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夏季消暑防晒有哪些小知识?

    发布时间:2019-05-10 10:35:11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夏季消暑防晒有哪些小知识?夏天的温度高,非常的燥热,我们身边一些体质不是非常好的朋友在这样的天气出门的话是非常容易出现中暑的情况的,所以我们在夏天出门要做好预防中暑的工作,那么,夏季消暑防晒小知识有哪些?现在小编详细介绍。

1、夏季消暑防晒小知识

夏天出门的话,我们可以穿上色浅,宽松,吸汗,透气的衣服,在这样的高温季节,不太适合穿黑色的或蓝色的衣服。外出尽量提早出去,中午温度高的时候可以在家休息休息,比如夏天的话下午三四点钟以后再进行旅游活动。

多喝水,特别是盐开水。夏季高漫,出汗过多,体内盐分减少,体内的渗透压就会失去平衡,从而出现中暑。而多喝些开水,水溶性维生素的清凉饮料或盐茶水,可以补充体内失掉的盐分,从而防暑。在炎热天气下运动,应缓慢开始。暑天旅游运动量不宜过大,要增加休息次数。带防暑药物,如果在户外剧烈运动,应该每小时喝2杯至4杯水或冷饮。即使游泳,也应该多喝水。外出前不要吃太热的饭菜,也不要吃太多,以防身体升温。不要喝含有酒精或含糖量高的饮料,以避免身体失去更多体液。

夏季消暑防晒有哪些小知识?

2、夏季中暑的症状

先兆中暑 人在高温环境下,经过一段时间后,会出现疲乏、头昏、眼花、乏力、恶心、动作迟缓、胸闷、心悸、大汗、口渴、注意力不集中,即为先兆中暑。此时,体温正常或略高。若离开高温环境,休息数小时使可恢复。轻症中署 除先兆中暑的症状外,患者还出现面色潮红、皮肤干热、胸闷或出现周围循环衰竭的征象,如大汗淋漓、面色苍白、脉搏细速、四肢湿冷、血压下降等。体温可进一步上升到38℃以上。

3、夏季中暑的急救措施

轻度中暑可以为患者泼水。泼在皮肤上的水,蒸发较快,以增加降温的效率。或者用冷毛巾湿敷患者,如果可能,将患者移到有冷气设备的地方。初期与轻度时,患者仍有意识时,可给一些清凉饮料,在补充水分时,可加入少量盐或小苏打水。但千万不可急于补充大量水分,否则,会引起呕吐、腹痛、恶心等症状。重度中暑时病人若已失去知觉,可指掐人中、合谷等穴,使其苏醒。用冰袋敷于病人额头、枕后、胸口、肘窝及大腿根部,积极进行物理降温,以保护大脑、心肺等重要脏器。

夏季消暑防晒有哪些小知识?

夏季消暑吃什么蔬菜

1、冬瓜,富含维生素b,皮、肉皆可入药,民间有“冬瓜入户,不进药铺”之说。小便不畅,饮冬瓜汤最有疗效。老人夏天消化不良,用冬瓜与莲子、百合和鸭子煮汤饮,能消暑开胃。

2、黄瓜,瓜类营养最丰富的一种,被誉为“济世良药”。经常食用有利排泄胃肠内腐败食物,对降低胆固醇有益。特别是经常唇焦舌燥、喉头干涸,以嫩黄瓜作水果生吃有奇效。

3、丝瓜,可解热消毒,通经络、化痰湿。用丝瓜、杏仁与鸡爪煮汤饮,消暑又去湿。夏日生痱子,若用丝瓜汁内服能凉血解毒。

4、笋瓜,含有淀粉、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B、维生素C和钙、磷等成分。可以生吃,又可以做凉拌菜和炒菜。

夏季消暑防晒有哪些小知识?

夏季消暑的食谱

1、消暑消食汤,取山楂、甘草、麦芽各五十克,冼净放入砂锅,加入清水。煮沸十分钟后放入薄荷叶五十克,立即盖上并即刻离火。五分钟后,去渣即可饮用。

2、清暑养阴汤,枸杞子、五味子各十二克,甘草九克洗净放入砂锅加水,煮沸十分钟后加九克薄荷叶,加盖离火,五分钟后加白糖搅拌均匀,即可饮用。此汤益气养阴,治中署、内热。

3、防暑清咽汤,将玄参、麦冬各十五克,桔梗、甘草各五克冼净放入砂锅,加清水煮沸十五分钟后离水,加入白糖、最后加入冼净的胖大海十克。凉后置入冰箱,适时取用,可解口干舌燥并治疗急、慢性咽喉炎。

4、褪暑凉血汤,大青叶、白茅根、鱼腥草、金银花、淡竹叶各二十克,冼净入砂锅,加水煮沸二十分钟后离火。去渣,加白糖搅拌匀。凉后置入冰箱,可清热解毒,凉血止血。此法用来治暑天咳嗽,清热利尿极佳。

本文标签: 夏季 消暑 防晒 小知识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夏天马上到了,又要开始露出胳膊、腿了。所谓一……
        随着天气温度的逐渐提升,人们都纷纷做好了与夏……
        炎夏到了,闷热的天气与强烈的阳光相呼应,对于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