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怎样去理解老人的心理

    发布时间:2018-12-26 11:21:17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怎样去理解老人的心理?如今非常多老年人他们的心理上可能都存在着一些问题,那我们做子女的在平时生活中该怎么样理解老人的心理呢?那么下面养生在线小编为你介绍如何理解老人心理。一起跟随小编的步伐来看看吧。

怎样去理解老人的心理

人一旦到了老年时期,他们的身体各个部分,也包括各脏器和大脑就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耳朵听不清或者听不到,行动不方便,免疫力低下或者视力模糊,这些都是老年人正常生理方面的改变,也会导致他们产生一定的心理变化。

1、情绪改变:有些老人变得多疑善感,容易激动,可为小事而大发脾气,对周围事物总感到看不惯,不称心;有的还固执己见,自以为是,倚老卖老;有的变得郁郁寡欢,苦闷压抑,情绪低落,或是显得淡漠无情,凡事无动于衷。

2、智力改变:记忆力常有减退,以近时记忆较明显,如昨天吃的什么菜,几天前有谁来看望过自己都会想不起来,东西放下就忘,经常要寻找钥匙、眼镜、钢笔等小物件,见到熟人一下子想不起名字,自己也感精力和脑力不足,对空间概念和抽象理解、分析和概括能力都减退,计算能力也会缓慢迟钝,容易出错,新的知识难以吸收。

3、性格改变:有的老人显得噜苏,说话多重复,过于小心谨慎,唯恐出错;有些变得不修边幅,生活懒散,不注意个人卫生;也有的变得幼稚,喜与孩子们在一起,贪吃零食;或变得自私、贪婪,好占小便宜。

怎样去理解老人的心理

当然,正常老人的这些改变有一定范围,但若过分突出,尤其与一般同龄老人相比,若已明显不同,则要考虑有无老年期精神疾病的可能。

老人心理健康标准

1、感知觉尚好。稍有衰者,可通过戴眼镜、助听器等方法弥补,判断事物不常发生错觉。

2、记忆良好。能轻松地记住一读而过的七位数字可说明记忆良好。

3、逻辑思维健全。说话不颠三倒四,回答问题条理清晰。

4、想象力丰富。不拘泥于现有的框框,做的梦常新奇有趣。

5、情感反映适度。积极的情绪多于消极的情绪。对事物能泰然处之。

6、意志坚强。办事有始有终,能经得起悲伤和挫折。

7、态度和蔼可亲。能知足常乐、制怒。

8、人际关系良好,乐意助人也受他人欢迎。

9、保持学习的兴趣。能坚持某一方面不倦地学习。

10、有正当的业余爱好。如养鱼、下棋、种花等喜好。

11、与大多数人的心理活动基本保持一致。

怎样去理解老人的心理

老年人常见的心理问题

1、心理孤独--造成老年人孤独的最普遍原因是:退休在家,离开了工作岗位和长期相处的同事,终日无所事事,孤寂凄凉之情油然而生。儿女分开居住,寡朋少友,缺少社交活动。丧偶或离婚,老来孑然一生。老年人最怕孤独。因为孤独使老人处于孤独无援的境地,很容易产生一种“被遗弃感”‘,继而使老人对自身存在的价值表示怀疑、抑郁、绝望。

2、心理空虚--这种问题多见于退休不久或对退休缺乏足够思想准备的老人。他们从长期紧张、有序的工作与生活状态突然转入到松散、无规律的生活状态,一时很难适应,可能会像无头苍蝇一样,东碰碰、西靠靠,俊他们感到时间过的很慢,难以打发。伴随“空虚感”而导致的问题往往是情绪的低沉或烦躁不安,这种恶劣的心境如果旷日持久,甚易加速衰老,有时可以达到使人想死的程度,对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威胁很大。

3、情绪变化--老年期是人生旅途的最后一段,也是人生的“丧失期”,例如“丧失”工作、丧失权力和地位、丧失金钱、丧失亲人、丧失健康等。一般而言,老年人的情感趋于低沉,这与他们的历史经历和现实境遇是分不开的。另外,由于大脑和机体的衰老,老人往往产生不同程度的性情改变,如说话罗嗦、情绪易波动、主观固执等,少数老人则变得很难接受和适应新生事物,怀恋过去,甚至对现实抱有对立情绪。老年人的性情改变,常常加大了他们与后辈、与现实生活的距离,导致社会适应能力的缺陷。

4、记忆力减退-不少老年人都时常为自己的记忆力不好而深感苦恼,例如:出门忘记带钥匙,炒菜忘了放盐,刚才介绍过的客人,转眼便叫不出人家的名字,一会儿找不到手表,一会儿找不到眼镜一老年人记忆力减退的特点是对新近接触的事物忘得很快(医学上称“近事遗忘”’),而对过去的往事却记忆犹新。记忆力减迟是大脑细胞衰老、退变的常见现象,过于严重则可能是老年痴呆的一种表现。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中老年女人单身有哪些好处?大家都知道,不管是……
        中老年人提高免疫力方法有哪些?现在慢慢的对……
        45岁女人会有什么样的心理状态?一般女性到了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