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老年人夏季中暑该怎样处理呢?

    发布时间:2019-05-09 15:54:09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老年人夏季中暑该怎样处理呢?我们都知道,人到了中老年时期自身的抵抗力便开始下降了,尤其是俺都了酷热的夏天,中老年人的抵抗力差,会比其他人更容易中暑,一般老年人中暑后处理是十分重要的,那么老年人夏季中暑怎么办呢?

1、老年人夏季中暑怎么办

1.1、药物降温。体温在40℃以下者可口服解热药,如去痛片、阿司匹林、人丹、十滴水等。

老年人夏季中暑该怎样处理呢?

1.2、物理降温。迅速帮老人脱离高温环境,到荫凉处后可用凉水、湿毛巾、冰块等敷于老人的额头、脖子、双腋窝下、腹股沟等处。有条件最好能进空调房间进行降温。

1.3、给氧。患有心脑血管病的老人,中暑后供氧器官功能会明显下降,组织供氧减少。此时最好把老人安排到空气流通的环境里,必要时需给老人吸氧。

2、老人夏季预防中暑要注意什么

2.1、饮食要合理。夏季老人饮水量过少、出汗过多可导致血容量减少,血液粘稠,流动缓慢。饮食方面吃得过少易引起营养不良,降低免疫力,吃过多过饱则会增加消化道血流而减少脑部血流量,引发动脉粥样硬化症,带来心肌损伤。因此,保证合理的饮食对于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2.2、运动宜适量。由于老年人身体状态的个体差异很大,所以运动量、运动强度、运动时间、运动频率要因人而异。运动最适宜的温度是4℃-30℃。夏天温度较高,习惯早起的老人常常趁早晨凉爽时外出锻炼。事实上,国外有学者测定,上午6时至9时是冠心病和脑出血发病率最多的时期,比11点以后多3倍多。

3、夏天吃什么预防中暑

3.1、多喝粥。在炎热的夏季,人的肠胃因受暑热刺激,功能会相对减弱,容易发生头重倦怠、食欲不振等不适,重者还会中暑。因此,夏季喝消暑保健粥则是饮食调理措施之一,如绿豆粥、金银花粥、薄荷粥、莲子粥、荷叶粥、莲藕粥等。

3.2、多喝汤。当人出汗比较多,体液损耗比较大的时候,多喝汤既能及时补充水分,又有利于消化吸收。简单易学的“防暑汤”如山楂汤、绿豆酸梅汤、金银花汤、西瓜翠衣汤等。

中暑后不能吃什么

1、中暑后不能大量饮水

中暑的人应该采取少量、多次饮水的方法,每次以不超过300毫升为宜。切忌狂饮不止。因为,大量饮水不但会冲淡胃液,进而影响消化功能,还会引起反射排汗亢进。结果会造成体内的水分和盐分大量流失,严重者可以促使热痉挛的发生。

老年人夏季中暑该怎样处理呢?

2、中暑后不能大量食用生冷瓜果

中暑的人大多属于脾胃虚弱,如果大量吃进生冷瓜果、寒性食物,会损伤脾胃阳气,使脾胃运动无力,寒湿内滞,严重者则会出现腹泻、腹痛等症状。

3、中暑后不能吃大量油腻食物

中暑后应该少吃油腻食物,以适应夏季胃肠的消化功能。如果吃了大量的油腻食物会加重胃肠的负担,使大量血液滞留于胃肠道,输送到大脑的血液相对减少,人体就会感到疲惫加重,更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中暑后的食疗偏方

1、柠檬速溶饮

【组成】鲜柠檬500克。

【功能主治】此饮具有祛暑除烦,生津止呕作用,可治疗中暑呕恶,口渴烦躁等病症。

【烹调技巧】取鲜柠檬果肉切碎,以洁净纱布绞取汁液;先以大火,后改以小火,慢慢熬煮成膏,装瓶备用。每次10克,以沸水冲化,每日饮用2次。

老年人夏季中暑该怎样处理呢?

2、杨梅甜酒

【组成】新鲜杨梅500克,白糖50克。

【功能主治】此酒具有清解暑热,祛湿止泄的功效,可用于预防中暑及治疗暑热泄泻。

【烹调技巧】杨梅洗净后加入白糖,共同捣烂放入瓷罐中,自然发酵1周后成酒,用纱布滤汁(若甜度不够可加适量白糖),再置锅中煮沸,停火冷却后,装瓶密封保存。越陈久者越好。随量饮用。

老年人夏季中暑该怎样处理呢?以上是养生在线小编针对酷热夏天中老年人中暑后,紧急处理方法做的详细讲解,在此提醒子女们,家里老人如果体质不是很好的话,在炎热的夏天中午那会还是不要让老人外出活动的好。

本文标签: 老年人 夏季 中暑 处理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夏天马上到了,又要开始露出胳膊、腿了。所谓一……
        随着天气温度的逐渐提升,人们都纷纷做好了与夏……
        炎夏到了,闷热的天气与强烈的阳光相呼应,对于油……