自己啦。

每星期不宜吃超过三只蛋黄,蛋白则不在此限,而且每天不应摄取超过300毫克胆固醇。原来蛋白不含脂肪,也不含胆固醇,是接近纯蛋白质的食物,所以蛋白的摄取量不像蛋黄般受限制。

3、炒豆:在陕西,一些地区过惊蛰要吃炒豆。人们将黄豆用盐水浸泡后放在锅中爆炒,发出噼啪之声,象征虫子在锅中受热煎熬时的蹦跳之声。

本文标签: 惊蛰 节气 特征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小年有什么活动呢?过小年吃什么?众所周知,小年……
        冬季手脚发冷怎么办呢?泡脚可以祛除体内寒气……
        冬季感冒喝什么汤?治疗感冒滋补汤有哪些?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