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退休老人有哪些心理特点

    发布时间:2018-12-26 11:26:11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退休老人有哪些心理特点?您是否了解呢?大家都知道,老人一旦退休,那么就会变得和从前不一样了,这样他们心理上会有很大的落差,一下闲下来,觉得自己一无是处,不知道该如何是好,究竟退休老人的心理特点有哪些呢?接下来小编为你介绍。

退休老人有哪些心理特点

1、退休老人有什么感觉

1.1、孤独感

一般很多中老年人退休以后,他们会在家呆着,他们长时间的生活习惯就这样被打破了,生活中出现了很多空白点,难免会感到空虚,寂寞,孤单 ,甚至会觉得自己被抛弃,被冷落。

1.2、抑郁压抑感

经济及社会地位发生变化,使家庭条件较差的人生活负担加重,思想压力较大,表现为不愉快、伤感、情绪低落等压抑情绪。

1.3、恐惧感

退休老人的心理特点

机体功能趋于老化的人,易表现出一些身体症状,特别是知道故人已逝,联想到自己,就会特别的恐惧和害怕。

1.4、失落自卑感

具体表现为烦躁、焦虑、自卑等情绪,这种情况多出现于退休前有一定职务的中老年人,退休后社会地位发生了变化,不像以前一样呼风唤雨,会觉得低人一等,失去了人生的价值,失落、自卑感油然而生。

1.5、情绪急躁

由于社会角色发生变化,孤独、自卑感的增长,深感自己地位变低,不再被重视。同时,由于机体老化,自我克制能力下降,忍耐力差,又不服输,遇事往往急躁,爱动肝火。

1.6、多疑

退休老年人生理状态的变化,使认知能力下降,喜欢回忆过去,猜测他人动机,表现为敏感多疑,对人不信任的心态。

2、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

中老年人身体机能衰退,大脑功能发生改变,中枢神经系统递质的合成和代谢减弱,导致感觉能力降低,意识性差,反应迟钝,注意力不集中等。 主要表现两个方面,首先是感觉迟钝,听力、视觉、嗅觉、皮肤感觉等功能减退,而致视力下降,听力减退,灵敏度下降;再有是动作灵活性差,动作不灵活,协调性差,反应迟缓,行动笨拙。孤独是指老年人不能自觉适应周围环境,缺少或不能进行有意义的思想和感情交流。孤独心理最易产生忧郁感,长期忧郁就会焦虑不安,心神不定。

3、退休老人的心理特点有什么危害

了解中老年人的心理特点,避免中老年人引发更严重的精神心理疾病造成更严重的身心伤害。 随着年龄的增长,中老年人的心理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一般中老年人心理承受能力会出现很大程度的降低,遇到困难或挫折时,情绪反应更为激烈,对身心健康的影响也更为明显。

退休老人有哪些心理特点

退休老人的心理特点

1、健康需求:人到老年,常有恐老、怕病、惧死的心理,希望全社会对老年人的健康能有所保证。

2、工作需求:离退休、病休的老年人多数尚有工作能力和学习要求,骤然间离开工作岗位肯定会产生许多想法。对这样的老年人如不给以工作和学习的机会,自己又不能创造这方面的条件,将会影响他们的身心健康。

3、依存需求:人到老年,会感到孤独,希望得到社会的关心、单位的照顾、子女的孝顺、朋友的往来、老伴的体贴,使他们感到老有所依、老有所靠。

4、和睦需求:老年人都希望有个和睦的家庭和融洽的环境,不管家庭经济条件如何,只要年轻人尊敬、孝顺老人、家庭和睦,邻里关系融洽,互敬互爱,互帮互助,老年人就会感到温暖和幸福。

如何解决退休后的落差

退休老人有哪些心理特点

1、对退休要有一个正确的看法。不管职位高下,人总有退休的一天,这是生命历程中一个必然经历的过程。

2、让心理与行为提前到位。在退休之前,适当地少管事,多找退休人员谈谈。做领导的,少坐些公车,少一些应酬。

3、退休老人应该多观察社会现象,多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发挥自己的余热和特长。

4、退休老人要善于学习,要抱着老有所用、老有所学的态度,不可产生学了没用的观点,不求上进。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中老年女人单身有哪些好处?大家都知道,不管是……
        中老年人提高免疫力方法有哪些?现在慢慢的对……
        45岁女人会有什么样的心理状态?一般女性到了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