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夏季身体寒凉吃哪些食物好?

    发布时间:2019-05-13 15:52:48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夏季身体寒凉吃哪些食物好?虽然夏天的气温比较高,但是,我们在平时生活中如果稍微不注意自己的饮食调养的话,我们身体寒凉情况还是会发生的,究竟夏季身体寒凉吃什么?夏季身体寒凉应该如何调理呢?我们和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吧。

1、夏季身体寒凉吃什么

夏季进补滋阴健脾清补为宜

到了夏天,我们的身体新陈代谢会加快,心脑血液会出现供给不足的情况。再加上夏天的气温非常高,人容易出很多汗,这个季节人体力消耗也是非常大的,日长夜短,人容易出现睡眠不足的情况,因此,更应注意夏季的进补。

但夏季的进补,却与冬季有所不同,不能用冬季的模式生搬硬套。生火助阳和肥

甘滋腻的补品是不适合夏季的。这个季节应采取益气滋阴、健脾养胃、清暑化湿的“清补”原则。

夏季身体寒凉吃什么

而清补,则是指先把体内产生的毒素、油腻清除。保证全身通畅后,再进补些益气养阴、滋阴润肺、养胃生津的食材。

2、夏季身体寒凉的食疗

薏米:具有消暑利湿,健脾益胃,补肺清热的功效。夏季使用薏米煮粥,是很好的清补剂。据医学研究表明,薏米对紫外线有吸收能力,其提炼物加入化妆品中还可达到防晒和防紫外线的效果。

夏季身体寒凉吃哪些食物好?

绿豆:绿豆汤常常成为老百姓的消暑

佳饮,其清暑益气,止渴利尿,最适合夏季食用。如果绿豆和水的比例超过了1∶10,这样熬出来的绿豆汤清热效果最好,尤其是绿豆刚刚开花时。但是绿豆也有解药的作用,无论服用中药或者西药时,要和吃药间隔半小时以上。

夏季身体寒凉吃什么

3、夏季体寒不能吃的水果

西瓜:又叫寒瓜,顾名思义是寒性水果。从中医学角度来讲,具清热解暑、消烦止渴、利尿等功效,也正因为如此,一些人不利于过多食用。年迈体虚者和脾胃虚寒者多吃易腹痛腹泻;心力衰竭和水肿现象严重者不宜多食。

夏季身体寒凉吃哪些食物好?

香蕉:吃起来香甜软滑细腻却也属于寒性,从中医的角度讲:可清热、润肠、解毒,对热病烦渴、便秘、痔血有一定的作用。但食量过多,会导致胃肠功能障碍。因此脾虚胃寒者不宜食用。

柑橘:味甘、性凉,肠胃、肾肺功能虚寒者不宜多食。易诱发腹痛、腰膝酸软等病症。且食多易“上火”,引起口角生疮、目赤肿毒,诱发痔疮。

梨:属于凉性,具有生津止渴、清热润燥、化痰的作用,因此有“梨生者清六腑之热,熟者滋五脏之阴”的说法,这说明梨生吃和熟吃的功效各有差异。但脾胃虚寒的人,不宜多食。

夏季身体寒凉的调理方法

做做艾灸:艾灸温和而不伤身,做做艾灸可以驱除人体寒气,快速恢复身体阴阳平衡,治疗各种寒凉而引起的疾病。

洗温水澡:体寒的人在夏天也不要用凉水洗澡,易招惹湿寒入侵,在到冬季这样的寒冷季节,可以每天晚上坚持热水泡脚,可温经通脉,调理体寒。

经常按摩:每天坚持敲打大腿两侧,每天坚持100下,按摩小腹,通经活络,还可以促进肠胃蠕动。

合理运动:体寒的女生不可以进行剧烈的运动,可以做些温和的运动,像是慢跑,瑜伽等,注意运动不要过量,否则会起到反效果。

改善身体寒凉的养生

体寒喝玫瑰花茶好

材料:15克玫瑰花,9克西洋参,枸杞子15克。

做法:将玫瑰花、西洋参、枸杞子三者全部放入杯子中,用沸水冲开,趁热饮用。

功效:这款茶饮具有补气血、治肾虚、调理月经、治痛经、暖身的功效。

夏季身体寒凉吃哪些食物好?

体寒喝茉莉花茶好

材料:茉莉花茶叶3克。

做法:用90℃的开水冲泡茉莉花茶,随即盖上杯盖,冲泡3分钟后饮用即可。

功效:茉莉花茶有着“春天的气味”之称,适宜在春天饮用。常喝茉莉花茶能理气温中,益气力,生津止渴,清肝明目。

体寒喝桂花茶好

材料:3克桂花,5克绿茶。

做法:桂花与绿茶一起冲泡饮用。

功效:桂花茶味辛性温,具有温补阳气的作用,尤其适合阳虚体寒人群。除此之外,常因桂花茶还能排毒养颜,止咳化痰,润肺祛湿的功效。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夏天马上到了,又要开始露出胳膊、腿了。所谓一……
        随着天气温度的逐渐提升,人们都纷纷做好了与夏……
        炎夏到了,闷热的天气与强烈的阳光相呼应,对于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