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小儿夏季热气吃哪些食物好?

    发布时间:2019-05-11 11:31:53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小儿夏季热气吃哪些食物好?众所周知,夏天的气温是非常高的,这样的天气小孩是非常容易出现上火的症状的,所以家长朋友们在夏天可以做好预防小儿上火的工作,平时多给孩子吃些降火的食物,那么,夏季小儿热气吃什么?下面小编和你一起看看吧。

1、夏季小儿热气吃草莓

草莓是春天的应季节水果,吃草莓有一定的消暑,清热和降火的作用,春天人肝火旺也可以多吃些草莓的,另外,我们吃草莓建议在饭后进行,因为草莓里面的果胶及纤维素能很好的促进人体胃肠蠕动、帮助消化、改善便秘,预防痔疮、肠癌的发生。

小儿夏季热气吃哪些食物好?

2、夏季小儿热气吃甘蔗

甘蔗具有滋养、解热、生津、润燥功效,有“天生复脉汤”之美称。秋燥时节,把甘蔗榨成汁饮用最好,中医常把甘蔗汁作为清凉生津剂,治疗一些热症。对于津液不足、胃热口苦、大便干燥、小便不利、肺热咳嗽的宝宝,饮用甘蔗汁相当有益。

3、夏季小儿热气吃柑橘

传统医学认为,柑橘性凉味甘酸,有生津止咳、润肺化痰等功效,对于津液不足、烦渴的宝宝有一定的作用,有助于急、慢性支气管炎的治疗。把柑橘榨成汁或用蜜煎,对预防肺热咳嗽非常有效。

夏季小儿热气吃什么

4、夏季小儿热气吃芹菜

芹菜具有降血压、降血脂的作用。由于它们的根、茎、叶和籽都可以当药用,故有“厨房里的药物”、“药芹”之称。由于芹菜的钙磷含量较高,所以它有一定镇静和保护血管的作用,又可增强骨骼。但芹菜性凉质滑,故脾胃虚寒者要少吃。

芹菜可以炒食、生拌、煲汤,还可做成饮品。选购芹菜应挑选梗短而粗壮,菜叶翠绿而稀少的。芹菜叶中所含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比茎多,因此吃时不要把能吃的嫩叶扔掉。如果将芹菜焯烫并过凉水,不但可以使彩色更加翠绿,还可以减少炒菜的时间。

小儿夏季热气吃哪些食物好?

5、夏季小儿热气吃空心菜

空心菜的学名叫蕹菜,营养丰富,所含的维生素比番茄还要高。由于其中含有丰富的粗纤维素,因此,空心菜在促进肠蠕动、通便解毒上,具有独特的作用。中医典籍记载,空心菜性凉,捣成汁后服用可解食物中毒,外用还可以起到消肿、祛毒火的作用。现代医学认为,空心菜的菜汁对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等都有抑制作用,可预防感染,夏季常吃可以防暑解热、凉血排毒、防治痢疾。

夏季小儿热气的食疗食谱

1、香浓南瓜糊

材料:南瓜、牛奶、肉汤、黄油。

做法:先将南瓜去皮去子,煮烂后捣成泥状。将南瓜泥、牛奶、肉汤放入锅中煮沸后,调转至小火煮至黏稠。出锅后加入黄油搅拌均匀,即可食用。

夏季小儿热气吃什么

2、缤纷蒸茄子

材料:茄子300g,肉馅100g,红椒50g,黄椒50g,油、盐、酱油、糖各适量。

做法:彩椒洗净切成小丁,茄子洗净、去皮、切条备用。茄子条码放在盘中,入蒸锅蒸10分钟。另起锅,注入油,下入肉馅煸炒至变色。加入酱油、糖煸炒均匀,倒入彩椒丁,煸炒均匀后加入盐调味,关火。蒸好的茄子条挤掉水分,将炒好的肉末彩椒丁浇在茄子上即可。

夏季小儿热气喝什么饮品

1、无花果雪梨茶

无花果的性质平和,味甘,能够健胃,清肠,消肿解毒,对润肺止咳有一定的辅助功效。

准备食材:无花果干8颗、雪梨2个、清水5碗。

制作方法:将无花果洗一下。然后将无花果放入清水中稍微泡一下。雪梨洗干净,削皮去籽,切成大块。将雪梨块放入锅中,加入5碗清水。再放入无花果。用大火煮开,然后换成小火再煮20分钟即可。

2、西瓜汁

西瓜有祛暑、除湿、解毒的功效,是夏季的时令水果,西瓜鲜榨成汁,适合给夏天上火宝宝降火。

小儿夏季热气吃哪些食物好?

准备食材:西瓜30克。

制作方法:西瓜切开,去皮去籽,取30克西瓜。将西瓜放入搅拌机,榨成汁。将西瓜汁倒入杯中即可。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夏天马上到了,又要开始露出胳膊、腿了。所谓一……
        随着天气温度的逐渐提升,人们都纷纷做好了与夏……
        炎夏到了,闷热的天气与强烈的阳光相呼应,对于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